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6年,全区政法系统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深化平安通州、司法公信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促进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通州和谐稳定大局的进一步巩固。围绕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涉南海仲裁”、潞城棚户区改造等安保维稳工作精心谋划部署,妥善处理各类事件,完成各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专群结合的反恐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国家安全反间谍宣传和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不断加强,反恐、反渗透、反策反、反窃密斗争成效显著。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平安通州”建设,持续提升治安防范薄弱环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开展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提前完成大图像前三期建设任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建成开始投入运行,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在全市率先建成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平台,形成一批社会组织特色品牌。在全市大综治考评中,名列全市第8名、环五区第3名,再次荣膺全市先进区县称号。

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贯彻落实市级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推行速裁速执机制、涉案财物随案移送试点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区检察院落实速裁机制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办理速裁案件232件,平均审限6.28天。区法院先后开展两批法官入额工作,员额法官数109名;按照市高院要求,筹备成立速裁庭,将婚姻家庭案件、追索物业费、供暖费等标的不大、案情简单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实现案件繁简分流。

政法保障职能充分发挥。区公安分局累计破案3231起,刑拘2588人,打击系列抢劫、入室盗窃团伙58个,快速侦破1023”贩卖枪支、赵某盗版侵权等全国大案,命案破案率连续四年保持100%。全年拘留涉毒人员、缴获毒品同比分别上升21.2%42%,破获食药、假冒商标等经济案件67起。坚持内捆外联、多管齐下,抓获黄赌违法犯罪人员同比上升59.7%,黄、赌、“黑车”、盗销自行车四类警情两位数下降,市、区挂账的3个高发案重点派出所和18个重点地区全部摘牌。区检察院审查批捕366420人,审查提起公诉800936人,依法决定不批捕203292人,不起诉100117人,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164件;受理群众信访451件、集体访9批次,全部实现息诉罢访;制发检察建议15份并跟踪监督纠正;切实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持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区法院年内受理各类案件55092件,同比增长55.14%,位居全市法院第三名;法官年人均结案数达369.79件,接近全市平均值的三倍,连续五年位于全市第一。区司法局深入棚改一线开展人民调解和律师服务工作,走访入户800余户,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990余人次,制作调解书146份,出具法律意见书39份,在每个拆迁村建立综合调解室,制定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和重大矛盾纠纷集体会商制度,法律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在《通州时讯》刊出普法专栏35期,播放《普法园地》电视栏目8期,考察验收并授牌第四批6个法治文化精品村(社区),组建法治文艺队伍到基层巡回开展活动,法宣阵地建设逐步巩固;开展社区矫正六项试点工作,特殊人群管理逐步加强。

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年内,协助区委组织部考察任命区法院、区检察院正副处级干部38人,开展“党建论坛”在内的学习活动35次,制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全区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签订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廉洁自律承诺书》43份,区检察院1名干警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五一劳动奖章。政法机关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付彩霞 戴婧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