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调控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通州区发改委)是负责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协调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根据职能,全委设有办公室、投资科、经济科、综合科、稽察科、社会科、节能科、价格科、煤炭电力科、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等10个科室、辖1个副处级单位(物价检查所)和4个事业单位(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投资代建服务中心、价格认证中心),并代管区金融办。

2016年,通州区发改委紧随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的明确与深化,围绕副中心建设,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研究编制完成《通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审管理办法(试行)》;配合市副中心办认真梳理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本)》的编制工作,计划安排350项工程,投资4347亿元;深入推进新城建设融资模式创新,狠抓金融机构引进集聚工作,培养区域经济增长新亮点;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截至2016年年底,对13类、近440个品种商品进行日常价格监测;组织开展以“绿色环保副中心,节能低碳我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并组织召开2016年全区节能工作培训会,组织各部门、各街道、乡镇政府和2000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约150人参加培训;制订《通州区“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度节能目标分解方案》,区政府依据该方案确定的能源消费总量与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以控制流动人口规模过大、增速过快为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加紧落实棚户区改造,根据安排,全面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村的搬迁任务,合理挤压低端租住人口的生存空间,减少人口聚集;按照控规模、优布局、调结构的思路,督促工业大院治理、商品市场改造、“两违”治理、群租房治理、无证无照治理、产业清退疏解、低端业态清整;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三大示范区出发,提出行政审批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土地管理机制创新、集体土地集约利用、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载体等6个方面,提出17条、24项具体政策建议;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做好《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发布后的解读与协调工作,将非首都功能增量的禁限与有序疏解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升级通州区产业结构,加强构建与现代化国际新城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完成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坚持月度适时跟踪监测、季度全面综合分析,完成运行监测分析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为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做好下一年计划报告的起草工作,及早动手、及早谋划,立足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开展各项工作,广泛展开财税、投资、项目建设等各方面情况调研,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认真分析2017年形势,科学提出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安排。

【区金融部门运行情况】 2016年,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正式营业,通州区入住银行机构达24家,还有宁波、恒丰、浙商等多家银行正在筹备。9月,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该公司是近五年来唯一一家民营财务公司,弥补了通州区非银金融机构的空白。10月,华夏保险整栋签约侨商中心,成为运河商务区首家入住金融机构。此外,新开业乡镇艺术银行,成为全市首家专业服务于艺术家群体的银行。新成立世欣通达小贷公司,全区小贷公司数量达7家。继工行、中行、农行、国开等北京分行表达入驻意向后,邮储银行也表示正研究迁址工作,拟将分行迁到通州。截至年底,农业银行选址工作完成,正在办理内部手续。中国银行完成运河商务区相关项目的考察,相关手续已报总行。

“煤改电”实施情况】 年内,随着“煤改电”工程深入开展,通州区发改委与市发改委沟通,及时修编电力规划。其中,涉及500千伏项目3项:2座新建、1项扩建;220千伏项目9项:新建运河、潞城、梁各庄、梨园、大台、环渤海、创意园、亦庄北变电站及一项三联供永久并网工程;110千伏项目37项:20座新建、7座升压、9座扩建及一项再生能源发电厂并网工程。“煤改电”配套规划包括1500千伏、2220千伏和10110千伏输变电站。并已将201710月份须竣工投产的4110千伏变电站和1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情况及时上报市政府扩大内需办,申请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在获得批准后,通州区发改委已完成审批权限下放试点的4110千伏变电站核准批复工作。

【节约能源】 年内,研究制订《通州区2016年节能目标分解方案》,并以政府办名义印发,提出实施“三级双控”节能工作机制,将能耗强度下降率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下达至15个乡镇街道、8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以及25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市政府下达通州区节能目标的指标任务(即“十三五”时期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6%,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55万吨标准煤以内;201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下降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9万吨标准煤以内)。

【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通州区11个乡镇,其中台湖、西集、县、永乐店四个镇是北京市42个重点小城镇,享受重点镇支持政策。2016年,各乡镇市政道路确定重点推进的市级政府投资项目14条,其中,永乐店镇3条道路获市发改委批复,总投资1.4亿元,市级批复资金近1亿元,到位1500万元。台湖镇、永乐店镇等9条道路的前期工作函获市发改委批复,总投资约14亿元。其他在建项目到位市级资金1.9亿元。

【通州区与福建泰禾投资有限公司签协议】 2016年,通州区与福建泰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共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为:1.在通州区域内选址用于国际医院的建设,尽快落实用地范围。2.将泰禾投资的国际医院建设项目列为区重点工程。3.在各项行政审批环节,开通绿色通道。4.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国际医院,引入国际领先的诊疗技术和多学科联合治疗的手段,引入JCI标准和国际先进的护理流程。5.与世界顶级的医疗伙伴合作。泰禾投资将与由七家哈佛医疗体系医院构成的PHI一起将哈佛医疗体系的优质医疗资源移植到国际医院,确保在医疗技术及学科建设上真正达到国际领先水平。6.打造国际医疗交流培训平台,推动通州区其他医疗机构更好地开展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培训,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

【代建服务中心】 5月,代建服务中心在通州区发改委挂牌成立。8月,《通州区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10月,经区政府同意,区发改委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组建通州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单位备选库进行公开招标。12月,区发改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组建完成通州区PPP项目专业咨询机构库。

【编制专项规划】 年内,起草《通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梳理出7大板块、366项任务,并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形成包括5大类189个项目的重大项目表,该方案在全区印发;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宣传和解读,编印规划文本的单行本,向全区各单位发放;统筹推进专项规划的发布实施,截至年底,消防、安全生产、妇女儿童等专项规划已与区发改委联合对外发布。

【项目审批服务工作】 2016年,完成各级各类项目审批事项122个,完成减河公园、甘棠橡胶坝、曹园南大街、南部城区外环路污水及再生水管线等19个政府投资权限外项目批复;完成朝阳北路绿化景观提升、碧水再生水厂升级改造、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外电源沟道等21个政府投资权限内项目审批;完成潞城棚改二期22个地块的立项批复工作,涉及10个村,投资估算约196.2亿元。完成6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立项及年度投资计划初审上报工作。

(马文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