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7-04-14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界。距通州城区23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途径镇域腹地,并在域内设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万平方米(104.68平方公里)。下辖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3162人。是国家重点小城镇。2015年,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新兴、生态、和谐、活力的现代化永乐店镇总体目标,完成税收7亿元,其中,国税完成2.8亿元,地税完成4.2亿元;形成区财力2.4亿元;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8万元。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永乐店镇调研“四评”机制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志刚一同调研。

【土地开发和项目建设】  永乐店镇中心区G地块取得土地一级开发授权及规划条件,并已授权主体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通州分中心签订土地一级开发实施协议,正在办理发改委立项等手续。村民安置楼项目前期复垦土地确定并启动复垦程序,正在编制可行方案。镇中心区工业用地征地工作完成,正在组织土地上市材料,上会通过计划明年上市交易。德仁务片区确定安置楼位置,棚改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等待批复。2015年,新引进项目1家: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基地项目,选址永乐店园区工业二期,一期占地600亩,投资20亿元,入住协议通过区政府审议,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2015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3家并出售标准厂房,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6家。

“三农”工作】 永乐店镇是农业大镇,始终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放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年内,争取市、区两级资金381.2万元推动全镇改建、改造老旧设施农业基地102.6亩,用于发展设施蔬菜、设施花卉促进农民增收。投资1028.66万元完成后营、马合店两个村5300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改善农田水利配套建设,加强农田林网改造配套工程,提高农业生态环境质量。开展粮食直补、菌棒直补、换种补贴、菜田补贴多项惠农补贴。成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办公室,对镇域内蔬菜、鱼、蛋、肉、奶等相关农产品进行检测,服务农民群众,保障饮食安全。

【镇、村面貌】  年内,镇文体活动中心、镇中心幼儿园、永德路南段、北段项目完工,正在办理其他后续手续,乡、村公路大修工程完成30%。小务幼儿园和永乐店镇敬老院项目完成征地结案手续。永乐大街(永黄路—孔兴路)正在完善市政工程综合设计、项目立项。小务小学、北内环路、柴厂屯幼儿园、镇供热中心及供热管网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羊村新建400平方米的公共浴池投入使用;完成农宅4.12万平方米的保温改造;马合店村、永二村、后马坊村、半截河村、临沟屯村、应寺村6个村进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中,永乐店镇订购优质煤1.5万余吨,回收劣质煤2000余吨,实现农村优质煤替代全覆盖。

【社会事业】  年内,全镇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个,投资总额1382万元,有力地带动了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强化“六小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隐患4342处,对镇域内2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进行24小时看护,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全年无重大事故发生。

【党建工作】  年内,根据镇党委确定的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的整体思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抓好党建项目,各项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投资1635万元用于发展示范村集体经济,推进“强村筑基”工程。11月,全镇38个村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使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得到加强。

【创建全国文明村镇】  进一步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年内,永乐店镇围绕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学习20多次。全面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金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和社区节活动;开展第三届“感动永乐好村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中,张百川、王继芳、张振发、杨晓东、王凤岐、刘继源、姜淑敏、马丽、佟德广等9位好村民获“感动永乐好村民”荣誉称号,宏扬了正能量;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张亚清、郝立芳、刘艳飞成为“通州榜样”月人物;开展晒晒家风、家训、家规、家史活动。建文明宣传栏40处,户外LED宣传展6处,建“道德讲堂”5个,定期开展活动。2015年,永乐店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