通信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通州联通)隶属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通),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云景东路18号,现有全口径员工近600人,员工年龄分布均衡、合理,平均年龄32岁。通州联通内设10个部门,下辖通镇、梨园、次渠、疃里、张家湾、6个分局,是通州地区的主导运营商。

2016年是通州联通持续推进创新变革,不断优化管理模式的一年。面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要求,通州联通全体干部、员工拼搏奋进,坚定前行,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不断摸索发展策略,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初步完成调整转型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6年,通州联通举全公司之力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完成“全光网络”建设及光纤改造入户迁移工作,攻坚“网络瘦身”和“机房整合”,践行节能减排;调整政企客户服务体系,助力通州区“智慧城市”建设,实行物联网专业化运营;构建“四维”服务体系,新建营业网点;开展党建工作,完成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2016年防汛、京东商城“双11”购物节、重要节假日等99项重要通信保障任务,全年无人为故障和重大通信阻断故障。全年各项安保指标全面完成,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通州区跨入“全光网络”时代】 9月,通州联通率先完成“全光网络”建设及光纤改造入户迁移工作,实施多项宽带升速改造工程,通州区满足百兆接入端口占比达到99.97%;满足百兆接入用户占比达到99.85%FTTH(光纤直接到用户)占比达到95.78%。网络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家庭宽带带宽达到100兆比特每秒(Mbps)以上,满足用户对网络带宽不断提升的要求,更为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智慧沃家等业务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通州联通“光网宽带”覆盖通州区4个街道、11个乡镇、400余个行政村,实现万兆入园区、千兆入企业、百兆进家庭,符合“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的标准,具有网络结构安全可靠、维护团队服务优质等特点,固定电话和宽带用户服务能力均能充分满足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需要。

通州联通“全光网络”建设及光纤改造入户迁移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着通州区正式跨入“全光网络”时代。

【攻坚“网络瘦身”和“机房整合”】 年内,通州联通继光纤改造入户迁移工作之后,攻坚“网络瘦身”和“机房整合”,下电全部PSTN(公共交换电话网络)系统,拆除交换、传输、电源、宽带等设备,整合汇聚局所、接入网及有源箱,腾退、退租机房,年节约电量575万千瓦时,完成3个汇聚局所的“全光通信”验收。

【助力通州区“智慧城市”建设】 年内,北京联通成立城市副中心项目部,全面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同时优化调整政企客户服务体系,助力通州区“智慧城市”建设。

通州联通作为直接服务通州地区的属地分公司,依托中国联通强大的“智慧城市”网络体系,整合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三大网络,通过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为通州区的政企客户提供应急指挥、数字城管、智慧小区、政府网络、环境监控、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多种“智慧”应用,将智慧的触手延伸到手机、视频电话终端、摄像头以及各类传感器,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智慧工地”建设中,通州联通先后搭建点对点专线传输数据,支撑指挥部与施工企业的视频会议系统;为行政办公区指挥部和施工企业搭建互联网专线、安装固定电话、开通4G手机号卡,支撑区域内工作人员的网上办公和移动办公;在工人的住宿区提供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接入信号覆盖,让工人享受到移动的“互联网+”生活,使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成为安全、有序、和谐的“智慧工地”。

【实行物联网专业化运营】 年内,为了使物联网业务更好地服务于通州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百姓,通州联通在北京联通物联网业务发展中心的支撑下,实行物联网专业化运营,成立物联网专业化运营小组,专项提升客户经理物联网服务能力。通州联通提出专业、及时、到位的服务理念,面向智慧城市建设,聚焦车辆服务、移动支付、智能可穿戴、远程抄表、移动媒体、生产及环境监测等六大领域,以点带面推动通州地区物联网行业发展。年内,先后完成环保局大气环境监测、水务局水文监测、千松科技公司城市无线信息屏、畅充科技公司智能充电桩等项目,为打造绿色通州、智慧通州贡献力量。

【构建“四维”服务体系】 通州联通秉承高效、便捷的服务理念,聚焦问题梳理、流程优化、制度调整、机制变革四项重点内容,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构建集互联网、营业厅、客户经理上门、装维人员上门于一体的“四维”服务体系。

互联网服务方面,通州联通在10010”网上营业厅、联通手机营业厅、“北京联通”和“中国联通北京客服”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以外,创新开展自媒体宣传,增加具有通州属地特色的“通州联通”手机微站(tzlt.bj116114.cn),以定位精准的策划、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通州联通的重点产品和促销活动信息,并可通过朋友圈进行推广,使广大用户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营业厅服务方面,在营业厅将重点产品的体验式营销与节日营销相结合,营造更加直观、清晰、富有感染力的信息化氛围,让用户感受到“光网宽带”和“4G+”时代的极速体验。

客户经理上门服务方面,通过开展热点产品培训、劳动竞赛提升客户经理服务能力,为政企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装维人员上门服务方面,实行4小时修机、8小时装机、无条件受理。

“四维”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州联通2016年投诉总量较2015年同期下降49.3%,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新建3个营业厅】 年内,为了便于客户就近办理业务、体验新产品,通州联通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现有营业厅网点分布情况,陆续新建了物资学院、运河明珠、四季悦城3个营业厅,使营业网点充分满足客户需求。新营业厅的建成,方便了周边客户办理业务,同时缓解现有营业厅的业务受理压力,压缩了客户在营业厅的平均等候时长。

(乔 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