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检  察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通州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87736人,审查批准逮捕36642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371069人,审查提起公诉800936人。坚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203292人,不起诉100117人,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164件。突出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有毒有害食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侵害民生民利的案件3840人,妥善办理了涉案金额11亿余元的陈某某、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持有枪支案,并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集中高发现状,制定《非法集资案件办理意见》;办理了全市首例依据异常位置更新来认定伪基站影响用户数的贾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强化公益诉讼履职,制定内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工作规定,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件。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受理群众信访451件、集体访9批次,全部实现息诉罢访。加强对区域内特殊和重点人群的管理,联合司法局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专项检察。针对区域内涉案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5份并跟踪监督纠正。深化未成年人保护,与金福艺农农业有限公司、通州区光荣院等6家单位建立通州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强化京津冀跨区域检务合作,与河北张家口两区(县)院建立异地协作帮教机制。

突出查办涉农惠民、拆迁安置、通信行业等重点领域小官贪腐案件,截至10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214人,其中,大案9件。立案侦查滥用职权犯罪11人。查办的民政系统窝串案被北京市反贪部门评为“十大精品案件”。认真落实市法院“积压线索清理工作”,清理2016年之前积压线索25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职侦办案的支撑作用,在依托情报信息系统进行公共信息查询基础上,与区公安分局情报中心建立快速查询反馈机制,运用公安情报资源提高侦查效率。深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单位调研,就涉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建立廉洁共建、职务犯罪预防跟踪监督等机制,开展同步预防、专项预防和个案预防工作,确保政府投资安全。进一步规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办理查询4607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构建。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开办警示教育案例展、法制讲座、廉政约谈等宣传教育169次。

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受理立案监督线索611人,依法追加逮捕5人、追加起诉12人。针对公安侦查活动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制发检察建议3份。受理“两法”衔接案件线索33人,建议区食药监局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1人,参与协办市院督办的案件1件。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5件,全部被采纳。针对监管活动和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积极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筛查出3名判处实刑尚未收监执行罪犯。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请刑事抗诉案件3件。加强民事审判监督,受理不服法院民事判决裁定申诉案件70件,建议提请抗诉3件,其中,2件获市法院支持。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件,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1件,办结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件,向通州法院制发检察建议2份。扎实落实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完成高检院拟定的“十个一”工作计划中的6项。

认真落实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细化实施“权限清单”和“履职清单”,将权限和履职情况明确到岗位和层级,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实现司法资源向办案一线倾斜和回流,将原来24个内设机构优化整合为17个,新增监督部门3个。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围绕“两主”强化履职,以侦查监督点大数据为抓手,拓展监督线索,通过制发综合检察建议,帮助侦查机关完善制度机制。依托量刑数据库,提出量刑建议558人,采纳率94.81%。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928件,法律文书794份,公开率88.81%。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通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组织开展座谈研讨等方式,自觉接受监督。深入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办理速裁案件537557人,平均审限压缩至6天以内。

726日,举行首批计入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检察院提供)

【电子卷宗系统上线运行】 14日,按照高检院、市检察院电子卷宗应用专项工作的统一部署,通州检察院积极开展完备硬件设施、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和制定规章制度等前期准备工作,保证电子卷宗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成功向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传第一份电子卷宗。

【监督监外执行罪犯病情鉴定】 217日,通州检察院派员前往潞河医院依法对罪犯谷某病情鉴定过程进行监督。检察人员通过向主治医生咨询、查阅病历和检查记录、与家属谈话等,了解其在社区矫正期间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保障了病情鉴定过程的真实性、合法性,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深化了检察监督工作。

【开展电子证据培训】 321日,通州检察院技术处开展电子证据鉴定人员培训活动。会上,来自美亚柏科公司的培训讲师重点围绕手机取证、话单分析系统、硬盘修复系统、现场快速复制设备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开展职务犯罪警示展览】 59日,通州检察院与通州区国资委联合开展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览。本次展览将进一步增强全区国有企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和防范意识,营造全区国企领域廉洁文化氛围。

【开展“关爱宝贝”活动】 63日,通州检察院联合共青团通州区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在通州区新未来实验学校开展了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题的“关爱宝贝,助力成长”活动。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检察官向孩子传授基本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并赠送预防犯罪书籍。

【签署《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共建协议》】 年内,通州检察院与通州区公路分局签署《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共建协议》,建立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副检察长田长江、区公路分局党组书记王沛才、局长李金钟以及全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出席签字仪式。双方表示要坚持以有力遏制犯罪、有效降低腐败机会为工作追求,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年内,通州检察院对涉嫌抢劫罪的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李某、武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对二人进行异地考察、帮教与监督。该院以此案为契机,探索建立异地考察帮教工作机制,解决非京籍涉罪未成年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困境。

【推动“两法衔接”】 1125日,通州检察院与区食药监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工商局举行“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会签仪式,通州区副区长洪家志出席会议。通州检察院围绕副中心建设中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强化举措、落实责任、建章立制,加速转变工作模式,积极推动“两法衔接”。

【举行派驻检察室揭牌仪式】 1215日上午,通州检察院在通州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派驻检察室揭牌仪式。派驻检察室主要承担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以及应公安机关请求,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职责。

(丛 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