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 志 工 作

日期:2017-04-11 16:3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5年,通州区史志工作把存史、资政、教化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内,《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3)》和《北京通州年鉴2015》出版发行,《北京市通州区志》完成复审准备工作;在广泛征集红军长征、“文化大革命”时期资料的基础上,重点征集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资料40万字;在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三讲、三促”增活力的主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制度,重点在资金金额、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具体细化规定,同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制定科室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制定《督查督办工作方案》。

【《党史大事记》出版发行】  2015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3)》在二稿15万字的基础上,根据多方修改意见,经过多次修改、补充与核实,形成17万字送审稿。经区委同意后,报送市委党史研究室审稿,12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记述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从2001年1月到2013年12月期间,领导全区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大事、要事,以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工程及重大事件为主体,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兼收其他党派、团体的活动情况,以及反映大事要事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情况。

【编辑《文件选编》】  2015年,在《通州区委、区政府2006—2013文件选编》初稿基础上,从当初的1426余份文件中筛选出648份文件,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生态环境、新城规划、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综合12大类,18小项,340余万字,并完成两次校对。

【做好《北京市通州区志》复审准备工作】  2015年,根据初审过程中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编辑人员对大量综合性、宏观的以及相关部门的资料进行收集补充。对该志记述时限内涉及的有关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照片进行系统收集,收集图片近两千幅。经过整理和挑选,用在《北京市通州区志》的图片316幅。做好调整志书结构、统一全志记述方法、解决编目之间重复问题、纠正舛误等总纂工作。年底,《北京市通州区志》复审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指导基层修志工作】  2015年,《漷县镇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参与编纂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13次业务培训。从会议筹备、文件制定、资料收集到志稿的撰写等各个环节,深入到编写单位具体指导,指导工作成效显著。

【《北京通州年鉴2015》出版发行】  12月25日,《北京通州年鉴2015》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通州区自1999年连续出版的第17部年鉴。本卷年鉴详实记载了2014年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新的情况,并用专文的形式记述了通州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内容。本卷年鉴一改往年以文字编排为主的形式,把文字元素和图片元素进行混排,开本改为国际流行的大16开,全彩印制,版面更加活泼,可读性增强。全书约96万字,正文设19个类目、122个分目、106个子目、1894个条目。为便于读者查阅,除增加索引外,该年鉴还附带全文数字化光盘。

(肖姗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