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驹 桥 镇

日期:2017-04-14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始建于明朝天顺七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京畿古镇。地处北京东南郊,通州区的西南,北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沪高速公路与六环路在镇中心交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马驹桥镇成为京津发展轴重要节点。马驹桥镇与河北廊坊、天津连成一线,即将形成内陆口岸型物流枢纽。马驹桥镇是北京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通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构建“台湖—马驹桥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总体空间布局定位为“一轴一心三板块”。全镇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45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总户籍数21878户,总人口48080人。其中,农业户为8148户,农业人口19912人;非农业户为13730户,非农业人口为28168人。2015年全年,全镇农民人均劳动所得22445元,同比增长10%。辖区内有中关村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国家级)和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市级)两个产业园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园区带动”战略,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确保镇域经济提质增效。实现税收23.18亿元,形成区财力5.92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37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投资2.7亿元,完成8.4万平方米的中心区安置楼B区建设和中心区旧村改造项目,完成91户379人的回迁工作。实施神驹、七支路等11条道路大修工程,对镇域内5座桥梁进行改造,完成新凤河跨河桥桥梁主体工程及顺接道路施工。完成金桥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日处理能力达到1万吨。积极办理西马各庄小学、幼儿园和新海消防站等项目的前期手续。

【清洁空气行动】  年内,制定《马驹桥镇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奖励办法》,加速低端产业淘汰,清退24家,关停20家,转型6家。对郭村工业大院14家企业实施整改,完成初步验收工作。“减煤换煤”成效显著,为34个村配送优质燃煤1.7万吨、更换炉具2400余台。完成36家企业53台138.5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取缔经营性茶浴炉。完成1333亩平原地区造林工程。

【水环境建设】  年内,制定《马驹桥镇2015—2020年污水处理规划初步方案》。投资380万元,完成兴华中街、辛房路等8条重点道路5200米的排水系统清淤改造工程;推进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加快南小营污水处理站手续办理,实现姚辛庄污水处理站竣工;探索采用BOT模式,推进小松垡村过渡性污水处理站项目进度,确保八支渠水质达标。成立30人专职管护队伍,每周对河道、支渠沿线环境进行巡查。

【市容环境】  2015年,投资900余万元,开展中心区“三横两纵”大街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统一规范重点路段商户牌匾及建筑物墙体粉刷,对镇文化广场、新桥公园进行改造升级,修建3处停车场,对新桥等六处脏乱点进行彻底整治。完成20处垃圾地坑建设,投放生活垃圾收集桶500余个,将15个村生活垃圾纳入镇环卫所统一收运范畴,做到“日产日清”。完成规划部门“两违”台账46宗,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卫星查违涉及两个图斑3个项目和国土部门“两违”台账75宗,占地面积823亩的处理并销账。

【社会秩序管理】  年内,针对治安、交通、经营等秩序类问题,每周确定一个集中整治主题,采取联合执法形式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行为集中力量给予打击治理。处罚、暂扣“黑摩的”200余辆、现场处罚违章停车开具罚单5000余笔,检查“公寓”百余家,消除安全隐患200余处。严格实施人口规模管控。按照“以房管人、以业控人、以产引人”原则,制定《马驹桥镇关于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实施方案》,全年消减流动人口1.4万余人。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对镇域内技防监控系统的1000余个摄像头进行维保。完成重点部位监控设备与派出所、城管视频监控平台的联网对接,通过监巡累计发现并处理各类问题740件。组织护村队等群防群治力量6000余人,设立固定岗200余个,完成“两大安保”任务。

【新农村发展】  2015年,投资2730万元,新建、翻建马干六支边沟等13座板桥、团瓢庄等村2.4万米雨水管线,治理马干六支边沟等4条渠道7400米。制定“三农”扶持政策,完善村级农技推广体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300余名,举办各类农业培训20余期。为11个村32户村民房屋进行抗震节能改造。启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加快西部地区25个村颁证进度。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坚持高标准、严把审计关,坚持村级资金“专储账户”管理制度,坚持村集体经济合同签订严把“五关”。加大农村发展支持力度,兑现农村建设发展扶持资金1708万元,实施环境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51项便民惠民工程。完成南小营等3个村的五星级“七型农村社区”测评。

【社会事业】 2015年,花费资金3.84亿元,完成9个村、1759人的转非安置工作;完成7个村3100余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保清算。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21840人,参保率达98%。举办就业招聘会12场,参会人数达1.4万余人次,实现就业1720人。完成征兵任务,做好复员军人安置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实施“文化进村入户”工程,为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和40支文体队伍配备服装、音响等设施设备,村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累计达到35个;创建“星火工程”文化品牌,开展道德讲堂、剧团下村等活动受到群众欢迎;投入2000万元,启动大杜社等3所村办幼儿园建设,实施国风美仑幼儿园装修工程,开展镇中心幼儿园、马驹桥学校等改造提升工程。

【社区工作】  年内,完成第九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有社区工作者16名,三个社区新当选的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38.3岁;大专以上学历15名,占93.75%;党员9名,占56.25%;女性占55.6%,所有当选的支部成员均为“本地化”,实现选举结果与预期目标100%吻合。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建成130个社区精品文化楼门。扩建新海北里、新海南里、新海祥和3个社区居委会;新建东亚瑞晶苑和宏仁家园2个社区居委会。

【党的建设】  年内,依法依程序完成3个社区、45个村及35个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换届选举,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转化。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行“五制”“五公开”服务以及文明微笑服务活动。在村级党组织中建立“民情民意服务中心”,在社区党组织中打造“六型社区”,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能力。健全完善《政府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试行)》《马驹桥镇政府内部审计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败体系,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开展“严明纪律、廉洁履职”系列专题讲座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等专项治理,设立45名村级特约纪检监督员,对基层各项事务进行实时监督和预判。严厉查处14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防线,保证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汪兵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