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概 况】 2016年,区流管系统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综合整治、违法群租房专项治理、基层流管站和管理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以严控人口规模为重点,全面推进人口调控各项工作,完成人口调控年度目标。

【健全完善流管体制机制】 年内,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静慧为主任,37家成员单位党政一把手组成的区流管委。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区所有街乡镇流管办均配备1名专职主任(或副主任)和35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区保留、新建、合并基层流管站348个,配备专兼职流管员2884名,配备比例达4.1‰。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将流管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纳入区委区政府考核体系和综治年度考核,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调查奖励机制,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奖励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实行每新增1条人房信息奖励1元的政策措施,确保准确掌握人房底数及变化情况。

【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 年内,牵头制定《关于开展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对较难入户的楼房小区,中央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驻通州部队住宅小区,权属不明的平房小区的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全面补登,同时对已拆迁的村庄、已搬迁的企业、已腾退的工业大院中的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核销,新登流动人口信息0.56万人,核销流动人口信息2.2万人,为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性支持和服务。

【开展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综合整治】 年内,确定台湖镇董村、玉甫上营村等12个市级挂账整治重点村和潞城镇八各庄村、南刘各庄村等6个区级挂账整治重点村。围绕人口、秩序、环境三大问题,采取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联勤联动、加强督导、强化保障、推树标杆、宣传引导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截至年底,市、区两级挂账重点地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9.6万平方米,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万余处,疏解人口1.28万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年度综合整治任务完成。

【推进违法群租房专项治理】 年内,确定梨园镇新城嘉园、永顺镇珠江丽景、北苑街道日光清城3个挂账治理小区。坚持属地负责、部门尽责,规范管理、消除隐患的原则,采取成立现场指挥部、实施“三七二一”工作法、社区律师司法介入、动员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召开中介机构警示大会、建立五项长效治理机制等多种有效措施,持续推进违法群租房专项治理工作,截至年底,全区治理违法群租房233户,拆除隔断532间,劝离居住人口1389人,挂账治理小区全部销账,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及违法群租房的安全事故、重大案事件,未发生一起涉及违法群租房的新闻媒体负面炒作。

【推动人口规模调控各项工作】 按照年初制定的“流动人口总量比上年减少5%以上”和“将流动人口总量控制在70万人以内”的调控目标,划定城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偏远地区三类人口调控指标,逐级签订人口调控责任书,确保完成全年人口调控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衔接、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人口调控工作格局。配合全区工业大院治理、商市场改造、两违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大流动人口摸排力度;加强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连续刊发23期《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动态分析报告》,实时掌握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及增减变化趋势情况,重点加强对人口倒挂地区、人口增长过快地区的监测评估和工作指导。截至年底,全区流动人口总量降为69.25万人,年度人口调控目标完成。

【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 年内,对全区基层流管站和流管员队伍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确定23个居住证办理点和100个居住登记卡办卡点,确保居住证制度顺利实施;抽调精兵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居住登记卡和居住证办理工作,在全力确保居住证制度稳步实施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全面贯彻落实京政办字〔201640号文件精神。与区公安分局一道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对通州区流管体制再次进行调整。

(欧阳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