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 况】 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以百名艺术家下基层、送欢乐下基层、运河风采文联公益大讲堂等品牌活动为载体,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区文联下设1个综合科,下辖北京市通州区作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美术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摄影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戏剧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舞蹈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人数800余人。

【文艺慰问活动】 115日上午,通州区文联、区书协邀请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的12位艺术家为通州区台湖镇的村民们送去新春祝福。为百余位村民创作200余幅春联、剪纸作品。128日,由北京市文联、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文联、通州区文明办、通州区文化委联合主办的“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首都艺术家走进通州区慰问演出”在通州区文化馆举行。来自市文联的艺术家们各展绝活,用舞蹈、曲艺、音乐、魔术等各种形式为通州地区百姓送来节日的问候。区文联特邀300余名公共文明引导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通州榜样、创城工作者及志愿者参加活动,用文艺的形式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21日,由北京市文联、市民协、市美协、市书协主办,通州区文联、通州区西集镇党委、政府承办的“‘迎新春送祝福’轻型文化民俗庙会”在西集镇举办。北京市文联组织11个艺术门类的民间艺术家、著名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来到活动现场。举行了太狮点睛祈福仪式,进行精彩的北京太狮、中幡、小车会、花会、踩高跷等表演。各位艺术家送出民间工艺美术作品1600余件,春联800余幅,“福”字500多个。

【通州、宝坻两地文联艺术作品联展】 121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联、区文明办、区文化委、区财政局、台湖镇党委政府与天津市宝坻区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丹青意韵——京津书法、美术、摄影通州、宝坻作品联展”。参展的210幅优秀作品较为集中地展现了两地区美术、书法、摄影的较高艺术水准,获得了观展者的好评。

121日,北京市通州区文联、文明办、区文化委、区财政局和台湖镇党委政府与天津市宝坻区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丹青意韵——京津书法、美术、摄影通州、宝坻作品联展”在台湖国画院举办

(文联提供 唐建/拍摄)

【百名艺术家下基层活动】 春节期间,通州区文联参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三下乡”活动,组织23名艺术家,为村民书写“福”字、对联400余幅,并为10户村民拍摄全家福。清明节前夕,组织朗府中学学生代表、区作协代表30余人参加祭扫刘绍棠之墓活动,共同纪念刘绍棠逝世19周年。527日,在梨园学校举办书画进校园活动,区文联邀请5位书法家讲授书法基础知识并对同学们带来的作品进行点评。728日,区文联、区民政局举办“翰墨丹青 情系官兵——首都书画艺术名家‘八一’走进陆军总医院慰问活动”。8名书法家为那里的官兵战士现场书写书法作品,表达艺术家对人民子弟兵的崇高敬意和一片深情。914日,通州区文联、通州区书法家协会、通州区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桃李芬芳 翰墨飘香 通州区书画名家进校园暨教师节慰问活动。

527日,由通州区文联、通州区梨园学校共同举办书画进校园活动。图为华敬俊教授为学生讲课

(文联提供 崔琪/拍摄)

【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运河风采——文联公益大讲堂”活动,先后在台湖、张湾、中仓、玉桥等地区进行公益讲课,该项目被北京市社工委评为北京市公益活动铜奖。34日,通州区文联、通州区中仓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志愿文化服务大讲堂舞蹈培训班,邀请专业舞蹈讲师为80多名基层舞蹈队队长及骨干讲授专业的舞蹈团队建设课程。518日下午,通州区文联在玉桥办事处柳馨园社区开展“‘互联网+文艺志愿家庭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区文联邀请文艺志愿者讲授篆书基础及五彩葫芦雕刻知识。524日,通州区文联、通州区作协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4周年暨运河乡土文学公益讲座”。活动中,区作协主席刘祥以“讲话”为重点,结合通州区文学现状与发展,为会员们梳理了运河乡土文学的创作思想和脉络。716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学校承办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高研班暨通州艺术名家公益大讲堂”在通州区梨园学校开课。100多名书法教师、通州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以及各界书法爱好者前来参加。

518日下午,在玉桥办事处柳馨园社区举办通州区文联开展“互联网+”文艺志愿家庭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区文联邀请文艺志愿者讲授篆书基础及五彩葫芦雕刻知识。图为窦万兴老师授课(文联提供 崔琪/拍摄)

【举办《通州赋》书法邀请展】 929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通州区老干部局、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协办的《通州赋》书法邀请展在通州区宋庄镇一耕美术馆拉开帷幕。此展览作为艺博会分会场,荣获艺博会优秀展览奖。

此次活动邀请60余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全部以《通州赋》为内容进行创作。或书写全篇,或局部节选。主办方还展示了《通州赋》首幅书法作品已故书法家张世光所写的长卷,也有多名市级书法家的作品参展。百余幅作品中不同书体兼备,展示形式多样。为这部文学经典提供了另一种塑造和解读的方式,是文学艺术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相互提升的良好范例。

(张丹妮)

929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通州区老干部局、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市通州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协办的“《通州赋》书法邀请展”在通州区宋庄镇一耕美术馆拉开帷幕。图为领导观看展览          (文联提供  孙振山/拍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