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通州区节水办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根本,加强作风建设,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目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一系列水法规,完成各项节约用水管理工作。主要工作是: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将节水宣传范围覆盖到所有计划用水单位和社区;完成41个单位、6个小区、6个村庄的节水创建工作;加强节水设施的建设,为5469户居民免费更换节水花洒、节水龙头,为梨园敬老院免费更换高效节水型马桶118个、节水型水龙头118只;办理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查3家,临时用水审批7家,增加临时用水指标 21.92万立方米;继续做好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全年收取地下水资源费2800万元,污水处理费429万元,累进加价费2.03万元。

【实现总量控制】  2015年,北京市水务局下达通州区用水总指标为40123万立方米。全年严格实行单月预警,双月考核制度,并增加用水管户7家,实现用水总量控制,全年实际用水量为39321.19万立方米,低于用水指标801.81万立方米。其中,新水用量22321.19万立方米,再生水用量17000万立方米。2015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为595.36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水量为66.05立方米,较2014年耗水量降低4.9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降低率6.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非常明显。

【开展节水执法检查】  2015年,继续做好特殊行业用水检查工作,中心城区有洗车业88家,洗浴业14家,高尔夫球场2家。全年检查上述特殊行业用水398户次,出动1000余人次,通过严格管理,其中,小区现场制、售饮用水机作为2015年管理重点,通过监督检查,现均安装尾水处理装置。全年接12345转发的群众举报7起,接到群众电话举报17起,均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检查核实情况,并及时回复群众举报的问题,处理率100%。

【加强安全管理】  2015年,年初与全区172眼自备井所在单位签订“自备井供水安全责任书”,督促自备井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为缓解地下水紧缺的情况,按照法规对全区3家自备井单位的10眼井做封存处理;从全区医院、企事业单位、工厂等几类公共用水大户中抽取9家单位,11眼自备井进行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  5月10日—16日是2015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结合“建设海绵城市,促进生态文明”的宣传周主题,以全程10公里的健步走为形式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宣传周期间,在北京物资学院、新华联家园等社区、北京北方精密机械厂等工厂、236医院、西门部队等17个站点开展宣传活动;在梨园镇政府、史家小学通州分校、通州万达广场、大运通州网平台等20家单位及网络平台上播放原创节水宣传短片;在通州区电视台滚动播放节水宣传口号;在《通州时讯》刊登《节约用水倡议书》《建设节水通州,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等文章,倡导市民节约使用水资源;开展“节水杯”羽毛球比赛等体育活动,传播节水理念。为把节水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在居民小区、创建达标单位及节水村安装节水宣传栏22个,更新宣传栏内容35个。

(赵  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