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屋 管 理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物业企业】 2016年,有备案物业管理项目305个,规模3577.4万平方米。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项目202个,建筑面积2584.5万平方米,非住宅项目103,建筑面积992.9万平方米。在通州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的企业228家,其中,登记注册在通州区的物业企业156家,具备一级资质企业3家,具备二级资质企业16家,具备三级(含三级暂定)企业137家,还有72家外区注册在通州区有服务项目的物业企业。

【物业资质审批】 年内,完成资质审批39件,其中,办理三级暂定资质16件、三级资质6件、资质变更17件。完成物业项目备案18件(其中,新增项目备案16件,新旧物业更换2件,项目变更39件)。

【物业监管】 年内,对于问题严重、信誉差、服务不达标、业主投诉较多的物业企业,区住建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检查频次。深入实地执法检查物业服务项目156处,责令整改项目118个,约谈项目负责人80余人次,对求实信物业、群鑫三园物业等物业企业进行行政处罚22件,对万驰家园物业、慕梅精源物业2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扣分。

【物业管理配套文件出台】 《通州区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试行)》2015121日正式实施。围绕管理办法中提出的关键环节,以解决物业管理行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导向,2016年又制定三个补充性文件《通州区住宅区物业管理三级监管工作办法》《通州区物业项目交接实施细则》《通州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初步构建起以《通州区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及三个相关配套文件为主要支撑的政策体系。该政策体系,一方面形成政府部门牵头、乡镇街道统筹、社区参与的物业管理的三级监管格局;另一方面重申政府各部门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管理职能,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第三健全物业管理监管体系,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逐步将物业管理从资质管理转向诚信管理。为深入贯彻《通州区住宅区物业管理三级监管工作办法》的文件精神,20165月及8月,分别召开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大会,向属地政府、社区居委会和各物业公司部署物业管理三级监管工作办法,并提出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要求,发放各类文件600余份。

【物业大会】 2016年,召开三次全区物业大会,总结物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同时邀请区安监局、质监局、消防支队、公安分局等部门进行安全生产教育,聘请北京市物业协会对属地政府及物业企业进行培训,下发材料、指南、手册、文件1万余份。

【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 年内,申请审核材料997件,使用专项维修资金5596万元,其中,应急支取349件,使用专项维修资金3620万元,同比略有下降。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的房屋维修项目主要涉及屋面防水、电梯、消防报警系统及消火栓系统、二次供水设备、排水管道、安防监控和门禁系统等。

【普通地下室管理】 年内,完成普通地下室备案11处,全区备案的普通地下室备案38处,其中,包括万达广场、京通罗斯福广场、迪卡侬超市等新建大型商业项目7处,涉及餐饮行业7处,公共娱乐场所2处,涉及各类小型商超市6处,涉及工业厂房仓库的4处,剩余12处备案为商铺、健身房、口腔门诊等商业用途。区住建委与全部备案的38处普通地下室均签订《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责任书》,确保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根据《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区住建委对通州区普通地下室进行综合管理,日常监督中检查重点是擅自拆改房屋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普通地下室是否按照规划用途合理使用及地下室容纳人员超过核定人数等。全年完成各类执法检查及联合执法检查70余次,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通州区普通地下室的安全使用。

【房屋防汛】 年内,制订《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6年防汛工作方案》,建立防汛工作机构,成立日常工作组、在施工程防汛组、城镇房屋和普通地下室防汛组、直管公房防汛组、重点工程防汛组、应急抢险工作组、后勤保障组7个工作组。组织召开城镇房屋防汛动员大会,通州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直管公房单位、自管房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普通地下室管理单位参加大会。为保障安全度汛,区住建委与直管公房单位、自管房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安全度汛责任书。61日上汛以来,通过短信平台、微信、QQ等方式发布雨情信息、防汛通知达15件次,受众超过3000人次。

(姚嘉斌)

【潞城棚改(A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 A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涉及非住宅被征收人9户,其中1户中含住宅7户。签约期限自2016114日起至20161130日止。截至年底,非住宅签约3户,住宅签约3户并交房。

【潞城棚改(BCD片区)集体土地拆迁】 BCD片区拆迁范围涉及潞城镇留庄村、东夏园村、庙上村、东小营村、黎辛庄村、常屯村、后屯村、孙各庄村、召里村、堡辛村10个村域。拆迁范围涉及住宅2164户,安置人口1万余人。91日,区住建委在上述10个村张贴住宅房屋拆迁公告。915日,10个村同时启动签约工作。截至105日,BCD片区住宅签约率达到100%1010日,选房率达到100%,达到“签约、选房两个100%”的工作新高度,实现区主要领导提出的BCD片区拆迁“场光地净”的新目标。BCD片区集体土地非住宅拆迁签约期121日至1220日,非宅新统计的总数是439户,签约94户,签约率21.41%,报审57户,审计通过34户。

(张玉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