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2015年,优质煤订购达到20万吨,让9.4万平房户可以使用优质煤取暖。农村地区“煤改电”试点工作覆盖14个村2118户。在台湖外郎营村试点建设“煤改气”298户。全区农宅抗震节能改造5354户。建成53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安排管护资金6000万元用于全区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并制定完成全区农村基础设施台账。

【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年内,按照“五个一批”的方式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制定并出台《通州区2015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实施方案》《通州区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补充意见》,并在建立健全生产销售、服务配送、监督监管三个体系的基础上,提高奖励标准。完成优质煤订购20万吨,超额完成优质煤订购任务的210%,使用优质煤取暖的平房户9.4万,户覆盖率达到99%,实现优质煤替代全覆盖。全区有14个村2118户农村住户冬季取暖使用清洁能源。在市农委、市新农办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台湖镇外郎营村“煤改气”试点建设298户。与区综治办、区环保局、工商分局、质检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打击劣质煤执法活动,依法取缔无照、非正规燃煤销售点160余处。各乡镇劣质煤打击工作深入展开,悬挂宣传横幅220余条。

【农宅抗震节能工程】  年内,新农办迅速行动,加紧落实,改造完成5354户的房屋,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任务,并确保提前两年完成市确定的工作目标。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年内,制定完成并经区长专题会审议通过《通州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整治、建设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推进。结合通州实际,研究制定《通州区美丽乡村考核验收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对农村环境及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美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建设、保护传统村落等方面的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推进,基本建成53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庄。

【农村基础设施移交及管护工作】  年内,通州区秉承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分类做好新农村基础设施的管护工作。研究制定《通州区农村基础设施资产登记移交工作方案》,并建立有目标、有责任、有人员、有资金、有考核、有监督的“六有”管护机制。重点加强对全区农村的街坊路、农村卫生公厕、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大中型沼气和生物质气化站、太阳能公共浴室、农村户厕等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区财政安排管护资金6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新农办坚持做到对资金的有效监管,严格执行管护资金下拨程序,抓好关键控制点,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手续,监理资金转账,杜绝套取、挪用、挤占、浪费管护资金现象发生,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除有效管理维护基础设施外,还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新农村管护项目中“已建公厕运行管护”“太阳能浴室运行补助”“‘两气’运行维护补助”“村邮员补贴”等项目建议各乡镇及各管护公司优先聘用当地村民1000余人作为日常管护工作人员,在专业管护管理队伍的指导下,进行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在有效对基础设施进行维护的同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民持续快速增收,促进农民就业。

为保证太阳能浴室工程长效稳定运行,全区投资228万元对76座太阳能浴室进行专业管护。完成所有浴室的配电系统照明线路升级改造,加装安全警示标识,并将所有浴室的照明改为36伏弱电,重新铺设防滑垫6000余平方米,制作“小心地滑”提示牌180块,配备消防设施和消防专用箱60余套,购置浴室常用易损件免费发放。同时给每个浴室安装浴室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和运行管理制度标牌。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行大小修服务及保养服务700余次。

为提升“两气”工程的运行效率,杜绝安全隐患,总投资285万元对部分“两气”工程设施进行设备升级更新,保证农户用气安全及“两气”社会全面运行无事故。

农村户厕的维修管护投资260万元,保证户厕服务体系的顺利运行,为全区广大农村户厕用户带来便利。充分利用建立的45个零配件供应点,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保证日常维护工作。并通过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入村赶集宣传300余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近万人次,接听维修咨询热线近8000个,并做到接到网点及群众来电时,12小时内及时处理问题。

村庄绿化养护。由各乡镇为实施主体,专业管护队伍负责村庄绿化养护工作。管护工作结合首都“绿色村庄”项目建设,集中进行绿化美化工作,完成全部绿化任务。

各乡镇政府根据职责分工,具体组织实施农村街坊路、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农村公厕等设施的管护工作。年内,农村街坊路的修复和维护55000多平方米,节能路灯修复损坏灯头8000余盏。由于部分路段线缆丢失,重新铺装线缆10万多延长米,保障农村地区道路夜间照明,使广大农村居民夜间出行更方便、安全。农村公厕以乡镇政府作为管护实施主体,根据本乡镇的实际情况,采取在本乡镇范围内组建维护队伍或委托专业公司及委托各村委会等方法,开展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村邮员方面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通报制度。由邮政通州分公司对资金发放进行全程管理,并分季度对村邮员队伍管理考核,全年村邮员工作基本良好。

【四个重点村滞留户扫尾情况】  年内,按照市城乡办的责任书要求,并根据区长专题会工作安排,针对四个重点村滞留户拆迁扫尾工作,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在扫尾工作汇总取得良好的效果。四个重点村上楼3131户,14699人,全部实现清洁供热;完成“农转非”6766人,对接社保安置2643人。

(王 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