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6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42.4亿元,比上年下降1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538.1元,同比增长8.7%“三农”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区农委从实际出发,强化政策研究和贯彻执行,新出台《通州区基本菜田生产补贴实施方案(试行)》《2016年蔬菜种苗补贴实施方案》《通州区低端养殖业和种植业调整退出工作意见》《通州区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这些政策完善了通州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为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三农”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坚持绿色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一是部门联动,政策集成推动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为实现稳面积、提产量、保安全的目标,制定《通州区基本菜田生产补贴实施方案(试行)》《2016年通州区蔬菜集约化育苗场优化提升扶持奖励办法》《通州区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提升扶持奖励办法》《2016年蔬菜种苗补贴实施方案》,为通州区蔬菜生产规模化、设施化、质量安全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重点保障蔬菜生产能力,发展工厂化蔬菜生产,提升蔬菜集约化育苗场综合生产能力。二是推进县节水示范镇建设。县镇制定了农业节水实施方案及用水收费标准、管护机制等措施,管水员经过培训,全部上岗,各村开始水费征收工作。开展农业节水示范,在县镇黄厂铺村推进家庭粮田农场滚移式喷灌,完成农田节水灌溉面积245亩;在后地村和柏庄村蔬菜大棚内安装微喷节水设施,完成菜田节水灌溉面积210亩。三是助推产业转型,开展低端落后产能清退工作。制订《通州区低端养殖业和种植业调整退出工作意见》《通州区低端种植业清退工作意见》。指导各乡镇政府加快推进低端种植业清退工作,引导养殖户和草坪种植户调整生产规模和种植茬口,开始退出。四是完成“两田”划定工作。根据全市“两田”划定工作部署,划定14万亩农业生产空间,其中,6万亩粮田,8万亩菜田,完成实地测绘和数据上报工作,将粮田、菜田落实到乡镇、村、地块,实现“两田”上图入库和数字化管理。五是创新农业保险工作,保障基础农业生产。2016年,通州区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环境,将辖区内11个乡镇分成4各片区,并将四个片区作为四个标段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分别进行政府采购招标,每个标段的第一名作为本片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机构。招标工作历时两个月的时间,确定新一年进行服务的4家保险公司,为后续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六是坚持共享发展,持续推进农村民生改善。大力推进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工作,在前期制订《通州区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并完成精准识别工作的基础之上,针对已识别的876户低收入农户及3个低收入村建立低收入农户、低收入村监测系统;研究制定区级政策《通州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七是支持种业科技园区打造国家种子硅谷,创建国家现代种业创新试验示范区。实施通州区国际种业园区种业高端服务平台示范等项目,重点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园区科技水平。园区新入驻企业1——北京凯蒂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注册企业126家。举办第五届现代种业展博会,邀请35家企业及科研院所参展。

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年内,按照“五个一批”的方式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制定并出台《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实施方案》。优质煤替代方面:在2015年基本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工作的基础上,对未进行“煤改清洁能源”改造的住户全部进行优质煤替代,订购优质煤约20万吨,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煤改电”方面:在试点村改造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全区对9个乡镇138个村实施“煤改电”改造,完成改造约4.8万户。同时,在全市“煤改电”工作中创建“通州模式”,创新“四早、四快”“三级调度”等多种工作机制,规范流程,严格管理,为“煤改电”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此次“煤改电”工作在不增加农村居民负担的前提下,切实保障了农村居民供暖,生活品质和居住环境得到提升。

“煤改电”安装现场(农工委提供)

深入破除发展障碍,农村改革有新突破。一是完成“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41个,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争取财政奖补资金4703万元。给百姓带来真正实惠。二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通州区有国家级示范社11家,市级示范社19家,区级示范社30家。启动2017年市级示范社动态监测及市农联星级会员评选推荐工作。三是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通州区累计有372个村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中,完成全年任务的有281个村,涉及确权土地面积31.92万亩,占全区确权土地总面积的65%21个村完成权属调查,70个村正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和外业测量。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42.6万亩。四是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强化定期检查和动态监管,及时查处违规交易行为,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保障农村产权依法自愿公开公正交易。截至年底,通州区产权交易市场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事项119宗,成交总金额1.47亿元,增收节支2018万元。 

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发展有新支撑。通州区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工作自开展以来,通过狠抓开发培养、系统培训、基地建设、搭建平台等手段,有效调动和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工作稳步提升,有效推进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统筹谋划,加强监督,巩固实用人才工作格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给通州区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带来新的形势和任务。通州区着力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和11个乡镇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十三五”人才工作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实用人才工作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水平。

二是精准培养,强化师资,加大实用人才开发力度。近年来,通州区将工作重心向提升现有农村实用人才能力素质转移,逐步减少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数量,调整开发培养类别和比例,提高开发培养工作精细化水平。

三是搭建平台,凝聚合力,打造实用人才培养主阵地。通州区通过打造区级农村实用人才实训示范基地,发挥实用人才协会引领作用等方式,为农村实用人才发展提供平台。

四是精准培养,强化师资,加大实用人才开发力度。加大实用人才指导老师奖励支持力度。年初,为参与上一年度开发培养工作的指导老师发放补贴。以先进典型为引路标,引领农村实用人才共同成长。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247名,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到5104名。

(刘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