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工作

日期:2017-04-11 16:4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投资促进工作

【概况】  2015年,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立足首都发展战略定位,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条主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开展。促成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86个,意向投资总额464.0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意向协议投资总额443.12亿元。乡镇园区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数量84个,意向协议投资总额356.07亿元,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落户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意向投资额58亿元;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落户台湖高端总部基地,意向投资额50亿元;宝塔置业有限公司落户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意向投资额10亿元;联航(亚太)研发科技总部中心落户永乐店镇,意向投资额6亿元;智慧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经济开发区东区,注册资本金1亿元,意向投资额5亿元。比亚迪新能源车生产基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30日,区投资促进局被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评为2015年北京市项目促进工作(重大项目促进)优秀单位。

【重点区域项目引进情况】  2015年,诸葛天下网、渤海银行落户万达广场。万达写字楼入驻公司160余家;北京ONE写字楼入驻公司110家。加快对接苏宁、北大方正、国美集团等项目,为地块的有序开发,提供项目保障。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方启动规划方案设计;力促闽商企业北方总部基地、台湾企业总部中心、上海合作组织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与物联网智慧应用综合管理平台深入洽谈。宋庄集聚区做好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二次招商工作,与中建联、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开展合作,形成初步意向。

【重点功能型项目引进情况】  2015年,加大健康服务业、商业等配套项目引进力度。随着多个学校、医院、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医疗服务区促成北京传祺盛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医疗集团完成注册。商业服务设施日益增多,爱琴海购物中心、宜家家居等项目正在深入洽谈。旅游业发展取得突破。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已开工建设。对接飞行家体验公园、北京汽车文化科技博览中心等7个项目。金融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区各类金融机构达30家,其中,银行22家,证券公司6家。平安银行通州支行正式开业,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入驻通州,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集团客户营业部确定落户梨园镇。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兴业银行东区分行、湘江银行正在洽商中。

【开展全区招商资源普查】年内,区投促局开展了全区招商资源普查工作,对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各乡镇(园区)区域内的高端商务楼宇、园中园资源,土地、厂房等闲置资源进行全面普查。通过深入摸底,全面盘点,建立了全区楼宇、园中园项目与全区闲置资源项目台账。

2015年通州区招商资源台账

表1                    (单位:个、万平方米)

资源类型

项目数量

占地面积

规划建筑面积

核心区楼宇

18

167.31

766.76

园中园楼宇

25

229.74

350.24

闲置资源

34

259.68

(空置土地面积15.46)

111.64

(厂房面积约52.94)

【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年内,区投促局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光机电基地MY WORK国际创客总部落户矿业城,中矿开源产业并购基金启动;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与瀚海置业等专业机构就孵化器建设工作进行接洽;星湖科技园引入京视文化产业双创基地;金桥基地英特华集团项目签约;种业科技园企业孵化器成功帮助澳佳生态登陆新三板,引进北京天辰云农场“互联网+农资”公司落户;永顺镇互联创客孵化器有限公司落户万达广场;首都国际人才港项目成功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

【创新宣传形式】年内,对通州投资促进网进行改版,应用微信等手段进行宣传,通过投促网、投联网、商会微信群等发布各类投资信息1000余条。制作宣传折页,在绿地、富华、复地等招联体成员楼宇项目内投放,重点在金融街、CBD等区域发放宣传品2000余册、播放宣传片500余小时,提升了城市副中心的美誉度和产业知名度。

【区企联成为北京企联志愿服务联盟副主任单位】  2月6日,北京企联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科技示范区会议中心召开。通州区企业联合会成为北京企联志愿服务联盟副主任单位。该联盟是联络、团结、凝聚各社会组织、企业自愿无偿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非盈利组织。成立该联盟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的文明新风,培育更多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形成推动首都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开创首都志愿服务新局面。

“走进通州”系列活动】  4月17日,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通州区投促局联合举办“外商投资企业通州行”活动。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幸公杰率领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中国创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等30余家在京外商投资企业一行实地考察了运河核心区、宋庄艺术区、韩美林艺术馆、北京国际图书城。

8月3日,“创业中华·牵手京冀”——第十五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团一行30余人齐聚通州新城。先后实地考察了运河核心区北关环隧、世界侨商总部基地项目、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与通州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8月7日,市侨联组织西班牙北京同乡会海外侨商一行10余人实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首先,考察了富华水乡区项目、世界侨商总部基地项目,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随后,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8月21日,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以下简称新加坡企发局)及吉宝集团一行到通州区考察,并洽商合作事宜。新加坡企发局隶属于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是促进新加坡企业开展海外经济合作、拓展海外市场的主要机构。2012年,新加坡企发局便与通州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通州区推荐了一批优势项目。此次,吉宝集团希望参与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吉宝集团详细了解了通州区的基本情况及城市副中心发展规划,并实地考察运河核心区。

10月21日,全球广西商会会长联席会主席郑志一行10余人到宋庄考察文化艺术产业项目,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通州区投促局以及宋庄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等陪同参观了宋庄国防艺术区国中艺术馆、萧墅大地艺术中心以及温雪英的艺术庄园等文化艺术场馆,参观交流后探讨了未来宋庄艺术与商会进一步投资合作交流的可能与方向。

11月2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金融企业一行10余人考察通州新城,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和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参与接待活动,双方就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环球影城项目进展和区内各项综合配套设施等方面深入沟通与交流,实地参观了运河核心区五河交汇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由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和公司基于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投资组建的证券公司,未来希望在金融、证券、投融资等领域与通州区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11月3日,北京市工商银行、华鑫证券等金融机构领导一行到通州区考察交流工作。投资促进局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接待并与来宾进行了商谈。座谈会上,银行领导详细解读了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整体协同发展国家给予银行对企业发展融资扶持的相关优惠政策。局领导也对区域发展、企业融资、上市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局领导到通州区考察交流。扎鲁特旗招商局局长在听取了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及产业状况后表示,扎鲁特旗地域辽阔,电力资源充沛,政策宽松,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企业外迁到扎鲁特旗提供了机遇,欢迎北京企业到扎鲁特旗建设投资。

【参加第十八届科博会】  5月12日—17日,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区投促局、各乡镇、功能区及产业园区100余人参会,推荐项目15个,对接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600余家。

【企业家沙龙活动】  6月9日、12日,区投促局协同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通州健龙森羽毛球馆分别举办“2015年企业家漫步运河、感知副中心”“2015年通州企业家羽毛球友谊赛”活动。企联各分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100余人参与,进一步搭建了企业、企业家之间深入了解的平台。

【通州区规模农业企业与“京东到家”对接】  7月31日,区投促局与区企业联合会主办的“通州规模农业企业与‘京东到家’对接会”在金福艺农召开。乡镇、园区及规模农业企业负责人60余人参加。区投资促进局、区企业联合会搭建交流平台,就“‘京东到家’城市仓项目”与企业进行对接。

【启动主要企业产品供需调查工作】  8月14日,由区投资促进局主办、区企联承办的通州区主要企业产品供需座谈会在北京东方宾馆召开。乡镇、园区、办事处负责人和主要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历时两个月的通州区主要企业产品供需调查工作全面启动。此项工作将进一步搭建服务企业的平台,并由此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真正达到以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实施统筹招商工作机制】  9月,区投促局出台《通州区统筹招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成立了由领导小组统领、协调单位统筹相应区域、主责单位具体负责的三级协调机构,定期召开统筹招商工作会,形成重点产业项目库,将行业内领先的59个重点产业项目纳入项目库,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首都国际人才港项目启动】  10月16日,首都国际人才港项目在通州区启动。项目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主导建设,预计投资263亿元,旨在打造高层次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该项目将采用社团牵头、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通过打造特色平台、试行特殊政策、提供特有服务、吸引高层次国际人才等多种方式,打造成新型园区和国际人才高地。项目将成为中关村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试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参加国际投资洽谈会】  10月28日,由国际投资理事会、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主办2015中国(北京)国际投资洽谈会。区投资促进局对接了西班牙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荷兰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处、亚世资本、中科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宣传了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京视文化产业“双创”基地落户通州】  11月5日,京视传媒和坤鼎集团在通州区台湖就联合打造京视文化产业“双创”(未来京视文化产业“双创”基地将建设成集文化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孵化、文化产业投融资、内容创作、版权运营、产业链开发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基地及京视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签订合作协议。该项目将依托北京电视台优势资源,与坤鼎集团合作开发具备经营价值的项目,推动文化产业“双创”基地建设。京视传媒运营的BTV少年传媒学院将第一批进入基地,陆续开展专业培训、职业教育等业务。北京电视台台长赵多佳,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于世疆等出席当天活动,并为京视文化产业“双创”基地及京视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2015年度北京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在通州启动】  11月14日,由凤凰网联合绿地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5年度北京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暨绿地企业家俱乐部通州行活动在通州绿地中央城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利用凤凰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的宣传平台,挖掘、报道北京市及通州区杰出企业家,并评选出2015北京经济影响力人物,从而宣传通州区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知名度,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关注、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活动中,北京冠衡律师事务所、青创资本等入驻通州绿地中央广场的企业代表发言,对通州区未来的发展前景给予充分的肯定;阿里巴巴、锤子科技等企业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加第七届投资北京洽谈会】  12月8日,第七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举办。本届洽谈会的主题是“助推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领域 促进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在本次洽谈会上成功签约。该项目由北京市文化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落户于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额90亿元人民币,拟建成集文化、办公、商业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董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