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苑 街 道

日期:2017-04-14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北苑街道位于通州新城中心城区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起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平方公里,设有18个社区,现有居民41458户,户籍人口43166人,登记流动人口46140人,总人口近15万人。2015年北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创城工作为引领,立足实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实现街道社区各项事业的持续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探索“OTO”模式】  年内,全线推进,发挥党建导向作用。在已开通社区党建QQ群、社区党建公众号、社区微博等常用的网络平台基础上,继续创新开发出北苑街道党建“OTO”模式,尝试并轨志愿北京网,将党建、安全、宣传等内容纳入积分范围,拓宽可服务领域,设立个人积分成长值和等级,实现多途径积分与服务时长共享的“无缝对接”。

【创城工作】  一是建立机制,统筹协调,全盘推进创城工作。二是攻难点,全面整治。开展重点点位排查工作,关停无照餐饮饭馆86家,查处违章停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余起。三是扩宣传,提高满意率和知晓率。统一印发创城调查问卷、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梦的解说和公开信各3.5万余份,发放至居民家中,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北苑街道居民文明公约》等;在主要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地新装核心价值标语30块,更换宣传横幅及公益广告65块,对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商业网点、部队等发放脚垫9000个,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四是推进文化建设。以微型故事会为载体,以18个各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营地为依托,相继开展“道德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60余次,吸引辖区未成年人4000余人参加。着力打造“飞翔”“欣悦”合唱团、“红叶”艺术团等5支品牌特色文艺队伍,组织开展街区两级文化活动50余场,参与群众达到2万余人次。同时,努力打造“一社一品”文化品牌,满足更多居民的文化需求,提升居民道德素养。

【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加大绿化工作的覆盖力度。见缝插绿1650平方米,绿化修剪78200平方米,整修辖区危树68棵,落实屋顶绿化4765平方米的养护工作,补种草坪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粉刷油饰148322平方米,硬化破损路面3867平方米,完成新华联家园北区和富力金禧小区首都花园式社区创建工作,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落实“门前三包”长效机制。全覆盖式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902份,更换“门前三包”公示牌235块,全面改善街区环境。三是投入30万元,在五里店南侧建成100平方米厨余垃圾处理站。每日最多消纳厨余垃圾2吨,产出有机肥料0.2吨,用于辖区绿地浇灌,基本形成4万余户居民厨余垃圾的原地“自产自销”减少生活垃圾消纳量35%。从3月起投入运行以来,基本实现北苑地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和指导员培训的一体化,加快北苑街道垃圾分类的科学化、减量化和无害化的进程,逐步实现垃圾分类的全覆盖管理。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年内,完成4个社区23个院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面积约7.6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到1000余户,改善了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完成66幢楼247个楼门便民扶手的安装,直接受益5000余人;对分布在玉带路、果园西和滨惠南三街三个社区的7栋楼列入综合节能改造工程,受益居民达到331户;全面提升帅府园小区、北苑南路24号院等33个老旧小区治安防范水平,工程包括安装监控探头、停车系统改造、路灯修复等项目;充分利用无物业老旧小区“1+1”“N+1”创新物业管理机制,将北苑24号院、潞河中学北街4号院等5个小区进行“打包”管理,妥善解决供暖锅炉故障、水管爆裂、小区照明等问题15起;以后南仓社区为主试点、其他社区为辅,发放节水型生活用水浴具1000个,受益居民1000户。

【提升一平方公里环境整治工程】  年内,五里店、锦园、新北苑、家园北区4个社区展开一平方公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整修建筑立面整修粉刷油饰25.5万平方米;完成路面硬化铺装8.1万平方米,砌筑杨庄路围墙182延长米,绿化6000平方米。自行车棚改造1310平方米;拆除棚舍等搭建物57处,清除卫生死角168处,清除垃圾渣土堆物堆料2796吨,安装路灯145盏,不仅提升了区域内的城市形象,也解决了当地居民行车难、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居民满意度水平明显提升。

【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年内,发放重残补助32万余元;发放养老(助残)服务券15万余元;下发残疾人护理补贴17万余元;为54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14040元。劳动力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2%,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指标200人,完成391人,完成比例19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应摸查41人,已摸查39人,完成95.12%;调解劳动争议纠纷10起,完成率达100%,涉及154名劳动者,金额43余万元。

【社会治理稳步提升】  一是年内与辖区单位签订2015“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任务书”。二是街道为万达等3处周边重点地区购买服务外包项目。实行“三班四运转”,安排固定车组和人员对重点地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以“市民劝导”的方式对各类违法行为予以劝阻12856次,向相关执法部门报告违法行为1722次。既有效弥补专业执法力量的不足,又提升了辖区环境治理水平,实现了城市治理不留时间空档、不留区域空白。三是年内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62家次,查出隐患1488处,完成整改1425处,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合计检查1745家次,隐患1635个,整改完成1480个,有效整治了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四是组织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4074人在辖区186个防控岗位和重点地区开展24小时巡控,完成 “两会”“敏感日”等重要节点的保障活动。接待群众来访28批143人次,办理市、区长信箱及群众来信21封,办理非紧急救助交办件897件,案件办结率100%,确保辖区社会面安全稳定。五是联合城管、工商、食药等执法部门对万达广场、北苑轻轨站、西门路口等地开展联合整治32次,出动各类执法人员351人次,执法车辆101车次,暂扣黑摩的16辆、人力三轮车121辆、电动三轮车72辆、整治违法行为76起,约谈店外经营3家,罚款58700元。

【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  年内,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各社区党总支配齐专职副书记,社区党总支班子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复兴南里、长桥园两个社区试点“参与式协商”民主自治模式,新华西街、果园西、五里店、北苑桥四个社区试点推行居民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为完善社区居委会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奠定基础;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惠及老人”思路,在锦园社区成立由政府、社区、社会组织3方合作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以“生活帮助、卫生协助、精神慰藉、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为核心,与专业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签订为老服务合同,打造一体化居家养老助残模式;为社区70余名老人进行一对一“私人订制”个性化服务,每日就餐人数50余人,订制家政服务7户、购物陪同5人、就医陪同2人等。在社区显著位置设立“一刻钟服务网点示意图”,方便居民就近享受“看单点菜”式的社区服务。

【大气污染防范治理】  年内,成立北苑街道环境保护协调机构,设立大气污染治理专门科室,组织力量对辖区内、行业内各类污染源摸底、核实,建立完善台账。强化宣传部署,形成居民、单位主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完成辖区内6台燃煤锅炉及2台燃煤茶浴炉升级改造。完成辖区内110家餐饮企业净化器安装整改工作。“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进展顺利,158户取暖户购买优质型煤,购煤291.125吨。

(宗博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