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承担23项区级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道路总长94公里,协调7项市级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全年的重点道路建设围绕“对接协调”这个中心,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建内场外达的道路交通体系。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协调对接。以区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协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实现与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协调对接指挥部的对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力度,确保重点工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抓好工程进度。14项推进前期项目做好手续办理。朝阳北路东延三期于10月底开工,小路二期、三期,西潞苑二街等13项工程的拆迁、土地、规划、供电等前期手续办理。5项在施项目做好工程推进。潞苑北大街二期基本完工,小路一期、朝阳北路东延二期、潞苑三街、北运河东滨河路4项续建项目完成拆迁和工程总量的70%左右。4项协调项目做好拆迁落实。协调公路分局做好九德路二期和孔兴路北延的搬迁实施方案,做好京榆旧线的搬迁预分方案,做好宋梁路北延的拆迁手续办理。三是抓好督查力度。建立工程招投标、跟踪审计、财务支出和四方会签四项制度,有效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工程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确保政府投资规范、合法、有序,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朝阳北路东延三期】 西起东六环西侧路,东至任李路,全长约4.3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前期手续情况:取得设计方案批复、立项批复、规划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批复,完成招投标,启动拆迁工作。拆迁完成情况:桥区两侧正在进行签约工作。施工完成情况:工程于10月进场搭设围挡,同时进行部分桥段的交桩清表等工作。截至年底,正在搭设项目部及现场摸底、地下勘探等工作。

于路】 东起京塘路(103国道)兴六街路口,西至京津高速于家务出口,道路全长约10.3公里。由区住建委负责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管线施工工作。前期手续情况:截至年底,规划方案编制、定线工作地形图测绘完成,取得设计方案批复,开具区发改委前期工作函。计划12月底完成管线工程招标,入场施工。于路涉及土地问题,其中,占用耕地约42亩,占用基本农田约313亩。拆迁完成情况:张家湾镇、县镇搬迁实施方案征收中心批复,张家湾镇搬迁预分方案上报,县镇尽快完成搬迁预分方案,于家务乡正在制定搬迁实施方案。

台路】 西起张采路,东至G103国道,全长约8.12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管线施工工作。前期手续情况:规划方案编制完成,设计方案批复,取得前期工作函,正在进行施工图编制。拆迁完成情况:张家湾镇摸底工作完成,搬迁实施方案报征收中心,正在制定搬迁预分方案。县镇未进行摸底工作。

【西潞苑二街】 西起通顺路,东至东六环西侧路,道路全长约4.3公里。前期手续情况:规划方案、设计方案、环评水保批复,可研编制完成,正在办理土地预审意见(涉及占补平衡指标问题),发改委开具前期工作函,施工图编制完成,预算送评审中心评审。拆迁完成情况:宋庄镇、永顺镇完成拆迁摸底工作,搬迁实施方案批复。

小路二期、三期】 小路公路段,设计为一级公路,全长13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管线施工工作。前期手续情况:设计方案批复,环评、水土保持完成,正在进行土地预审,土地预审完成后可进行立项工作,发改委开具前期工作函,截至年底,正在编制施工图。

【北京五中通州分校周边道路】 包括潞邑二路、潞苑南一街、潞邑东路,全长1.4公里。前期手续情况:规划条件、道路定线完成,开始进行道路施工图设计工作,在区发改委开具前期工作函,施工图编制完成,正在编制预算。拆迁完成情况:拆迁摸底工作完成。

【张采路北延(宋庄段)】 南起通胡大街,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4.2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60米。前期手续情况:取得设计方案批复、立项批复、规划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批复。11月,完成工程招标、入场施工,启动拆迁工作。张采路北延(宋庄段)占用耕地约118.5亩,现需要占补平衡指标;由于该工程土地预审、立项、规划意见书过有效期,致使无法办理征地手续。拆迁完成情况:拆迁摸底完成,正在编制搬迁实施方案,拆迁投资约为8亿元。拆迁资金到位3.5亿元,拨付镇政府3.5亿元。

【通胡大街东延】 西起宋郎路,东至玉带河东大街,全长1.2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40米。截至年底,取得设计方案批复、环评、土地预审,立项上报区发改委,建议在区内立项,因东部规划调整,项目暂停。

【文化旅游区周边道路】 通州区张家湾大街、施园街、群芳南大街改造、后场西路、九棵树中路、玉桥西路南延、颐瑞东路、东六环西侧路8条道路工程与新城基业签订共建协议,委托规划院编制规划方案及陆续进行各项手续办理。

【京哈南辅线二期】 东起北运河左堤路,西至京塘路,全长1公里(主要为桥梁工程)。规划条件批复,正准备编制设计方案。

【外环路西段】 北起京通快速路,南至广渠路,全长1.64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红线宽40米。截至年底,规划条件完成,设计方案批复、环评批复、水保批复,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报区发改委。根据市交委文件要求,改由市公联公司负责该项目前期工作。

【九棵树西路】 北起果园环岛,南至京哈高速,全长4.8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重点办完成规划方案、设计方案编制工作。根据市交委文件要求,改由市公联公司负责该项目前期工作。

【潞苑北大街二期】 工程西起东六环路,东至任李路,全长4.16公里,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路。拆迁完成情况:完成拆迁总量的98%。剩宅基地2户未签。施工情况:基本完工。

小路一期】 项目分为四段,即县镇区、永乐店镇区、德仁务片区、永乐经济技术开发区段,道路全长5.74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由区住建委负责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管线施工工作。前期手续情况:完成设计方案批复,立项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和招投标工作。截至年底,小路一期工程占用耕地约20亩,现需要解决占补平衡指标问题才能办理征地手续。拆迁完成情况:县段完成拆迁,永乐店段完成拆迁总量的53%。施工情况:管线工程完成80%

【朝阳北路东延二期】 工程西起通顺路,东至东六环西侧路,全长3.6公里,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路。前期手续情况:完成设计方案批复、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批复、规划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招投标工作、征地批复。拆迁完成情况:拆迁完成总量的98%(剩3家国有企业、1户加油站及剩余2户宅基地未签)。对于2户宅基地,征收中心与永顺镇正在走拆迁程序。施工情况:完成总工程量的70%

【潞苑三街】 工程西起潞苑东路,东至东六环西侧路,全长约1.8公里,规划为城市次干路。前期手续情况:完成设计方案批复、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批复、规划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招投标工作。拆迁完成情况:拆迁完成总量的24%。施工情况:因拆迁未完成,潞苑东路以西仅270米可以施工,除电力、电信外,其余市政管线完成,路基工程基本完工。

【北运河东滨河路】 工程北起通胡路,南至东六环西侧路,全长3.1公里,设计标准为城市次干路。拆迁完成情况:拆迁完成总量的100%。剩箱变未迁移,等待评审结果。施工情况:完成总工程量的80%。除铁路桥区(道路、管线、地基处理)未施工外,其余路段道路及市政管线完成,正在协调铁路部门及地铁部门(道路下方是地铁6号线)力争2017年春运后进场施工。正常施工状态下需要5个月完成此段施工。

【九德路二期】 工程设计为二级公路,全长7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协调征地拆迁工作。拆迁完成情况:张家湾镇、马驹桥镇摸底工作完成,正在制定搬迁实施方案。

【孔兴路北延】 工程设计为二级公路,全长2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协调征地拆迁工作。拆迁完成情况:县镇、永乐店镇摸底工作完成,正在制定搬迁实施方案。

【京榆旧线】 工程设计为城市次干路,全长4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协调征地拆迁工作。拆迁完成情况:永顺镇摸底工作完成,正在制订搬迁预分方案。

【宋梁路北延】 工程设计为城市次干路,全长8.6公里。由住建委负责征地拆迁、管线施工工作,截至年底,公路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杨云琪)

7号线东延】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线路从焦化厂站站后折返线至终点全长17.2公里,其中,高架线约3.0公里,全线设置车站7座,全部为地下车站,其中,在万盛南街西口站与2020规划线网中的S6线换乘,在环球影城站与八通线南延线换乘。在设计线路终点附近六环内群芳南街南侧设置张家湾停车场一座。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占地拆迁工作委托协议。截至年底,施工单位项目用房全部建设完毕,部分竖井进场施工。文化旅游区内的施工场地基本围挡完毕,正在进行树木砍伐及移栽工作。       

【地铁17号线】 地铁17号线是市政府确定的2015年开工项目之一。线路全长49.7公里,设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途经通州、东城、朝阳、昌平四个行政区。其中,通州区8.7公里,4座车站、1座停车场(北神树站、次渠北站、次渠站、亦庄站前区南站、次渠南停车场)。协助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做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调查问卷工作,并与建管公司完成工作对接。截至年底,建管公司取得部分车站及区间的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次渠北站、亦庄站前区南站、起点-亦庄站前区南站),现场踏勘工作结束。区住建委与建管公司完成占地拆迁工作委托协议的签订。

【八通线南延】 为提升环球主题公园的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将现有的八通线终点站土桥站南延至环球影城站。线路全长约4.2公里。沿线涉及张家湾镇。截至年底,项目处于前期的规划设计阶段,区政府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对接工作。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 6号线二期线路起点为一期工程终点(草房站东端k30+690处),终点为东小营站,全线长12.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物资学院站、北关站、新华大街站、玉带河大街站、会展中心站、郝家府站、东部新城站、东小营站),其中,北关站与R1线换乘,新华大街站与S6线换乘,在线路东端设立东小营车辆段1座。在相关各部门的配合下,截至4月,完成500千伏高压线改移工作。截至年底,6号线二期工程车辆段正在等待上盖开发的前期手续批复。

【京秦高速公路】 京秦高速公路是北京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全长76.29公里,通州区长6.5公里,涉及宋庄镇。首发公司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中,通州区政府与首发公司签订征地拆迁工作框架协议,宋庄镇与首发签订资金拨付协议。截至年底,涉及产权人110户(其中非宅34户,住宅25户,大田51户),签约3户(非宅2户,大田1户),完成协议签订率2.7%

【首都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工程是规划首都地区高速公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2016年重点实施项目,是北京市2016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南起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北至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全长38公里,其中,通州段长28公里,涉及于家务回族乡、永乐店镇、县镇、西集镇。首发公司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中,通州区政府与首发公司签订征(占)地拆迁工作框架协议,征占地拆迁工作委托协议正在协商中。待首发公司取得“一会三函”手续后,即可启动拆迁工作。

【京唐城际铁路】 线路起自北京市,终至河北省唐山市,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大厂、香河)、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丰润区、高新区、路北区)。线路全长148.1公里,其中,北京通州9.22公里,河北廊坊50.41公里,天津宝坻43.4公里,河北唐山45.1公里。全线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下)、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机场南站、唐山站。截至年底,与京唐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对接,并签订占地拆迁工作委托协议。定测及地勘工作正在进行中。待拆迁资金到位后即可签约拆迁补偿协议。

(王学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