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金桥科技产业基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

【概 况】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成立于2002年,总体规划面积13.06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6.06平方公里。金桥基地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享受中关村和通州区的产业政策支持。2016年,金桥基地围绕“一个中心”、立足“三个支点”、推进“五项任务”的“十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2016年,金桥基地实现总产值88亿元,总收入106亿元,税收12.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8%2.6%

【项目建设】 2016年,金桥基地开复工项目13个,开复工面积约187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开工面积约70万平方米;复工项目10个,复工面积约117万平方米。截至年底,博海升、罗曼多和德福堂3个复工项目实现竣工,竣工面积9万平方米。

【签约项目意向地块上市】 年内,加大协调力度,办理华威博奥等4个项目意向地块的土地上市手续,4宗地块总占地面积163.8亩,其中,建设用地107.1亩,代征地56.4亩。按照上级土地政策要求,正在调整一期土地开发成本。截至年底,确定地块成本价格并取得相关批复。

【招商引资工作】 重点围绕联东U谷、纳尔特工业园等园中园项目资源开展招商引资,2016年,引进各类项目88个,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形成税收1.1亿元。

【企业服务】 为推动区域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帮助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金桥基地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2016年,启动一站式企业服务大厅,设立6个部门办事窗口,受理和办理企业的各种申请事项,由主责部门按照相关时限协调办理,改变了以往企业办事人员需要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切实简化企业办事程序,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利用开通的网站服务平台,实行企业数据网络直报,逐步推动企业服务数字化、网络化。全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新认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请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2家,申请国家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1个。为企业申报各类扶持资金,获得专利、科技、人才等支持资金657.8万元。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举办“一带一路”税收、知识产权保护等培训7次,为企业吃透用活政策打好基础。不断加大企业人才服务力度,协助企业引入留学人才,申报人才公寓和杰出人才奖;联合联东U谷举办大型企业招聘会2次,园区186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问题。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年内,完善一期配套设施。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并进行调试投入运行,日增污水处理能力5000吨。完成景盛南二街、景盛北一街、景盛北小街道路及配套市政管线的施工,竣工长度3322米,待安装路灯并施划标志标线后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环科东二路的建设,正在进行市政管线施工。完成环科中路(景盛中街至六环辅路路段)和环景路(景盛北二街—六环辅路路段)路中隔离带的安装,有效缓解了一号桥和二号桥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在温馨家园和联东U谷安装公共自行车设施,设置公共自行车80辆。启动公交场站建设,拟开通1条微循环交通线路,设置10辆大型公交车,方便搬迁村民和入区企业员工出行。加快二期再生水厂和变电站建设。全力协助区水务局启动再生水厂(一期2万吨)的建设,截至年底,项目及配套管线进场施工。协调国家电网,推进11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前期手续。

【加快二期扩区前期工作】 2016年,规划编制方面,结合北京产业发展新要求、园区发展实际需求和各职能部门意见对VII-3VII-5街区初步方案进行修改和调整。项目接洽方面,结合完成拆迁的3300亩地块,与天安数码城项目对接,截至年底,项目与马驹桥镇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生态园区建设】 按照市、区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开展生态园区建设前期工作,与长城战略研究所对接,确定验收指标及项目。2016年,完成园区2015年生态化建设工作总结的编制,完成公共自行车站点并启动公交场站等绿色便民设施的建设,淘汰15家高能耗、低产出、技术落后的低端加工制造企业,加快生态化信息平台等相关项目的建设。截至2016年底,基地通过市经信委、环保局及专家组的检查验收评审,正式评为生态园区。

【党建工作】 年内,园区党建工作围绕“用好一个平台、打造三个品牌、开展七项活动”的思路稳步推进,即使用好马驹桥镇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这一平台,打造思想引领品牌、学习教育品牌和企业服务品牌,重点开展金桥讲堂、园区才艺大赛等七项活动。

(王 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