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17-04-14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西

【概  况】  西集镇地处通州区东南部,处在京津冀重要节点上。潮运两河、两堤环绕,京哈通香,横跨东西。镇域西部,紧邻103国道。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9065万平方米)。耕地面积4.1万亩,辖57个行政村。截至2015年底,全镇户籍总数23606户,户籍人口43029人,其中,农户14416户,农业人口30590人;非农户9190户,非农人口12439人。新办超转非476人。户籍人口以汉族为主,兼有满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全年有外来人口10597人,出租房屋867户。全年出生381人。2015年,全年实现税收7.4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30%;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7088元,同比增长12%。

【产业优化升级】  园区经济总量可观。园区在西集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地位日益突出,全年完成总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1%;总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30%;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30%;销售收入70.46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2.73亿元,同比增长30%;税收4.61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8.24亿元。在建项目快速推进。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跟踪服务,狠抓项目建设。诺思兰德一期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该企业两个新自主研发的药品三期临床试验已经申报;动力总成实验室完成内部装修,具备设备安装条件;珅诺基一期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嘉林药业一期完成外线施工;京奥珅和乔治二期厂房两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完成8家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并通过区经信委、工商、环保等部门验收;同时对51家已退出企业定期巡查,巩固淘汰落后产能成果。完成大灰店产业集聚区整治,取缔无照污染企业15家。新型业态初具规模。着眼打造“高精尖”产业体系,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中关村示范区“1﹢6”和“新四条”等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开展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宣讲及培训,并与市科协对接,筹建成立园区科协;推动北汽动力总成、中冶焊接、中际联合等11家企业加入人才工作平台;完成中际联合、珠江钢琴、君山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助推中际联合、诺思格医药股份公司创业板上市。

【镇域开发建设】  一级开发取得实质进展。综合配套区CEF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已经开工;D地块准备入市交易;AB地块西集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39.66亿元,棚改方案通过市重大办审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望君疃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站点室外施工及设备安装竣工;杜望路项目开工建设;配套区路网一期、中心区路网一期、新堤路3个项目前期手续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完成项目选址规划方案、周边道路定线工作。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企业服务中心、郎府幼儿园、中心区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改扩建4个项目完工;潞河医院分院、郎府中小学、配套区文体中心等项目前期手续正在积极办理。

【生态文明建设】  保持“两违”动态清零。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全面细化工作台账,强化拆违工作督查督办,形成拆违控违的联动机制和强大声势。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全镇通过落实规划依法查处、村级属地管理、专业队伍动态巡查三级联动机制,巡查发现115宗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有效制止110宗,5宗完成拆除任务,全年完成拆除任务近万平方米。镇域环境持续改善。加强环境秩序整治,主要道路沿线及校园、市场周边等主要节点的环境秩序明显改善,村级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全年投资400万元,新购置环卫车辆及设施,出动保洁员5500人次,动员社会力量8000人次,车辆1500台次,完成多项重大环境整治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拆除锅炉81.9蒸吨、茶炉大灶160台,改造清洁能源,得到有效落实;完成54个村1.25万户、订购优质煤2.48万吨的任务,更换炉具4200台。完成陈桁等3个村煤改电工作。

【平原造林工程】  2015年,全镇新造改造林地面积2.3万亩,永久绿化带4300亩,林地总面积达5.4万亩;林木植被资源丰富,累计推广林下经济8800余亩,带动就业人数350人。

【增强农民致富能力】  践行农村“新三起来”要求,到2015年底,全镇累计大樱桃种植面积超1.1万亩,进入盛果期0.6万亩,产值近8000万元,同比增长29%;充分发挥聚隆联合社的作用,组织农民,实现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大力发展怡水庄园、老庄户草莓基地、101农场等民俗产业,带动4500人就业,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创业增收。

【民生保障】  2015年,全镇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达到100%和99.88%。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802人,城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9%的较低水平。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全年投入资金1904万元用于合作医疗、低保抚恤、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等,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社会治理】  年内,加大对109个网格的管理力度,加快社会面防控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完成郎府片区21个村监控系统安装工作;网格化管理指挥分中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累计解决民生问题5469件,结案率100%;健全和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工作会商制度,健全信访接待长效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狠抓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深入开展全镇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指标,确保全镇社会安定,政治稳定。

【党建创新】  一方面,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完善“比强树”机关党建模式基础上,创新“双联双促”(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机制,巩固服务体系,拉近干群关系;以“支部+”党建模式和“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整合基层党建做法和经验,将郎东、史东仪等村作为试点,推行“群众点单、支部列单、党员接单、组织清单、代表晒单”的“五单一体式”基层党建新模式,有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在五星级党支部考评基础上,采取联动考核,按每村年均6万元,总计340多万元标准,增设奖励资金,加大村干部奖励力度。按区、镇1∶1比例,设立300万元村级专项服务群众经费,保障基层党组织此项工作落实。另一方面,以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为重点,提前进入、步步紧盯、分步培训、研判选情、完善信访机制,调派“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开展驻村指导,完成57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其中,有38名书记继续留任,新当选19名。选后利用多种形式,为新一届村支部讲职责、立规矩、明思路,提升履职能力。使6个软弱涣散村实现整顿转化;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分三批举办村级党员培训班,提升党员党性观念。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2015年,对镇级33项折子工程、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进行定期督查,为领导了解工程进展并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开展机关效能检查,通过聘请特约监督员,开展社情民意调查,设立政风行风评议电话和实地暗访,组织问卷调查,开展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将中央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为全镇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村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面对面与村干部交流,上下联动,解决实际问题。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7月开始,结合本镇实际,对镇域内抗战历史、参加过抗战的三位健在老英雄进行采访调查,后在区电视台播出两次长达15分钟的《西集抗战故事》,宣传沈全孝等三位抗战老兵的英雄事迹。西中师生还邀请沈全孝讲述自己抗战的亲身经历,使学生们深受教育,铭记抗战历史,开创美好未来。

【工会、妇联工作】  工会主要工作有:一是组织建设,2015年,辖区内建会企业44家,企业建会率、法人单位覆盖率、职工入会率均达95%。新增建会企业一家,会员312人。如期召开镇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二是制度建设,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达98%以上,企业合同签订率、女职工集体合同单位签订率均达100%。85%的建会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年内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三是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搞好服务体系建设。镇所属44家工会和18家联合工会均建立职工之家,镇工会服务站达规范化建设标准,调解成功劳动争议案70%以上,全年建会企业未发生安全等各种事故。四是开展文体活动,举办400名会员参加的健步走,组织100名会员参加镇五月鲜花歌咏比赛,均取得佳绩。

妇联主要做三项工作:一是宣传培训,有效提升广大妇女对知识的渴求。大年初九(2月27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在市、区领导陪同下到小辛庄参加“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送法到家”活动。观看本镇4名妇代会主任自编自演的普法情景剧《发生在妇女之家里的故事》,随后参加在现场举办的法律宣传,查看妇女之家及工作档案资料。从10月19日开始,举办为期6天的亲情服务队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班,全镇百名队员取得结业证书。二是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妇联水平。年初,召开妇女工作部署会,会上有赵庄等4个村做典型发言。7月初,检查57个村妇女工作档案,学习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意见和习主席讲话。10月14日,市妇联领导到镇听取关于基层妇女工作的意见等。三是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有效提升家庭文明程度。2015年有14个家庭被评为区级最美家庭,有83户最美家庭被评为镇级最美家庭,征集家训家规100条。

(张保林  郑增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