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统计局围绕统计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中心任务,突出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两大主题,狠抓统计改革创新,加强数据质量控制,严把统计分析和信息质量,致力于统计产品开发,提升统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统计分析管理】 年内,通州局队立足城市副中心新定位,结合新形势对统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重新修订《通州局队统计分析考核管理办法》和《通州局队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在考核任务“量”(文章撰写量)的同时更注重“质”的测评(文章采用量、批示情况、获奖情况等方面),同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奖惩措施,推动统计分析管理的规范化。

【统计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通州局队加强经济形势调研工作,提高统计分析的敏锐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拓展专题分析研究的广度和深度。2016年,局队撰写统计分析240篇、编发各类信息820条,被市统计局及区政府网站采用信息420条(篇),被国家级刊物采用9,6篇调研分析被区领导批示。在20152016年度全市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各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局队组中,通州局队的《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下行压力仍需关注》获形势类二等奖;《新形势下对通州区传统商业的认识与思考》获专题类二等奖,《北京城市副中心与第三产业增效升级》《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通州产业定位及布局研究》获专题类三等奖。

【完成《“十二五”时期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 年内,通州局队立足区域管理决策需要,收集整理“十二五”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数据,多视角、多维度、深层次分析研究“十二五”时期数据,深度剖析通州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面貌、新动力,汇总形成分析材料20余篇,13篇收录到《“十二五”时期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与数据合并编印成书,发放给区内各级政府部门,作为部门和区领导科学决策的参考资料,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职能。

【开展第三届统计论坛】 通州局队进一步加强课题调研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成立统计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制订《2016年度通州区统计课题研究工作计划》《统计课题研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2016年,局队开展26项调研课题,同时以“数据做支撑 服务副中心 向前站一步”为主题,举办第三届统计论坛。从局队课题中精选13项在论坛上予以展示,鼓励多角度、多方向、多思路的分析研究问题,提升了统计分析调研深度和广度。

【实现通州区域统计站(室)全覆盖】 年内,通州局队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在11个乡镇建成村级统计站475个,在4个街道办事处建成社区统计室108个,统计站(室)全部达到“五到位”的建设标准。实现区域统计站(室)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拓展统计站业务职能,实现基础数据信息整合化,推动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程。

【完成入户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 年内,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好城市副中心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撑,通州区全面开展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等相关调查,进一步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通州局队完成对人口、产业、房屋、车辆4项入户统计调查审批,与调查单位反复多次沟通讨论,力求调查表式规范、指标设置合理、指标解释明晰、调查范围准确、调查方法科学,从而便于调查对象理解填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专项调查】 2016年,通州局队完成专项处部署的5项调查:节能减排补贴追踪调查、大学生创业创新调查、“互联网+”政务调查、北京市落实网约车新政调查、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完成监测处部署的2项调查: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及实地调研(季报)、企业人才发展状况调查;完成1项本地区自主调查项目:2016年度通州区群众全区安全感调查。

【完成北京市3%人口抽样调查】 年内,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通州区局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稳步有序完成北京市3%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开展2016年通州人口清查】 年内,通州局队会同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区交通局等25个部门开展全区人口、产业、房屋、车辆等相关情况清查。通州局队牵头人口清查组,借助电视、网络、社区“三个平台”积极营造清查氛围,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关于同意开展通州区人口清查的批复》开展2016年通州人口清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调控、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保障。同时通州局队作为产业清查组的成员单位,加大对现有数据整合力度,完成责任分工下产业清查报告,并协助区发改委汇总、整理、加工产业清查数据,扎实有序推进产业清查工作。

【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为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组织开展通州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通州区调查总队,负责农业普查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12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农业普查查清全区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反映农业发展新趋势、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意义重大。

【取消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 年内,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

【统计执法工作】 2016年,通州局队完成执法检查任务232家,其中,集中执法检查15家,常规执法51家,专项执法89家,督导检查35家,催报42家。对违法行为轻微的66家单位做出简易处罚处理,并拟对检查中发现统计违法行为较为严重的25家单位进行立案处理。

(董可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