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外 事 务

日期:2017-04-11 16:4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外 事 务

【概况】  2015年,通州区外事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外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围绕城市国际化建设,汇聚国际高端资源与要素,深化对外交流、务实合作,大力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全区外事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果。

【外事管理】  2015年,坚决贯彻中央从严规范管理外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强化外事部门的战略谋划能力,努力实现外事工作的战略转型发展。科学统筹外事资源,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实现由“办外事”向“谋外事、统外事”转变。加强涉外管理的统筹协调,健全涉外维稳机制。进一步加强外事、公安、宣传等部门涉外协调管理联动机制建设。妥善处理敏感涉外事件,及时消除各类涉外不稳定因素,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涉外环境。

【因公出国(境)工作】年内,从严制定实施全区外事计划,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做好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管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要求。对于批准的出国和赴港澳团组,切实做好行前筹备、行中指导监督和行后总结工作。行前会签订《通州区因公出国(境)人员承诺书》,实现“带着任务去、带着成果回”,积极促进因公出访成果转化。

【对外友好交往】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积极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10月,区长岳鹏亲自带领相关负责同志赴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访问,并与斯洛伐克斯皮什新村市签署《友城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与发达国家首都地区结好,不断在世界经济政治核心区进一步扩大影响。落实驻美使馆发展美友城的意见,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西奥拉郡缔结国际友城关系。进一步加强与美地方政府之间友好联系。5月27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志成会见以美国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市长约翰·李为团长的美国西部市长代表团一行,双方进行亲切座谈交流,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截至2015年底,通州区逐步形成在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知名地区都拥有国际友好城市,并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良好对外交往局面。

【重要外事活动】年内,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积极举办、承接重大国际活动,树立通州良好国际形象,为世界友人认识通州、了解通州、来通投资奠定基础。举办第十三届国际菌草技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暨爵士乐教育发展论坛、2015年北京国际风筝节等一系列外事活动。

【重要外事成果】  2015年,引进世界各国先进的发展理念及技术,汇聚国际高端资源与要素,不断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是吸引国际高端资源,高标准助推美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9月,区委书记杨斌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美国、日本等国家引进环球项目配套、综合开发的管理模式。二是汇聚国外高端要素,促进重点项目发展。三是促进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走出去”。5月,以“新丝绸之路”全球文化交流之旅启动仪式为起点,以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开发适应海外市场的文化产品。10月,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驻华使节等一行20余人到通州宋庄,重点参观考察通州区文化创意发展情况,通过此次活动,向世界输出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交流,更能引起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对通州区文化旅游集聚区的兴趣,进而逐步为日后的中外文化商贸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吸引更多优秀的国内外资源参与到通州区的建设中来。此外,宋庄镇组织镇域内艺术家参加2015洛杉矶艺术博览会。多方面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快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三是推动国际合作学校和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发展。4月,世界教育家、全美“最佳校长”、明星教师罗恩·克拉克等一行14人,到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进行参观考察,并就教育方式与教学方法进行座谈交流。

【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创新市民讲外语活动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外语大课堂活动。成功举办2015北京市民外语游园会通州分会场活动。通州区市民讲外语社区大课堂于2008年创办并一直活动到现在,截至2015年底,有5家培训学校与8个社区合作,有七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八万余名外语爱好者参加活动。针对国际会议、赛事培训近1000人次外语志愿者,内容涉及外事纪律、外事礼仪、常用英语等内容,并制发志愿者学习培训手册。向全区所有外语角及英语爱好者发放4000余份外事宣传资料及市民讲外语系列学习材料,营造与通州区国际化发展相适应的涉外环境。

【外事宣传】年内,认真做好外事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公开上报工作细则,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并公开发表于市政府对外宣传刊物上。二是认真做好季刊《通州外事》的编辑工作,让全区所有涉外重点单位及时了解区内各项外事工作的进展情况。三是积极推进外事办网站的设计、更新及维护工作,及时更新页面信息,确保通州区外事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对通州区的宣传力度,维护通州区良好国际形象。

(刘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