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公路分局锐意创新、抢抓机遇、趁势而上,较好完成了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通州公路分局计划内新改建工程6项,大修预养工程7项,旧桥改造1座,中修工程6项,综合治理工程1项,完成投资4亿元。

【公路建设】 2016年,有序推进11项副中心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依据《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2016年本)》所列项目和时序,推进京榆旧线提级、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宋梁路北延等11项工程前期工作,完成前期工作年度任务。全力推进重点建设任务,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大协调力度,克服开工晚及拆迁、民扰、交通导改、重污染天气停工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力促京榆旧线提级改造工程提前完工。小路改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51%,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京塘路综合整治工程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北延、宋梁路北延道路工程12月完成招投标程序,施工和监理单位正在进行驻地建设和开工前准备工作。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旧路材料利用力度不断加大。在所有新改建、大修工程中充分考虑废旧路面材料的回收及再生利用,徐尹路改建工程和三项大修、预养工程中,全部运用温拌沥青混凝土、冷再生沥青混凝土、热再生沥青混凝土等节能环保型材料。其中,小路大修工程和京塘路、通马路、房通路预防性养护工程产生的旧路材料回收率97.3%。

【养护管理】 年内,统筹安排项目,路况指标维持较高水平。认真分析2015年路况检测结果,结合全区路网状况,合理使用养护资金,统筹安排项目,投资7445万元,完成九周路、马路、右堤路、永德路4项大修和京榆旧线、牛样路、马路3项预养工程,并对柏德路、马朱路、张凤路等道路进行中小修,提升行车舒适性。进一步完善养护巡视监督机制,发现路面病害及时处理,全年病害及时处理率达到99%以上。强化绿化养护和环境治理,打造公路“畅、安、舒、美”新形象。绿化日常养护借鉴公路养护管理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利用资源,以达到节约成本、提高养护效率的作用。全年养护乔、灌木及攀援植物86万株,地被植物、色带、草坪22.5万平方米,完成乔木、灌木修剪17.6万株,补植乔木2039株,花卉及绿篱色带4300平方米。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工程质量全部达标。加大履约检查力度,保证人员到位率,确保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对工程质量进行量化管理,加强对重要材料的审批和承重构件厂家的考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理作用,严格报监程序,全年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加大设施维护和保障力度,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实施设施达标完善工程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强路口渠化段、国市干线的标线施划及标志安装,全年完善交通标志979套,更换交通标志版面387面,施划热熔标线8.5万平方米,增设、更换钢板护栏、中央隔离栅近2万米,增设太阳能黄闪灯29套等,采取路面坑槽、一般路面病害24小时处置完毕、错峰作业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养护作业对公众出行造成的影响,充分体现“精细管理、无痕服务”的工作理念。集中力量加大道路设施维护及环境整治的力度,保证资金投入,完成20余次重大活动及高速免通和重要节假日期间交通基础设施的保障任务。落实桥梁工程师制度,管养桥梁运行状态良好。加强桥梁日常巡查,投入资金76万元进行桥梁定期性检查59座,特检2座,及时了解桥梁运行状况。加大桥梁改造力度,完成通顺路范庄公铁立交桥大修和通顺路温榆河桥检修平台中修工程,管养桥梁运行状况进一步改善。截至年底,全区干线及县级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均达到100%

【路政管理】 年内,强化路政执法,路产路权得到有效维护。加大对涉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未曾触及过的执法空白进行尝试,对包括穿越公路埋设管线、公路用地内堆放物品等24项路域路政案件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1.6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的反复发生。办理路产赔偿案件52件,收取赔偿金额23.6万元。通过与辖区内路用材料供应商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超限运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超限运输治理新规,依法履行治超职责,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继续采取流动治超与站点治超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分析重载车辆行驶路线和时段,每月提出不少于4次流动治超需求,加大午间、夜间流动治超出勤频率,有力打击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全年治理超限检测93.6万辆,处罚超限运输85件,处罚金额20.5万元。严格许可事项全过程管理,行政许可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占用、挖掘公路埋设管线的行政许可事项中,针对道路修复存在质量隐患,严格按要求设专人对许可事项进行全程控制。通过加强对修复方案、施工方案的审核,强化审批前管理。通过签订三方实体检测协议、聘请监理对道路修复进行24小时旁站等措施,强化审批过程管理。全年受理行政许可案件59件,收取补偿费约606.1万元。

【乡村公路行业管理】 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乡村公路建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安排建设养护投资1.44亿元,完成道路大修工程64公里,桥梁改造工程17项,完成1780公里道路养护任务。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对160条道路安装钢板护栏、黄闪灯等安全设施,委托专业养护单位集中开展交通设施的养护和维修,补充和更新乡村公路标线5.87万平方米,实施各种标志牌88套,补充百米桩和公里碑206个,乡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路网综合服务管理】 年内,科学推进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系统建设,综合服务水平逐步增强。严格落实路网管理系统运行管理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系统建设、运行和管理。全年完成独立建设外场设备投资407万元,实施随路建设项目4项,新建外场设备18套,涉及激光式交通量设备、可变情报板、视频监控等3个种类,点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现县级以上道路路网外场设备全覆盖。不断加大系统应用力度,全年通过系统处理养护事件4252件、路政案件669件,通过可变情报板发布各类信息4477余条,路网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不断强化养护计量支付系统应用,全年养护一、二类项目网上计量支付率达到100%。不断加强系统设备巡检和日常维护,系统外场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有效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

【安全应急管理】 年内,强化应急演练,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结合年度在施工程项目风险源特点以及分局应急抢险实际确定演练科目,依托小路新改建工程三个标段,联合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别开展农民工宿舍火灾消防应急、机械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高空坠落应急救援三次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从业单位应急响应能力和分局应急管理水平。做好应急准备,防汛、除雪等应急保障任务完成。立足于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全面部署防汛和除雪铲冰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对防汛和除雪铲冰工作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排查、检查力度。建立并完善公路雨雪天气交通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抢险物资储备,落实后备抢险队伍和人员,全年雨雪天气备勤9次,出动机械设备350台次,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完成特殊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保障任务。

(赵大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