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概 况】 2016年,开发区西区坚持以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目标,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落实园区发展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认真完成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任务。根据通州区关于工业调整退出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开发区企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多方采取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协调督促工作,全力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二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抓好经开智汇园、宏泰恒基云谷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吸引建工国通、大唐国投、君品建材等一批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企业在开发区落户,为园区经济培育和储备新的增量。三是实现园区经济平稳增长。克服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入驻企业数量持续减少等影响,深入挖掘发展潜力,保障园区经济平稳运行。全年实现税收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10%

【北京互融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签约】 127日上午,开发区西区与北京互融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入园协议。根据协议,项目方拟在开发区西区建设总部基地,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结合批发、零售、配送、店内体验、o2o”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创新落地平台。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总部基地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将在北京市建成200家便民服务店,既可以有效带动劳动力就业,又为实体零售业添砖加瓦,同时整合移动互联网的资源优势,将开启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开发区西区经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环。

【举行“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 316日上午,开发区西区管委会联合张家湾镇社保所在广源路开展“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过千名求职者入场寻找合适岗位。据统计,开发区属的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门业分公司等8家大中型企业进场设点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1个,实际应聘人数达300多人,其中,技术类岗位竞争最为激烈。

【韬盛科技参加展览会】 39日,由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建筑模板、脚手架施工技术及产品设备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北京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附着式升降脚手架(TSJPT9.0)及铝合金模板亮相展会。此次参展,韬盛科技展示的全新产品:附着式升降脚手架(TSJPT9.0)及铝合金模板备受关注,由企业工程师现场讲演,配有详细的解说,细致的介绍了产品的优点及特点,让现场观众不仅能看到产品的实体外观,更能感受到韬盛科技产品的高科技、高性能。

【万生药业参加第16届日本药妆展】 31820日,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展览馆举行的日本第16届药妆展被称为是亚洲药妆行业的风向标,其规模和影响力在健康和美容行业位居亚洲第一。此届展会容纳348家展商,1320个展台,约13万名观众到场,展品主要为药品(OTC)、化妆品、日用品等。北京万生人和自主开发研制的“霾星人”系列产品是唯一一款中国独立研发和制造的健康类产品。“霾星人”系列产品,以其独特的外形和过硬的质量,成为展会明星产品。展会期间,约有1万人关注,500余人与参展人员互动,100多人试戴,并与近100家来自日本当地、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经销商和贸易商洽谈合作,受到极大关注和好评。

“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试点编制工作】 开发区西区有11家入区企业纳入“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试点编制工作。自328日起,由专业机构对日超工程塑料(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奥托博克(中国)工业有限公司等8家入区企业进行前期培训指导及现场调研工作。编制工作以《北京市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为重点,旨在解决企业隐患排查“不愿查、不会查、不治理”等问题,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能力,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更好地把握隐患治理、事故防范的主动权,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北京万生药业参加学术论坛】 425日,由北京市中医药学会、天津市中医药学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医院共同主办;北京中医医院、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北省中医院共同承办;北京市科协支持的第二届“京津冀”一体化脾胃病学术论坛——北京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着重围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在医院分级诊疗的医改中,脾胃病专业如何实施等7个问题进行讨论。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会议,并展示“重量级”产品——耐特安匹维溴铵片。此款药品为全国首仿,国内独家药品。主要对症治疗与肠道功能紊乱有关的疼痛、排便异常和胃肠不适;对症治疗与胆道功能紊乱有关的疼痛;为钡灌肠做准备。在展示及讲说中备受关注、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北京四环制药集团入围百强企业】 2016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1115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峰会期间发布2016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品牌榜,北京四环制药集团入围2016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排名22

【韬盛科技通过评审】 1227日,韬盛科技通过北京市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这是韬盛科技连续39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依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北京市科创委、市财政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经组织专家评审,经过严格的层层审查,韬盛科技凭借过硬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连续第三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认定。韬盛科技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生存和发展之本。研发中,立足长远,始终站在客户立场,将安全、便捷及经济作为产品研发的根本,不断吸收国际最前沿技术,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动向,将智能和低碳概念融入产品设计当中。同时,以技术为依托,韬盛科技避开传统脚手架的“红海”竞争,专注于提供新型、集成式、智慧化模板、脚手架产品。

【搭建产业升级新平台】 年内,在持续推进工业企业调整退出的同时,开发区西区围绕副中心建设加快实施园区创新发展。一是支持北京方和正圆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主动顺应创新2.0时代需求,在清退完成7家企业的基础上,重新整合科技、金融、办公场地等资源,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全面扶持企业创业创新,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众创空间联盟授予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二是利用“经开智慧园”一期建成的8万平方米商务楼宇,与北京经开张湾置业有限公司联合搭建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全力吸引高端商务、总部研发、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都市服务等高精尖企业入驻,集中发展新的产业形态,全面提升开发区西区整体形象。

【落实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2016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环保工作的各项部署,多次专题研究开发区环保工作。结合冬季空气污染形势,制定开发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和空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责成各相关部室相互配合,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抓好落实。一是抓好企业停产。根据通州区红色、橙色预警停限产目录,要求挂账企业坚决执行停产。二是抓好工地停工。空气污染期间根据预警级别坚决停止工地施工,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预警响应工作。三是抓好环境整治。加强园区内建筑工地、企业厂区内外杂草清理、个别企业排放有害气体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不利于保护环境的生产作业。空气污染期间加强道路卫生保洁,洒水降尘。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安排相关班子成员和业务部室加强日常和休息日的值守巡视,发现问题立即处置整改。五是公务用车严格按规定停驶和限行。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年内,开展全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累计出动920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5家次,复查94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80项。开展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职业卫生、有限空间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5次,出动35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家次,排查整改隐患48处。与其他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6次,对辖区内企业建筑工地、厂区外围承租个体商户、企业职业卫生等工作进行联合检查,出动42人次,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把事故应急意识和自救技能教育培训作为企业员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面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曹 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