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总工会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总工会

【概 况】 通州区总工会所属乡镇、街道总工会、委局、公司、行业、开发区及直属基层工会66个,基层工会1899个,职工人数116948人,会员人数113326人。2016,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区委和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央、市、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区委五届八次会议精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社会职能,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节”送温暖活动】 “两节”期间,市、区总工会筹集119.7799万元,为全区286名困难职工发放1000元慰问金,500元临时生活补助,1800元基本医疗补助,医疗专项救助87138699元。区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到6户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每人送去255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总计1.53万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550人,发放15万元慰问品。为职工发放免费逛庙会门票11318张。向全国劳模、市级劳模发放“三金”(春节慰问金、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113.2万元。

【召开四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 113日,区总工会召开四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会上,区总工会主席王振良代表通州区总工会第四届常委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庆申、副主席徐淑兰,区工会四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各乡镇、街道、委局公司、产业、事业及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专职工会干部、专职工会工作者和区总工会机关全体人员150余人参加会议。

【就医免挂号费服务项目】 34日,区总工会与潞河医院举行通州区工会系统在职工会会员持“京卡”就医免普通挂号费的签约仪式。通州区总工会通过与潞河医院多次沟通与协商,本着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的宗旨,在做好“五位一体”工作的同时,不断积极探索延伸服务。此项目签订后,将面向通州区工会系统已经办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京卡)并参加北京市医保的在职工会会员,使用工会经费为其支付除医保报销挂号费以外的,由职工自付的2.5元普通挂号费用。通州区总工会此举,预计惠及通州区“京卡”会员职工约14万人,总投入达70余万元。潞河医院投入专门的人力、物力开设方便“京卡”会员的专用“绿色通道”,并免费向14“京卡”会员发放与“京卡”配套使用的就诊卡。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尚祖国、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和书记纪福民参加签约仪式。513日,通州工会会员持“京卡”到潞河医院就医免挂号费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举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培训班】 314日,通州区总工会为深入落实中央、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进一步加强工会法制化建设,提高全区各级工会干部立足本职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统一依法办会的思想,举行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进行两期、每期1周,基层的工会主席和机关干部参加培训班。

【为全区女职工筑起抵御疾病风险的防线】 在“三八”节来临之际,结合《通州区“五位一体”帮扶救助制度体系》的实施,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会员帮扶救助体系。区总工会继续免费为全区在职女会员参保“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该险种专门针对女性多发的子宫颈癌、输卵管恶性肿瘤、卵巢癌等8种特殊疾病制定,一旦被确诊患上述疾病的,被保险人可得到1万元的保险赔付款。在全区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截至年底,为5万余名女职工办理参保手续,投保金额达200余万元。

【职工健步走活动】 423日上午,通州区职工健步走活动在运河森林公园举办。本次活动由通州区总工会、通州区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通州区体育局联合举办,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3500多名职工代表参与活动。

【举行劳模名录揭幕暨首都劳动奖状、劳动奖章颁奖仪式】 428日下午,通州区劳模名录揭幕暨劳动奖状、劳动奖章颁奖仪式,在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举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建新,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晓辉,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明光及区各委办局领导出席仪式。全区历届劳模代表、职工代表600人参加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明,代表新劳模做了发言。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建新与区委书记杨斌一起为劳模名录揭幕。

“五月的鲜花”职工歌咏比赛】 526日,由通州区总工会主办、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协办的“五月的鲜花”职工歌咏比赛落幕并举行颁奖典礼。通州区“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旨在弘扬职工文化,用通州的“好声音”,唱响“中国梦劳动美”,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活动立足职工,做属于职工们自己的节目,丰富职工生活,展现劳动者的风采。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杨静慧出席颁奖典礼并与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一起,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通州区第一届职工足球赛】 63日,由通州区总工会主办,北京丰运佳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通州区第一届职工足球联赛举行开幕式。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第一届职工足球联赛开幕。通州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和国安队前教练、著名足球名宿金志扬共同为联赛开球,来自基层的工会干部和各参赛会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幕式。此次联赛有33个单位参加。1012日,经过5个多月的比赛,来自台湖镇的北京新福润达公司代表队夺冠,马驹桥镇的华东电气公司代表队夺得第二名。

【开展工会助理员业务培训班与青年职工拓展训练】 612日至616日,通州区总工会为提高工会助理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工会服务站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协作力,按照市总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相关要求,利用一周时间对工会助理员和全区从事工会工作的青年职工,进行3天的业务培训和2天的拓展训练。

【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开班】 624,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总工会1+15”方案,健全服务体系,适应职工需求,拓展服务功能,培养一支具备职业资格、素质优良的工会心理咨询师队伍,切实加强对职工的心灵关爱,帮助职工疏导情绪,缓解压力,塑造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区总工会举办了三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历时6个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证书”。

【为一线建筑工人“送清凉”活动】 714日上午,通州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副主席朱京萍,潞城镇党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潘玉霞,带领区总工会帮扶中心和潞城镇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潞城镇A1项目部建筑工地,为在高温下奋战的北京建工集团和北京新奥集团的1000余名一线建筑工人们,送去藿香正气软胶囊、清凉包、矿泉水、洗发水和沐浴露等价值25万元的防暑降温物品并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722日上午,“送清凉”活动到梨园镇通州10片安置房项目工程工地,为一线建筑工人们送去藿香正气软胶囊、清凉包、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由潞河医院劳模组织的区职工志愿“白衣天使”小队为工地的400名一线工人进行义诊活动。

【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宣传培训会】 822,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和北京市总工会2016年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通州区总工会经费代收宣传培训活动的整体安排,首场通州区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宣传培训会在台湖镇正式启动。辖区70家企业,120名企业的法人、工会主席、财务人员参加培训会。

“金秋助学”救助金发放仪式举行】 823日下午,区总工会召开通州区职工帮扶专项资金暨2016“金秋助学”救助金发放仪式。区工会与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正式签订捐赠协议书,并向“金秋助学”大学生代表赠送了助学金和“爱心成长”牛奶。蒙牛集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专职工会副主席郭利峰及各基层工会主席、工会干部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举办基层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 1026日,总工会经审办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通州区基层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就《新形势下工会经费的规范化使用》和《工会经费审计的思路和方法》进行培训,来自45家城口直属基层工会的经审干部和代管本级工会财务人员100余人参会,培训后实名颁发“结业证书”。

【通州区“安康杯”职工安全卫生知识竞赛】 1026日,区总工会和安监局共同主办的通州区“安康杯”职工公共安全卫生与消防应急知识竞赛决赛,在教师研修中心举行。本次知识竞赛历时两个半月,从2万多名职工中产生23支代表队,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有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结束后,区总工会主席尚祖国、区安监局局长曹树常,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副部长岳喜桥,区文明办副主任禹晓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吕庆申、副主席张慧敏共同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劳模志愿服务队义务植树活动】 1114,区总工会与区园林局联合举办通州区劳模义务植树活动,全区在职、部分退休的劳动模范、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在通州东郊森林公园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100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600余名企业职工共同参加,种植树木1000多株。

(屈丽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