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

【概 况】 2011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2011713日,科技部、北京市正式挂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北京市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园区初期规划占地1.5万亩,随着不断发展,现规划占地5万亩,实际完成建设面积约3万亩。结合国家种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园区的发展定位是实现以科研为基础、以企业孵化为支撑、以展示为窗口、以交易为核心、以公共服务为保障的五大功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产业链,最终建设成为国家种子“硅谷”。20138月,市编办正式批准园区成立正处级管委会(属区政府派出机构),批准设置15名行政编制(实际4名),6名事业编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际任职2名)。截至2016年年底,园区工作人员22人,其中,在编人员6人,聘用人员12人。设立部门4个,包括办公室、投资促进科、规划建设科、综合保障科。

2014年,农业部正式批复与北京市共同创建通州区“四化同步”改革试验区,确定种业园区为试验区核心区。

【引进农业部规划】 农业部“三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的总体定位与北京打造“种业之都”,通州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产业发展导向调试契合,将有效提高该区域科研资源优势,提升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的科技服务能力,同时与地区农业科技发展相辅相成,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区域产业重组,使于家务乡成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农业科技板块,进而推动北京打造种业科技之都和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步伐。

园区委托北工大规划院编制“三院”入驻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该方案于2016119日通过市规划国土委专家技术审查,并按照会议意见组织设计单位进行修改,正在办理规土委最终批复。

为配合“三院”入驻,满足建设通州院区科研与中试的需求,园区完成1500亩地的土地腾退工作。

园区完善土地周边的大市政配套设施,为“三院”入驻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与市科委、农委、人社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在“三院”人才落地、科研项目落地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种质资源库。园区建设完成种质资源储藏库4栋,库体总面积6000平方米,新建种业通道10640平方米,新品种露地展示区1万平方米。该项目旨在为种质资源提供贮藏服务,对种质资源进行保存,促进种质共享交流。高标准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作为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育种基地的重要标志,也是园区建设种子硅谷的重要条件。

物联网控制中心。种业园区物联网控制中心是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育—繁—推”体系的一个GIS指挥中心,该项目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先进的引领“互联网+”农业、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物联网农业产业的代表。这套系统主要用在新品种繁育与推广方面,随着这套系统的使用也在不断地总结这方面经验不断进行改进,在新品种,品牌推广方面主要在线上进行,种子繁育放在外埠基地,实现线上发布,线下体验的新型农业运转模式。

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总用地75.6亩(合5.0433公顷),总建设规模为82040平方米,其中,地上57990平方米、地下24106平方米。该项目于2016年底动工,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建设,预计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园区承载作物种质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农作物高通量育种研发服务平台、作物新品种权交易中心等更多的科研项目,进一步打造国际领先的种业科研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园区的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是以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为依托的社会化农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育种企业、科研单位提供公益化的分子检测服务。平台能够提供农作物杂交种纯度DNA分子检测、品种真实性鉴定、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性状定向改良、高密度SNP芯片检测、二代/三代测序、种质资源分析、玉米DH服务、转基因检测等分子检测服务项目。截至年底,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天津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西安秦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屯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朝研种苗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杂交种纯度、品种真实性鉴定等检测服务,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打造“京津冀”农业合作示范区】 与周边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的产业融合打下良好的基础。2016年,与大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东阿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区域间合作交流机制、共享农业科技成果与产业信息,为周边地区提供优质作物品种,为周边地区提供品种改良、作物健康检测、良种试验推广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与支持。

“通武廊”地区人才交流。为进一步拓宽人才思路视野提升素质能力,帮助人才加深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园区优选科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人才挂职与交流,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

作物科技成果辐射周边地区。园区优质企业如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航粉2号、航椒S605 S609金橙;千华盛科技推出的黑果腺肋花揪又称野樱莓、红心苹果等最新产品;联创种业在2015年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玉米品种联创808号;花儿朵朵的名优花卉种子、种苗等优质作物产品通过园区向“京津冀”周边以及华北地区销售与种植,形成科技产业覆盖与推广。

【乡域经济发展】 2016年,引进园区企业纳税总计为2139万元。园区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北京市首家乡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本着依法合规、农民受益的原则开展土地流转,园区入驻企业60余家完成土地集中流转4.2万亩,通过土地流转,拓宽农户增收途径。截至年底,全乡人均拥有农业土地约2.29亩,按照1500/年计算,人均土地流转收入约为3500元。

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问题,园区为土地流转人员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农民职业技能,使其转移就业至二、三产业,获得工资性收入。截至年底,园区解决农民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农户人均纯收入为2.3万元左右,提高农民年收入7500多万元。

(侯 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