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通州区分公司)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2016年,全分公司在册职工621人,机构设置为四部一室及五个专业分局(公司),分别为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市场经营部、计划财务部、监督检查与安全保障部、商函局、代理金融业务分局、报刊发行分局、电商分销局、集邮公司,下辖8个邮政支局,26个邮政所,代理邮政金融业务网点25个。设置区内邮路14条,投递道段106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12条,电动三轮车投递道段93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投递里程4520公里,信筒信箱547处,村邮站479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5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2016年,通州区分公司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集团公司“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和市分公司突出利润导向、加快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通州地域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开拓市场,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改革创新,企业各项工作企稳向好,经营效益逐步提升,各项业务得到稳健发展。

2016年,通州区分公司业务收入和利润实现“双完成”。其中,业务收入实现15419.60万元,同比增加1384万元,增幅9.86%;利润实现3380.80万元,同比增加834.46万元,增幅32.77%

【加强业务合作】 通州区分公司紧抓城市副中心核心区棚改项目契机,融入和服务通州经济发展建设,针对土地征用和拆迁改造,有效拉动金融业务发展。2016年,保费实现5.18亿元,同比增加1.28亿元,增幅32.7%。中邮期交保费实现1233.35万元,余额净增8.46亿元,同比增加10.15亿元。

结合通州文化特色,突出区域文化元素,以特色新邮发行为着力点,支持通州地方文化建设。年内,通州区分公司与张家湾镇政府在张家湾博物馆共同举办《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与通州区文化委、通州区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长城》特种邮票首发暨“探寻通州古迹 品味家乡文化”摄影颁奖活动,宣传通州文化、弘扬爱国爱乡。同时,通过多项举措和活动加强个性化邮票和定向邮品开发,促进集邮文化与区域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融入地方经济,在新形势下服务地方“三农”,结合通州区域特点,加强特定包裹市场项目开发,与北京通州西集聚隆农民农业合作联合社联合开发“聚隆农业樱桃同城配送”快递配送业务,将具有通州区地方特色、新鲜的农产品配送进城,鲜果同城配送服务得到用户的肯定。

【网点建设】 2016年,通州区分公司加快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128.5万元资金,完成多个网点的装修、改造工程。投资66.39万元对ATM机及其他服务设施进行优化,改善设备老旧情况,提升硬件服务水平,改善用邮环境,提高企业对外服务形象,完善当地居民对用邮的需求。

【优化作业流程】 2016年,为配合邮件综合处理中心流水化改造工程,提高邮件传递时限,通州区分公司邮件投递分拣中心再次调整,搬迁至通州新华支局内。通过调整代封发关系,取消出口格口,进口邮件改由局内作业,进一步优化分拣作业流程,提升网运运行效率,提高邮件传递时限。

【业务管理】 2016年,以“平安邮政”建设为载体,加强业务管理,规范营业网点业务处理流程,组织开展无着邮件专项检查,针对窗投邮件存局量较大的情况,着重检查处理时限,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有效提升窗投邮件处理时效。提高窗口收寄质量,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认真落实窗口环节邮件安全,逐级签订重点时期安全责任书,确保“两会”、国庆、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邮件寄递安全万无一失。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扫黄打非”、非法出版物的查堵工作。拒绝收寄非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刊物,加大对可疑邮件的检查力度,全年查获非法出版物6次,缴获实物25件,在收寄源头做好把控,严防非法出版物流入邮政渠道。

【网运投递工作】 2016年,随着电商业务的迅猛发展,通州邮件进口量大幅增长,其中,进口约投挂号25.68万件,同比增长43.77%;进口快递包裹119.76万件,同比增长121.69%。为更好的服务通州区域发展,满足对通信服务质量的要求,通州区分公司加强投递能力建设,在重点投递道段充实商投人员,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遇“双11”、春节等业务高峰期,网运、投递环节压力巨大,通州区分公司及时启动应急生产预案,广大投递员加班加点,机关部室、专业公司人员也直接参与,支援邮件分拣和投递工作,经全员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类邮件的投递任务。

【安全生产管理】 2016年,通州区分公司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安全防范工作,加强了对重点部位、重点环境的检查,加大资金安全、风险合规等方面的考核力度,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全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金融安全现场检查81次,同比增长17.39%;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926份,各类安全工作文件47份,安全工作会议6场。坚持召开每月交通安全司机例会,提高全体驾驶员安全意识,增强每个职工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观念,坚持每月对全部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杜绝车辆安全隐患,全年检查500余次,同比增加50余次。2016年未发生交通责任事故,年内,获得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称号。

【参与创建文明城区】 2016年,通州区分公司参与通州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严格落实区委、区精神文明办、区创城办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落实企业“用户是亲人”的服务宗旨,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在机关大院、楼道、会议室,各支局职工小家内利用电视显示频、局务公开栏、学习园地等各类形式进行宣传;在服务大厅摆放区文明办统一配置的“通州榜样宣传展示栏”,以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文明水平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城工作。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志愿服务小队深入社区、村镇,方便群众用邮。年内,参与文明引导“等灯”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好志愿服务承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集聚正能量。

(赵玉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