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

【概 况】 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北至京津二通道;西至通惠排干渠;西南至规划垡渠路;东南至六环路,南至凉水河,研究范围17.2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1815万平方米。南临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接中关村科技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西距天安门20公里、CBD16公里,北距首都机场30公里,南距首都第二机场22公里,乘京津城际铁路到天津滨海新区20分钟。研究范围17.2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15万平方米,承载人口约20万人,是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台马组团”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点承载区。2016年,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总部基地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精心统筹和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级开发进展顺利,规划设计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大力引进总部型项目,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2016年,总部基地完成税收约3.87亿元,同比增长22.87%。其中,完成地税约36257万元,同比增长15.45%;完成国税2482万元,同比增1917.89%,形成区级财力15302万元。  

【一级开发与规划设计】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总部基地土地一级开发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并进一步推动规划升级。住总集团进驻总部基地,成立全资子公司住总置地,9月,与市、区土储完成主体变更协议的签订。住总集团推进项目主体变更手续,项目授权正在办理当中。土地上市协调推进,有7块地完成土地上市,2016年,集中力度为IV-1街区10号地、景山学校和IV-7街区公园西侧产业用地出让做准备。10号地拟采取定向出让方式,已完成规划方面相关工作,项目现场完成文物勘探和发掘,待与意向受让方签订框架协议;景山学校拟采用划拨方式出让,已取得地块控规批复并完成和东城方面的对接,项目现场完成清平和文物勘探及发掘工作;-7街区公园西侧产业用地拟入市交易,地块控规申报至市规委,正在审批中,同时进行场地清平和文物勘探工作。项目实施成本完成2016版最新审计报告,通过区国土分局成本会,后续待申报市规土委。规划设计情况,其中,景山学校和IV-1街区10号地地块控规完成编制并获得批复。IV-7街区公园西侧用地地块控规完成编制上报至市规土委过会审批,等待最终批复。核心区次渠站一体化区域及高铁站前区1819号地地块控规拟提前委托编制。拟调整规划水源为通州南水北调水厂,与通州水厂签订供水协议,完成供水选线方案,在区规划分局申报过会;新增定向安置房工程全面完工并于910月间完成房屋选房和小业主、物业入住。

总部基地二期定向安置房项目选房现场

(台湖高端总部基地提供)

【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基地着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及住户打造优质的配套设施。城市道路建设启动7条城市主干路、12条城市次干路、14条城市支路的道路手续办理工作。站前街全线竣工。通马路一标段完成工程量的70%,正在进行次渠桥桥梁施工,南侧主路完成路面底油的铺设工作。二标段主路完工通车,绿化工程完工,正进行人行步道铺设,预计2017年全线竣工通车。太平西二路完工。亦庄东石东三路雨水、给水、再生水、电力、电信管线工程施工完成。太平西一路、太平西三路、亦庄北小营中路、达昌路完工通车。站前街南一街、站前街南二街完成全部前期手续,等待开工。其他支路同步开展手续办理工作并推进市政站点建设。北神树110千伏变电站取得立项及选址规划意见书,完成土规调整,取得用地预审及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协调市国土局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现已进场施工。环渤海220千伏变电站初步确定坐标,市电力公司正在办理选址规划意见书。再生水厂(一期)由区水务局、发改委牵头打捆申报,污水管网完成立项审批,水厂BOT招标工作完成。取得选址方案批复,管线正在施工,确定2万吨/日的具体位置。再生水厂围挡安装完成,临建板房安装60%,脱水间、加药间、机修间垫层浇筑完成。弱电管网工程委托大岳咨询公司编制完成合作实施方案并完成招商工作,相关资料转交至星湖公司,与曙光公司进行成立合作项目公司谈判。新增安置房地块红线内和大市政燃气管线施工完成,通过北京市燃气集团验收,正式通气。

【整治环境】 年内,为完善总部基地环境治理,提升环境质量,总部基地整治环境秩序,对周边边角地、脏乱差等区域调查汇总并制定方案,另外与台湖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保洁服务合同,制定考核管理办法。打造景观绿化,养护好北部城市湿地公园完工区域,着力开展公园运营维护新模式的研究探索工作,提升总部基地公园运营状态。台湖高端总部基地站前区域景观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分为3个标段,东街的土方、种植基本完成,另外2个标段西街和东部湿地公园正在进行土方作业。

次渠南站环境治理后周边道路

(台湖高端总部基地提供)

【打造基地智慧城市】 年内,为有效推动区域内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开展总部基地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制定《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2016-2020》及《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智慧城市行动计划(2016-2020)》《基础设施智能化专项》《企业服务智能化专项》《民生服务智能化专项》,明确总体目标和重点项目,将总部基地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发展纳入统一可实施方案。二是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建设。2016年,优先启动地理资源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建及智能交通等方面建设。地理资源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搭建完毕,并对管委会及星湖公司部分职能科室员工培训,完成验收。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招标,项目施工方进场施工。智慧城建,其中在施项目监管系统正在与相关单位对接,听取相关专业设计单位的前期汇报。智能交通项目与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正在编制总部基地智慧交通顶层设计方案。三是搭建支撑保障体系。7月,召开并成立智慧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战略咨询、决策支持、政策建议和知识服务体系。后期,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将逐渐探索设立智慧城市建设基金、智慧城市PPP投资运营模式等相关内容。

715日,总部基地领导及科委领导给智慧城市专家们颁发聘书(台湖高端总部基地提供)

【宣传推介】 为更好展示总部基地品牌形象,根据确定的设计效果图,将对标识、导视、灯杆旗、门牌进行全面更新,园区内部导视系统建设完成。创建总部基地内刊并按期发布。总部基地内刊是双月刊,2月正式发行第一期,已发行3期。每期印刷1000册,分别发送台湖镇政府、光机电管委会等6家相关委办局、4家产业联盟以及相关投资公司和合作企业。完成新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制作,正式上线运行,全年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57条,微信公众号自815日运行以来发布信息15期。

(张 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