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工商业联合会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工商业联合会

【概 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在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会员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工商联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团结和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通州区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认真履行工商联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州区民间商会光机电园区分会成立】 通州区民间商会光机电园区分会是通州区非公领域组建的第一家园区商会组织。321日,通州区民间商会光机电园区分会在光机电园区管理委员会召开筹备成立大会。通州区民间商会光机电园区分会会员企业40家参会。会上,全体会员审议表决了章程草案、明确民间商会光机电园区分会业务范围、告知会员企业权利和义务、表决通过光机电园区分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区委统战部部长洪波、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曹恒永为商会揭牌。

【举办“双创”主题沙龙活动】 425日,通州区工商联、通州区委党校联合召开“双创”主题沙龙活动。通州区青年创业者协会会员代表,2016年干部培训班师生等60余人参加。来自北京云锐集团、北京年年教育、北京东六元物流的青年企业家们及中青年干部分享了自身创业心得、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以及在经济新常态下对“双创”工作的理解。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区工商联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平台,不断推动全区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建体系。工商联高度重视商会建设,2013年以来,组建商会组织24家,实现乡镇、街道商会组织全覆盖,初步形成通州区商会组织架构体系。打基础。形成《通州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意见》《通州区关于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工作的意见》两个区级文件,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的服务工作夯实了基础。优服务。与相关委办局加强沟通,及时向会员企业提供产业政策、经贸、法律、金融、科技等信息咨询服务,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拓空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市副中心的产业定位,重点加强与津、冀两地的工作对接,与周边8个市县签订友好工商联协议,为企业转移退出与外出发展创造条件。促成长。成立青年创业者协会,开展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及创业交流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为副中心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抓党建。结合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每年开展会员企业党支部书记交流活动。通过在商会中建立党组织,协助属地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覆盖,使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延伸。

【破解企业“用人难”问题】 2016年,区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采取多项措施,着力破解会员企业“用人难”问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用工需求。通过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用人方面的想法和需求,并将各企业的具体用人需求进行统计,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动向。加强部门合作,提供招聘服务。区工商联与区人社局等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依托联东优谷园区,组织40余家企业,共同开展大型招聘活动,为会员企业选择适用人才提供平台。建立合作机制,搭建长效平台。区工商联与区人社局建立合作机制,帮助用工企业解决用人问题。对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每月可与职介中心进行沟通,职介中心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求职者应聘。构建和谐劳资关系。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建议会员企业改善用工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工商联工会,进一步维护会员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的建立。

【推进“通武廊”人才工作】 518日,通州区工商联应邀组织10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赴河北廊坊参加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此次洽谈会由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洽谈会介绍了廊坊的投资置业环境、区位优势、产业布局等情况,让与会的企业家对廊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洽谈会现场,随团的企业家们根据各自行业和投资意向,与会场人员进行深入洽谈交流。

【通州区为老服务行业协会成立】 623日,通州区为老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区工商联、区老龄办、区民政局民管办相关领导出席成立大会,近50名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审议《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为老服务行业协会章程》《会费收缴管理办法》等,选举产生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

【举办会员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825日,通州区工商联在区会议中心举办会员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会员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党务负责人3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通州区委党校教授涂清华,作题为五大发展理念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背景、现实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及当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通武廊”人才创业主题论坛活动】 97日,举办了青年创业者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论坛活动。通州、武清两地企业家在运河核心区参观了富侨水乡项目,工作人员对运河核心区未来的规划建设及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做了详细的讲解。在主题论坛活动中,双方青年企业家对自己创业方面的经验和感受进行发言交流。

【重阳节庆祝活动】 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由通州区老龄办、工商联主办,通州区怡康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承办的庆祝重阳节活动在通州台湖华丽空中四合院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金秋重阳 相聚华丽 爱在怡康”。庆祝活动邀请永顺南里社区、新华联锦园等社区100多位老人代表参加。活动现场,主办单位的领导为老年人送上了重阳节礼品和字画,老年人相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使活动更加温馨。

(王雅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