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现有员工625人。2015年5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进行“子改分”体制调整,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市通州区邮政局更名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以下简称:通州分公司)。通州分公司下设五部一室及五个专业分局(公司),2015年9月,经部室调整后,设四部一室及五个专业分局(公司),分别为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市场经营部、计划财务部、监督检查与安全保障部、商函局、代理金融业务分局、报刊发行分局、电商分销局、集邮公司。下辖邮政支局8个,邮政所26个,代理邮政金融业务网点25个。设置区内邮路12条,投递道段106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12条,电动三轮车投递道段93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投递里程3764公里,信筒信箱600处,村邮站479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5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2015年,通州分公司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规范经营,以提升质量效益为重点,以机制增活力,以创新促发展,全年业务收入累计实现13964万元,利润实现2546万元。

【完善服务设施】  为配合通州打造城市副中心,提升企业形象,通州分公司努力改善局所环境,提高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先后对梨园支局、世纪星城所、胡各庄所等4个局所进行装修改造,累计装修面积达1530.92平方米,投资233.14万元;完善投递设施,新增配电动三轮车69辆、手持终端(PDA)设备169台,改善了用户的用邮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

【完善村邮站建设】  2015年,结合地域特点举办十次“通邮献真情、服务惠万家”服务“三农”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邮政各类业务的宣传推广,实物产品销售及办理各类代收费业务。向村民介绍邮政各项业务,发放宣传彩页,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加强村邮站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现场处理及整改,并定期向区农委汇报村邮站运行情况。在各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11个乡镇、479个村邮员培训工作。针对村邮站管理,组织召开村邮站管理工作培训会,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地区性文件,对优化村邮站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发金融业务】  2015年,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以及金融脱媒的不断加快,资金分流趋势更加明显,邮政储蓄资金市场的增长空间受到挤压。通州分公司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实行对标PK、强化培训等措施,加大保险、理财、基金产品销售力度,有效扩大保险业务收入规模,促金融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之机,有效融入地方经济,大力开发,金融业务占比由2014年的62.39%提升至65.34%;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严格成本管控、大力发展低本高效业务等措施,提高邮务类业务边际收益率,由2014年的28.85%提升至49.92%。

【服务区域发展】  年内,函件专业深入拓展寄递和文化传媒两大市场,着力提升运营质量和营销能力,开发的“蝠羊祈福五福临门”双联丝绸连体有奖明信片项目,获得市分公司市场开发成果奖。集邮专业突出文化元素,以生肖、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重点题材邮票为主题,推动支局品鉴会常态化,增进集邮用户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集邮文化建设。成功营销个性化邮票8万版,有效提高集邮专业的高效收入规模。报刊发行专业逐步向业务指导、营销开发、营销支撑“三位一体”转变。中邮阅读代扣费项目全年加办8.5万笔,规模列全市第二,有效拉动发行专业收入增长。

【安全管理】  2015年,完善《加强落实消防安全》等8项安全规章制度;全年累计开展安全培训活动17次,坚持按月召开交通安全例会。利用“平安邮政”活动,以竞赛形式扩大“平安邮政”活动的影响力和影响面,使全分公司职工参与进来,从而继续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安全生产月”为宣传契机,利用文件学习、实际培训、学习材料等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法规的宣传,增强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理解和重视。为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5月,建立“绿色畅行”微信平台,发布交通安全知识及事故案例,遇恶劣天气及时提示驾驶员安全出行,增强全体员工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的管控水平。年内,获得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市分公司文明交通平安邮政先进单位称号。

(赵玉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