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会组织管理

【概  况】  年内,通州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工作方针,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积极创新管理手段,规范管理方式,依法依规完成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换证等重点工作。2015年,成立登记社会组织324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200家,社会团体124家。

【社会组织年度检查】  年内,为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中,区民政局着重对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党建情况、业务活动、财务状况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年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2015年,完成通州区社会组织年度检查249家,应参检年检率达99%。

【创新开展社会组织百家品牌创建】  年内,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社会认知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领域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作用。2015年,通州区民政局创新开展社会组织百家品牌创建工作,评选出37家社会组织、63家社区社会组织为2015年通州区百家品牌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级评估】  年内,为优化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按照自评、初评、评估委员会审核、公示、复核的流程,对通州区符合评估条件的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工作。2015年,通州区社会组织评估率达71%。

【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在行动】  2015年,通州区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项目,将婚姻家庭辅导、社会福利服务、社区建设服务、为老服务等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多角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2015年度,利用财政资金购买或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资金达550万,开展公益服务300余场,直接受益人群达7万余人。

【开展社会组织人才培训】  年内,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近1000人次的社会组织人才培训,采取专题授课、分组讨论与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社会组织管理、能力建设、税收政策等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提升通州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创新建立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平台】  年内,区民政局创新建立通州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平台,将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业务范围、年检结果、评估情况、承接服务、处罚公告、事项公示、政策法规等涉及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的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一个便于社会及公众参与监督社会组织的平台,建立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

【开展社会组织档案数字化建设】  社会组织档案是区民政局在依法办理登记、注销、撤销、变更、换证、年度检查等业务时形成的,是区民政局开展日常监管的重要依据和支持。年内,通州区完成300多家社会组织达1万多份的档案材料数字化工作,建立社会组织档案数字化信息资源库,将档案管理由传统的管理利用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模式转变,实现社会组织档案管理自动化、信息数据化、管理网络化。

【全市率先创新开展社区社会组织5A评级评估工作】  年内,通州区以玉桥街道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社区社会组织5A评级评估工作,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基础建设、场地建设、人员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情况,对100家社区社会组织进行5A评级评估工作,并按评级标准予以相应的资金奖励,有效激发通州区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能力。

【社会组织行政处罚】  年内,以年度检查工作为基础,对全区300多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筛查,清理出一批长期不参加年检、不开展活动、有名无实的“休眠”组织,并进行逐一走访,进一步了解社会组织的实际情况,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分类定性,明确处理意见。2015年,区民政局依法撤销社会组织26家、注销7家。

(马  华  丁  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