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

【概 况】 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通州商务园)位于通州新城西北部,温榆河两岸,是通州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的高端商务、企业总部办公集聚区,是北京市9个金融功能区之一和北京市电子商务聚集区,在由商务部授予的34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单位中综合排名第一。产业定位是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电子商务聚集区、效率型国际总部基地、新型服务业孵化基地。园区总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一期2.96平方公里,特色为滨水生态、低密度、节能环保花园式办公。2016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73.13亿元,完成税收2.93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国税0.93亿元,地税2亿元。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金融街(北京)商务园置业有限公司、中信富通、北京心物不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紫石集团、乐友集团、泛华博成保险等重点企业纳税均超千万元。截至2016年年底,园区注册企业达到367家,其中,批发零售业96家、电子商务企业39家、金融企业23家、总部型企业15家。

【园区首家企业挂牌上市】 1月,北京良物珍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通州商务园首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依托珍品网网站和移动端APP,以折扣特卖的形式进行奢侈品以及高端生活用品销售服务。通州商务园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该公司的成功上市,为园区电子商务企业创新优化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步长药业签订定制协议】 2月,步长药业与金融街园中园签订定制协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集团营运总部、研发总部、会议中心及博物馆等,计划投资10 亿元。

【阳光保险项目全部竣工】 3月,该项目完成ABCD四个区域的建设,全部竣工。项目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建设阳光保险全国总部及后援中心。

【紫石时代中心项目全部竣工】 5月,项目实现全部竣工,项目总建筑面积11.39万平方米,总投资9.24亿元,建设内容为商业设施及配套办公楼。

【副中心城市规划团队现场踏勘】 为实现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市规划委、通州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城市副中心155平方范围内,有6处地区需要做详细城市设计,其中一号地区为原通州商务园。7月,来自全球的12个联合设计团队,150人来到通州商务园现场踏勘。

【完成园区企业全面清查工作】 9月,商务园成立全面清查小组,组织人力对园区内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等情况展开全面清查,历时一个月全部完成。通过此次全面清查工作,摸清了入园企业的基础数据底数,建立了企业信息台账,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代征绿地绿化工程基本完工】 该工程绿化总面积6.42万平方米,投资1600万元。9月,河西公园补绿化工程竣工。12月,一、二标段工程完成竣工验收。绿化工程的配套工程中的绿化井、160千伏安变压器灯投入使用。

【成立非公企业党委】 12月,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在新社会组织的覆盖面,经永顺镇党委批准,园区成立中共北京市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非公企业委员会,李宝增任书记,姜大力任副书记。

【参加各类宣传推介活动】 2016年,园区参加第十九届北京科博会、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活动和2016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活动,利用搭建展台、灯箱广告、LED电视、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角度展示园区形象,并邀请园区重点企业参与互动及产品展示,园区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姚 娟)

528日,商务园参加2016电商大会(商务园提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