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2016年,优质煤配送达到20万吨,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煤改电”工作覆盖9个乡镇138个村,改造约4.8万户。宋庄镇小堡村开展“煤改气”试点建设,改造1100户。全区农宅抗震节能新翻建改造328户。创建50个美丽乡村。

【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年内,按照“五个一批”的方式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制订并出台《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实施方案》。优质煤替代方面:在2015年基本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工作的基础上,对未进行“煤改清洁能源”改造的住户全部进行优质煤替代,配送优质煤约20万吨,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煤改电”方面:在试点村改造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全区对9个乡镇138个村实施“煤改电”改造,完成改造约4.8万户。同时,在全市“煤改电”工作中创建“通州模式”,创新“四早、四快”“三级调度”等多种工作机制,规范流程,严格管理,为“煤改电”工作的推进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此次“煤改电”工作在不增加农村居民负担的前提下,切实保障了农村居民供暖,生活品质和居住环境得到提升。

【农宅抗震节能工程】 年内,为贯彻落实市新农办、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6年北京市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通州区农民住宅抗震节能工作及配合2016年北京市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通州区完成新建翻建328户。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年内,按照《北京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20142020年)》文件精神,2016年,通州区创建50个美丽乡村。减煤换煤方面,29个村约8600户实施“煤改电”改造,21个村完成优质煤配送约1.7万吨。农宅抗震节能方面,15个村49户进行新建翻建改造工程。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乡镇出动人员12.3万次,各种车辆0.85万次,治理乱堆乱放9480处,清理卫生死角430处,种植树木、多品种花草,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购置垃圾大箱、果皮箱,满足辖区内村庄、小区、企业等单位产生垃圾收集需要。截至2016年年底,通州区50个参创村庄主要大街、人员密集场所、公园等地点均配置垃圾箱。同时完善保洁队伍建设及垃圾收集容器及转运车辆等设施的配置。

【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年内,根据《通州区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通州区加强新农村村邮员、农村街坊道路、节能路灯、村庄绿化、公厕、太阳能浴室、农村户厕、“两气”等基础设施的管护工作。

2016年,通州区重点集中打造23个村庄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各乡镇、村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绿化方案。充分对村内沟、路、河、渠等零星地进行绿化,做到乔、灌、草合理配置;聘请专业队伍进行施工,确保施工工期和绿化景观效果。针对市政建71座公厕的年久失修、设施损毁导致不能正常使用运行问题,新农办组织实施市政建公厕及150座新农村公厕外墙保温及厕所内部装修等修缮工作,公厕开放使用率为91%,有效提高了农村地区公共厕所开放使用率,解决农村地区如厕难问题。

为加快农村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确保发挥新型村邮站功能,2016年,经区新农办与邮政通州分公司协商,在3个乡镇4个村实施智能包裹柜安装建设试点工作,为农村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邮政通州分公司及时将村邮员工作情况及村邮站情况反馈给区新农办和各乡镇,充分落实《通州区村邮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文件,分季度对村邮员队伍管理考核,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通报制度。全年村邮员及村邮站工作基本良好。村邮员能够完成接收邮件、报刊并及时完好送到户。

2016年,农村街坊路修复和维护1.1万多平方米,全区农村街坊路和连村路完好率达90%。节能路灯修复损坏灯头5400余盏。由于部分路段线缆损坏,重新铺装线缆7558延米,零部件及设备27台套,亮灯率达到90%以上,农村街坊路及节能路灯的管护工作,保障了农村地区道路安全行驶,使广大农村居民夜间出行更方便、安全。

太阳能公共浴室、“两气”工程两项设施,由区种植中心委托区能源站,实行专业化管理和维护,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检查,要求项目村安排专人看管,通过各项工作开展,浴室、“两气”工程无安全事故发生,实现稳定运行目标。

由区种植中心下属能源站负责对农村户厕的管护和配件更换及维修工作,充分利用45个零配件供应点,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通过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保证了农村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大幅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广大农民朋友拥护和好评。

(王媛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