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中心区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商务中心区建设推进工作

【概 况】 2016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力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商务中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树立了样板和示范。截至2016年年底,商务中心区开复工项目达53项,累计完工40项,在建项目13项。市政道路建设方面,道路工程共计13项,东关大道、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故城东路、安顺路、温榆河西滨河路等7条主干路完工,通燕高速辅路竣工验收。4条次干路中,赵登禹大街竣工验收完成;北关大道除司空拆迁区段外其余基本完成;通惠桥北通车。永顺东街开工建设。另外,29条城市支路开工建设9条。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桥梁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桥梁主体及引桥段完工。新华南北路跨通惠河桥通车。冷热电三联供项目供热管线全面贯通,达到供暖条件。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外电源沟道项目跨温榆河围堰一期部分完成,其余部分全面进场。此外,南环环隧(东段)完成3个仓结构建设。新华大街客运枢纽公交场站、瓮城博物馆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

【产业开发项目全面开工】 商务中心区开发项目16个,2016,完成建设15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20亿元。京杭广场、绿地项目完成竣工备案,投入使用,正在推进招商工作。运河国际商务中心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室外装修。富华水乡南区项目完成19栋结构封顶。新北京中心项目0809地块公寓楼、办公楼完成外立面,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保利项目10地块完成竣工验收备案,11地块主体结构封顶。富力项目0910地块办公楼主体结构施工,其它楼座进行内外装修。侨商总部项目07地块主体结构施工,02地块部分楼座及030610地块楼座进行室内外装修。复地项目1栋公寓楼、富润万嘉项目2栋商业楼主体结构施工。运河壹号、合景泰富、远洋新光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珠江、原“彩虹之门”、绿地复地联合体项目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引导高端要素集聚】 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在组织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与相关单位一起,按照商务中心区的定位,着手谋划商务中心产业招商和布局,吸引一批金融机构落户。截至年底,复地项目正在与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进行洽商。侨商东区III-03地块确定由华夏幸福下属保险机构持有。侨商东区III-02地块西侧售楼处基本确定由上海银行持有。此外,华业、富力等项目正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洽商。

【项目建设管理标准化】 为确保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2016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出台《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常用手册》,涵盖施工准备阶段、施工现场、料具管理、施工现场人员管理、生活区管理、施工用电、施工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奖惩办法等内容,是商务中心区管理人员、参建人员的实用管理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的科学化管理。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商务中心区的制度建设,陆续出台多项管理措施。为满足未来商务中心区的整体建设形象和高端定位,制定《通州商务中心区开发项目小市政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为确保商务中心区各项应急工作有效落实,制定《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工作应急预案汇编》等。

【督查管理规范化】 组织协调现场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做好现场办公室工作例会、商务中心区建设检查情况通报会的筹备组织工作,提高会议效率,精心准备议题,严格督办会议落实情况,形成集思广益、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会议机制。2016年,组织现场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会各24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严格实行现场指导整改、通报行政处罚或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停工整改的“三步走”制度。检查通报问题357个,累计行政处罚71次,42.9万元,行政扣分85分,停工整改项目43次。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知、编发刊物、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将领导重要部署、全区重点工作、社会重要事件等进行传达部署,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实效。

【创城工作】 年内,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商务中心区文明工地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高标准要求建筑工地创城社会面宣传工作。一是要求沿城市主要街道的开发建设项目,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原则,沿新华大街、新华北路、赵登禹大街、通燕辅路、玉带河大街、北运河西滨河路等主次干路搭设48米高的高标准施工围挡进行公益广告和建设项目宣传,宣传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二是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商务中心区各参建单位为成员单位,要求创城迎检期间每天安排专人对本项目卫生责任区进行巡查,统一派发“创城巡查员”袖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建立长效巩固措施,确保创城督办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督办回执单按照要求及时落实回复。

【加强施工一线执法力度】 2016年,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极端天气、重要节点等,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都要组织各职能部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商务中心区施工现场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督查台账。一是扎实做好汛期防汛工作。及时向各参建单位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通州商务中心区防汛工作的通知》,组织专题会进行部署,汛前、汛中多次组织有关单位重点检查区域内在施项目防汛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制定、防汛安全教育、汛期值班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各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确保商务中心区安全平稳度汛。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吸取全国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组织职能部门分阶段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特别是办公区、生活区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采取白天巡查,夜间抽查方式,以检查督促落实,确保区域内安全生产零事故。三是及时传达部署空气重度污染应对措施。牵头组织现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对所有在施工地开展拉网式检查,期间出动16个检查组、85人次,坚持全覆盖、严要求、零容忍、严执法的原则,确保所有项目在预警期间按照要求采取应急措施。四是深入推进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明确提出施工现场应统一采用10x10厘米内800目以上标准密布网对裸露土方进行100%覆盖,并统一制作18“苫盖网标准展示板”张贴在各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展示,组织职能部门加大扬尘治理检查,结合视频监控系统、航拍等科技手段,发现问题从严处理、高限处罚,确保建设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推进项目建设管理精细化】 随着商务中心区各产业项目进入施工建设的高潮期,市政基础设施竣工投入使用,创新引入专业公司专业队伍,对商务中心区建设现场进行精细化、网格化、全方位的进行管理,将商务中心区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统筹考虑,实现无缝对接。一是为提升商务中心区封闭管理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封闭管理标准和社会宣传,并结合创城工作要求,2016年,全面提升商务中心区所有出入大门建设标准,对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要求市政基础设工程、封闭区域内的施工单位对施工围挡进行规范设置,围挡高度、材质要达到统一。二是通过商务中心区各出入口统一封闭管理,有效控制社会闲杂车辆、人员进入建设施工现场,保证商务中心区施工现场安全和秩序。2016年,各封闭大门安保人员制止无证人员约5500人次,制止无证小车约1800次,制止不符合规定的渣土运输车约200次,制止无证材料车约900次,发现并制止偷盗电线电缆等物资5次。为加强对保安公司的管理,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每月采取突击检查、暗访的形式对保安人员执勤情况、业务素质、仪容仪表、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督查,确保商务中心区各门岗执勤管理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推进施工管理专业化】 一是聘请4名专职工程师对区域内各产业项目进行安全有序施工管理,对各参建单位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与市政施工协调等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基坑安全、塔吊安全的检查和指导。二是聘请2名岩土工程专家对产业项目开发基坑管理,对基坑方案进行评审,与各项目进场施工前基坑方案等提出可行性意见,现场技术问题及时指导,并对项目深基坑施工提出管理要求。三是委托监测单位对区域内基坑进行监测,在土建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和工程自身关键部位实施独立、公正的监测,验证施工过程中各方的监测数据,为相关单位提供参考依据,2016年,完成42期监测报告。通过产业项目施工过程专业化管理,不断提高各参建项目施工过程的监管深度、力度,确保各项目规范高效建设。

【运营管理】 2016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启动商务中心区智慧城市等城市运营管理工作。一是委托专业公司对商务中心区碳排放、能耗指标等内容逐项进行模拟计算和数据比对,将指标分解到各地块,并与落地项目对接;编制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将随项目建设进程分步实施。二是由新奥通城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运营管理物业单位及保安公司,明确岗位职责和管理范围,确保北环环隧、东关隧道、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及各条市政道路的设施设备运转安全。三是统筹推进气力垃圾系统建设。商务北区5个产业项目涉及到气力垃圾收集系统。2016年,绿地项目和光大项目一期完成设计工作,开始施工建设;保利项目、世贸侨商(西区、东区)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四是委托新奥通城公司对立体停车库进行运营管理。

【推进建设管理服务规范化】 年内,在管理制度规范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专业性教育的普及。一是年初邀请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从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在建项目主管安全生产及监理单位170余名负责人进行培训,充分做好项目开复工准备工作。二是多次组织开展消防实操培训。对消防灭火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知识技能,进行讲解和示范,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实际操作和现场演练。三是应对空气重污染预警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会议、通知等形式,多渠道、及时向商务中心区所有参建单位进行传达部署,将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在区域内22个出入大门统一设置“商务中心区空气重度污染预警公示牌”,及时、准确公布预警动态。

【服务保障工作】 年内,为提升主动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在管理中服务,服务中保障,努力让各参建单位都能从建设管理的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和建设成效,一是建立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微信群,为各成员单位之间交流讨论,快捷、高效的解决建设现场存在的问题开辟新阵地,建立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工作群,进一步提高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效率,为政府与企业沟通搭建良好的渠道。二是为培养和塑造各参建单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表彰区域内优秀单位及个人,将组织现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进行商务中心区评优秀活动。三是组织开展2016年度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各参建单位对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满意度达100%,同时对部分参建单位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工作质量。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为提高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和综合服务水平,加强项目监督管理,2016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就商务中心区产业项目设计、实施对接管理工作制定出台《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在完善现有产业项目规划及施工审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机制。要求相关职能单位提前介入、主动指导,并就项目建设标准及相关图纸进行提前对接,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对建设项目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制定详尽的准入标准及规格,并严格做到层层审核,全程监管。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及宣传报道工作】 2016年,中央测评组对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行复检。为全面落实区创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推进商务中心区创建工作,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全面对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认真抓好商务中心区围挡宣传及文明工地创建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商务中心区周边围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宣传,为全区创建文明城区营造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树立样板,以点带面,全面加大商务中心区文明工地的建设力度。与此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商务中心区建设的宣传力度,会同区委宣传部等部门,不定期组织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单位,采取集中宣传、现场报道等形式,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工作。

(朱秀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