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17-04-14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漷县镇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东南部京、津、冀交界处,举世文明的京杭大运河畔,是北京连接天津、河北香河的必经之路。镇域面积113.7平方公里,现辖61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7.59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43万人,农业人口4.15万人,暂住人口2.01万人。全镇现有工业企业450家,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40家。年内,完成税收5.6亿元,同比减少15%;实现工业总产值46.56亿元,同比下降9.7%;实现人均劳动所得17953元,同比增长10%;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

【党的建设】  2015年,漷县镇创新开展“5+3”基层工作模式和深化“六比、三评、一处置”党建创新活动,抓好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2609名党员、积极分子联系群众10185户。群众测评入户13237户,入户率达92%,同比增长9%。村“两委”及党员优秀率同比增长12.5%和18%。加强村级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新建金三角社区、漷县中心幼儿园、东运公司和达世丰公司4个支部,撤销供销社、隆盛塑业、雨刷厂和社区联合4个支部,于11月份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善修订支部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基础工资+季度奖+年终奖金”的结构工资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正常离任村“两委”干部生活补贴机制的实施办法》《科级干部实行双承诺公推公选办法》《新任职事业编制人员管理办法》和发展党员“双保证”制度。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制定专题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开展书记讲党课1期,开展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机关科室“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班子成员开展交流研讨会4次。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年内,漷县镇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了四大工程:一是实施思想动力工程,即开展党员干部大规模全员培训工作。镇机关干部每两月一次培训,全年培训六次;村级干部每季度培训一次,全年培训四次;全镇2000名党员分片区完成全年两次的培训任务。二是实施国学太极项目工程,树立太极小镇形象。启动“国学太极”推广工作,在漷县书院开班骨干师资四班以及太极文化师资班。全镇日常参与太极国学活动的村民达1500人以上。9月20日,举办“扬太极气韵,展古镇新风”千人太极拳展演活动,收到强烈的社会反响,为打造太极文化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实施镇志编纂工程,通过编写《中国名镇志之漷县镇志》打造漷县古镇文化品牌。年内,区镇志办正对材料进行整理和修改。四是实施自媒体建设工程,加强诚信道德品牌宣传。目前,书院微信平台总关注人数近1.5万人。年内,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次。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人大、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民族、宗教等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加强。党管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等工作成效明显。

【招商引资工作】  年内,坚持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新引进蓝天洗涤装备生产基地,蓝天自动化洗涤示范工厂和新兴航空设备研发基地三个项目,投资总额3.3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

【农业产业规模发展】  2015年,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涉及黄厂铺、周起营、草厂、西黄垡四个村的水利建设、林网更新、农田培肥地力和农业科技工程,面积5000亩。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模化苗木企业17家,建设苗圃总面积1.3万余亩。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觅西路花卉产业带基础设施工程,清淤沟渠13条,改建危桥26座、拆除阻水建筑物5座。加快节水示范镇建设,明确农业节水实施方案及用水收费标准、管护机制等。完成76名村级管水员的招聘工作,实施柏庄、后地设施蔬菜的节水灌溉工程,西黄垡、军屯两个提水泵站工程,黄厂铺240亩地滚移式工程。同时完成蔬菜抽检样品160个,涉及农产品基地34家、养殖户60户,抽检合格率达100%。

【土地一级开发】  年内,通过开展工业地块的文物勘探、涉水论证等工作为世博金属、海澜科技等工业地块上市做准备。漷县镇委托北京工业大学对上版规划开展实施评估和规划修编研究工作,编制完成《镇域规划修编研究》工作,并上报区规划分局。漷县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市重大办组织的联席会审查,并纳入2015年棚户区改造前期研究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区政府授权新城基业为项目实施主体。

【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深入开展各专项规划的实地调研,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一级开发实施方案。通州区敬老院开工建设。西区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约1.24亿元,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项目正在申报征地。觅子店组团路网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委托北规院完成三条路的规划条件编制工作,正准备申报立项。漷于路道路定线完成,正进行道路设计方案编制。漷台路完成道路规划方案编制,正进行道路定线工作。投资100万元的漷城西三路进场施工。投资200.94万元完成4类危旧桥梁改建工程,改建面积420.14平方米。通过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城镇综合承载力得到有效提升。

【新农村建设】  2015年,完成37个村144户农宅翻建工程。投资700万元完成中辛庄、王楼等17个村的排水工程。投资233万元,完成2万平方米的路面修缮工作。投资100万元,安装路灯129盏。投资124万元,完成2个“首都绿色村庄”建设。投资200万元,完成三黄庄、大柳树等5个村的“生态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液化气下乡和“减煤换煤”工作,登记优质煤18600余吨,送气下乡2万余户。

【教育文化事业】  年内,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投资2172万元完善学校教育环境,觅子店幼儿园、边槐庄分幼儿园开园。举办以“七彩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漷县镇第十八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来自全镇9所中小学校的优秀节目参加展演,包括校园剧、歌舞剧、合唱等。

【农村社区工作】  2015年,10个社区参加“七型农村社区”的评比。毛庄、杨堤、吴营、翟各庄、西定安和后元化村被评为四星级农村社区。6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51万元。漷县村获得市级农村社区服务管理试点达标项目专项资金6万元。同时,申报“历史文化农村社区建设实训基地”,开展漷县村门球队和社区书法协会两个社区社会组织,并纳入区民政局2015年品牌创建单位。争取区扶持资金54万元,为18个村增添老年人娱乐设备、健身器材等。关爱农村社区群众,满足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优抚保障机制】  2015年,新农保续保17638人,新农合参合36650人,深入开展“一老一小”等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参保工作。重大节假日为低保家庭发放生活物资,完成20户低保的危房改造和维修工作,为13户低保家庭大学新生办理教育救助。重视和关爱残疾人,开展残疾人康复培训、教育帮扶、住房补助、法律援助等系列工作。做好再就业工作,通过举办招聘会、开展就业培训、鼓励自主创业等途径,达成就业意向1170人,自主创业211人。

【社会管理】  年内,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深入开展,接待上访群众182批465人次,及时回复来访信件,答复率100%。各类信访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继续开展村章镇管工作,在漷县政府和南区管委会两个地点安排4人负责日常盖章业务。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平安漷县”创建工作,投资1230万元为61个村安装监控探头803个,实现61个村和3个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与派出所视频联网,镇村群众工作网络初步构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环境建设】  年内,结合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积极开展环境建设工作,狠抓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建立“双轨”运行模式,即:在转运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雇佣企业车辆进行垃圾外运,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2015年,投资510万元购置一批环卫系统作业车辆,完成清运无害化生活垃圾8.9万吨,有效提升了全镇环卫作业水平。2015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家,拆除燃煤茶浴炉100家186台,压减工业燃煤企业9家,14台39.2蒸吨。严厉打击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加强水污染治理工作,过滤性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开工建设,预计建成后日处理污水2000吨,切实提升镇域环境。

(张丽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