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及通州区农业政策精神,开拓进取,顽强拼搏,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13万千瓦,农机原值2.16亿元,农机净值1.26亿元;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24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19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27万千瓦,拖拉机595台,拖拉机配套农具1144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895台件;小型配套农具249台件。收获机械178台,植保机械7828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76台,渔业机械5035台,林业机械160台。

【落实国补机具政策】 按照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区农机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国补机具政策,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提升农业重点产业机械化水平,发展都市农业急需的农业机械与设备,推进落实市农业局各项农机补贴工作。2016年,争取国补机具261,其中,大中型拖拉机83台;骑乘式割草机9台;卷帘机72台;田园管理机95台;果业机械秸秆粉碎还田机2台。

【农机年度检验与老旧农机注销退出工作】 农业机械超期服役,带来能耗高、安全性差、效率低、排放超标、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还迟滞了农机装备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影响农机年检率,给安全监理工作造成很大隐患,因此建立老旧农机注销、退出机制,在新形势下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农机服务中心生产经营科加强与中心推广科、各乡镇农业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治理办公室、安办等部门的协作,摸清辖区内在册农机底数,给重点村队、农机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农业机械所有人下发老旧农机注销、退出、年检工作通知,广泛宣传发动,2016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生产经营科集中对符合年检条件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进行逐台催检、补检。截至年底,检验合格农业机械378台。

农机中心生产经营科对“三夏”机具进行检查(农机中心提供)

【淘汰低速货车】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6年工作措施》的要求,结合通州区重点任务督查工作第六工作小组专项督查方案,区农委、区农机服务中心承担空气清洁行动计划专项中低速货车淘汰工作。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农机服务中心提供低速货车信息档案把闲置不用的和已经灭失的统计上来,做好节能减排宣传工作,让机主主动办理注销手续。对于尚在使用,车况老旧、有危险性的低速货车,让机主进行报废更新。

【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 按照《20142016年通州区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州区工商分局、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通州交通支队,根据各自职责,有针对性地对农业机械及农机维修、维修企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并定期通报工作信息,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年内,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在宣传教育、规范管理、从严整治上下功夫,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立农机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农机安全和监管得到加强。在“三夏三秋”期间成立3个巡查组,出动车辆136台次,执法人员408人次,对投入的各类农机具进行安全技术状态检查,保障安全生产。采取送检下乡,服务上门的工作方式,为农民机手提供主动服务,对所有在册的符合年检条件的,特别是国补机具逐台进行预约上门年检,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推行农机政策性保险】 年内,推进北京市农机政策性保险,提高农民机手防险抗灾能力,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健康发展。2016年,通州区新注册的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全部参保农机政策性保险。

【农机安全与秸秆禁烧工作】 年内,区农机服务中心在区农委、农业局、区环保局和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形成多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成立由专门人员组成的禁烧联合督查队伍,对乡镇禁烧工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检查,并在春耕、“三夏三秋”重要农时季节组织开展禁烧督查专项行动。二是建立禁烧工作交流和信息互通机制。工作交流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总结上一季度联合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研究下一季度联合工作计划。信息互通每月1次,主要沟通各单位禁烧工作现场巡查督查情况、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电话举报受理情况,媒体曝光焚烧事件情况等。三是建立焚烧事件定期联合通报机制。对乡镇禁烧联合督查结果、热线电话受理举报情况、媒体曝光焚烧事件情况等,每月进行汇总,经区级禁烧联合工作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后向各乡镇政府进行情况通报。对环境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着火点的乡镇、同一区域连续3次以上受到举报的乡镇以及对焚烧现象和焚烧事件没有及时妥当处理的乡镇,约谈禁烧工作主要负责人。2016年,通州区小麦收获面积为3.1万亩,玉米收获面积为5.6万亩,全部实现禁烧,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100%

【土地深松工作】 4,区农机服务中心对全区的农机服务组织进行重点调查摸底,并结合上年实际情况,将20166000亩深松任务分配给两个乡镇的三个农机服务组织,深松项目涉及县镇和永乐店镇的18个村、50多户农户,补贴资金30万元。

【农机培训工作】 2016年,农机服务中心联合农业机械学校采取主动送教下乡的方式,在全区十个乡镇巡回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据统计,全年开展培训班五期,培训农机从业人员141人次。经过专业的教育培训,受训学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懂得了必要的机械常识,掌握娴熟的驾驶操作技术,从源头消除了农机事故隐患。

(董 洁)

国家补贴机具培训(农机中心提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