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建材业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建筑·建材业

【施工许可办理】 2016年,办理新建项目施工许可审批37件,建筑面积139.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94%。通州区行政区域内2016年新开工建筑面积累计295.82万平方米(含通州区在市住建委办理项目),同比下降27.97%。新办理市政道路工程15630.4米。

【施工登记意见书】 年内,按照市住建委《关于简化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审批流程有关事宜的请示》的文件精神,对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列入市重点工程的项目推行施工登记意见书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北京市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的批复》和《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北京城市副中心道路、停车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推行施工登记意见书制度,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纳入试点范围的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年度建设计划,年内,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列入350项。

【分开办理施工许可证】 年内,首次对建设项目地下部分、地上部分分开办理施工许可,范围是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的项目、地下部分已取得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招标方式为邀请招标的项目,可办理地下部分的施工许可证。专门召开核心区的16家建设单位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详细介绍办理招投标和办理施工许可的流程,方便企业。

【执行一会三函工作流程】 年内,严格落实《北京市公共服务类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执行一会三函的工作流程,该项改革使工程项目开工条件由原来的13项减少为4项。对列入一会项目比较集中的单位,进行施工登记意见书办理的讲解,先后到供电局、交通局等单位,使这些单位能及时掌握政策,加紧相关手续的办理,促进项目尽快开工落地。

(刘占兰)

【招投标工作】 年内,监管建设工程施工、监理等招投标项目170项,项目投资金额178.05亿元。监管工程类资格预审评审、评标及开标过程400余次。监管棚户区改造拆迁、测绘、评估资格预审评审、北京通州评标及开标过程96次。

                                                     (刘 伟)

【购买服务】 年内,通过与市城建科技促进会协作,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购买专家技术服务,确保重大隐患零失控。针对大型起重机械设备,购买专门机构服务,实现重大机械伤害零事故。聘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检查危大项目200多项次,起重设备抽检塔吊、外用电梯、物料提升机、附着式脚手架、外用吊篮等各类设备839台次。开展业务培训37次,免费培训安全管理人员7100余人次。

【实施工程红黑榜 年内,出台《施工现场管理红黑榜公布管理暂行办法》,不仅对在安全生产管理严重失职的单位进行黑榜公示。同时,对于遵章守制的企业在红榜进行公示,并优先入选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和通州区文明示范工地。将建设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的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列入红榜进行表扬,将上海伦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北第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列入黑榜公示。

【扬尘治理】 4月,在商务中心区的富力运河10号工地召开现场会。在原有如洒水降尘、土方苫盖、道路硬化、洒水车等8项基本措施之外,推广使用4G高清视频监控系统、高效洗轮机、塔吊喷淋系统、地面式喷水除尘降尘系统、工业吸尘器、吸尘式扫地车、拖车式除尘喷雾机、道路硬化预制盖板等设施设备,并进行成本核算,用事实从根本上扭转多数人心目中的施工现场就是尘土飞扬的固有印象。

【劳务管理】 年内,在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民工合法权益的新形式下,按照市住建委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劳务管理总体方针,严格规范各项用工管理制度,要求各参建单位做好源头管控、资金匹配、工期排布、材料款和劳务费分离,杜绝各类劳务纠纷事件的发生,同时发布《关于加强通州区建设工程劳务用工标准化管理的通知》,将通州区建设工程劳务用工管理标准清晰明确的告知参建单位,改善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其在副中心建设中更有责任感和归属感。

【在施工程】 2016年,在施工程约220项,占全市总量的6%,同比上升12.25%,开复工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占全市开复工面积的13%,同比上升32.1%。其中,房建工程181项、市政基础设施27项,电力工程2项,协助监管污水处理厂11座。此外,监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简称危大工程)44项,包括深基坑工程25处、附着式脚手架、塔式起重机、外用升降机、物料提升机、外用吊篮、悬挑式钢平台等1801台。

(傅 刚)

【竣工验收】 年内,办理竣工备案工程100项,面积361万平方米,备案工程合格率达100%。

(李云胜)

【执法处罚】 年内,执法检查4136项次,责令整改721起(其中停工整改85起)。简易处罚96起,行政处罚2起,罚金9.35万元。约谈企业173次,涉及从甲方到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等参建各方,扣分处理524分,上报市住建委停标处理企业3家。行政处罚75起(撤销立案41起),罚款449.09万元,其中,行政处罚违法开工12起,罚款270.54万元;无资质经营1起,罚款10万元;违法销售2起,罚款41万元;未按图纸施工6起,处罚26.25万元;使用禁限材料2起,处罚40万元;肢解发包2起,罚款5万元;现场安全隐患11起,罚款2.6万元。

(张 跃)

【建筑节能】 年内,全区新建民用建筑节能验收备案完成226个单体,建筑面积255.42万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53个,建筑面积76.72万平方米;居住建筑173个,建筑面积178.71万平方米。随着2013年通过绿色建筑施工图审查的项目陆续进入验收阶段,通州区绿色建筑节能验收备案开始逐步提高。全年绿色建筑节能验收备案项目9个,单体31个,建筑面积471278.77平方米。其中,绿色一星建筑占75%,绿色二星建筑占25%。

(李 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