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

【概 况】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成立于2011年,功能定位为集合主题游乐、影视、音乐、演出、体验等各种娱乐功能,建设成中国元素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的高端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提升首都文化旅游品质的功能区和集聚文化功能、完善消费功能的重要空间载体。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区的安排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对开发工作的具体要求,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文化旅游区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强化责任意识和制度力量,全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

【一级开发工作】 4月,全面完成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后续2.8平方公里地块的一级开发工作,8月,土地正式移交给首寰公司,完成环球项目后续地块土地上市工作。此外,完成园区范围内的乙烯、氮气、氧气等三条长输管道拆除工作,为环球主题公园南水北调通州水厂、7号线东延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投资促进】 管委会与首寰公司紧密联系,了解项目方实际需求,主动发挥协调职能,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尤其在涉税服务方面,环球主题公园作为中美合作的重大项目,从项目建设到开园运营,涉及到大量税收税政方面的难题。4月,管委会联合区国、地税成立文化旅游区国地税联合工作办公室,形成“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给企业政策咨询开辟了“绿色通道”。

【基础设施前期工作】 年内,围绕入驻重大项目需求,文化旅游区全面梳理园区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编制完成《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汇总表》,涉及72项工程。截至年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110千伏大高力变电站选址工作;园区内9条高压线入地迁改形成初步方案;由北京建工承建的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内首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曹园南大街、颐瑞东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其外围区域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通州文化旅游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道路网规划方案、地铁七号线二期(东延)工程规划方案取得批复;道路设计方案上报市规划国土委审批;八通线南延工程规划方案全部完成。

综合管廊建设(文化旅游区提供)

【深化调整园区规划方案】 随着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引入,文化旅游区原规划方案无法全面适应建设需求,管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大量研究、反复论证,7月,完成《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方案)》(7.5平方公里)和《北京市通州文化旅游区(九棵树中路以西地区)街区深化方案》(4.5平方公里)的备案审查。同时,启动市政专项规划和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截至年底,《雨污水排除规划》《再生水专项规划》《供水专项规划》《供热专项规划》《电信专项规划》《萧太后河分洪渠工程规划》《道路网规划》等正式取得批复;《竖向规划》编制完成;《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规划研究工作同步开展。

【制定工程现场管理工作方案】 年内,在区住建委的指导下,制定《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从项目报审、施工管理、安全管理、场地管理、出入管理等方面规范建设单位的行为。下一步,设立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由管委会牵头,区住建委、市政市容委等区属19家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和执法检查,共同做好园区建设现场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完善现场管理的工作细则和制度,并着手现场办公项目部临建、出入口设置、监控实施、安保布置等工作。力争通过对建设现场的科学管理,建立安全、文明、绿色的施工秩序,保障如期完成园区建设工作,打造全国建设现场管理的典范。

【推进环球主题公园全产业链研究工作】 年内,启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全产业链规划方案研究》编制工作,综合通州区发展规划、当前现状、主题公园关联产业布局的国际经验,以及环球上下游产业的空间布局,对环球项目产业链布局实现“四定”,定性、定量、定空间、定实施策略。会同区发改委、旅游委、文化委等区属相关单位和北京大学、北咨公司、戴德梁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寰公司产业研究专业团队等,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议;正式委托人大产业研究团队和对通州区产业研究有丰富经验的北工大,加快推进了全产业链规划方案研究编制工作。

(张海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