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中心区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城中心区建设推进工作

【概  况】  2015年是商务中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提速“一核五区”建设,特别是商务中心区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和主干路网要全面竣工,主要项目实现全部开工建设。年内,开复工项目49项,累计完工34项。新华大街、东关大道、新华北路、安顺路、温榆河西滨河路、故城东路、玉带河大街、赵登禹大街和通燕高速辅路9条道路实现竣工通车,新华东路、东关中街、永顺南街和北关大道等道路受拆迁以及地块施工影响部分完工;新华北一路完工,具备通车条件。3座跨河桥梁,新华北路跨通惠河桥实现竣工通车。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桥梁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挡土墙及桥梁装修装饰施工。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北环环隧具备开通条件,南环环隧东段完成结构施工。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运河220千伏变电站正在办理规划许可证、立项手续。220千伏外电源沟道的投资划分协议签订。燃气调压站建设完成。随路建设的燃气管线按计划跟进。能源中心主设备招投标完成,土地划拨手续正在市国土局审批。热力管线穿北运河工程启动地勘工作。

【产业开发项目】  年内,京杭广场项目基本竣工。富华水乡区南区19栋单体建筑结构封顶。运河国际商务中心结构封顶,连廊钢结构安装完成。绿地项目部分地块办公楼及公寓主体结构封顶;富力项目部分地块公寓楼已局部施工至29层,2栋公寓楼及商业楼封顶;保利项目部分地块办公商业楼结构封顶,正在进行精装及幕墙施工;新北京中心项目IV-08地块、IV-09地块有两栋楼主体完成;复地、合景泰富等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施工。远洋新光、彩虹之门等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

【施工建设管理】  2015年是通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复审年,商务中心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区域,主要涉及围挡宣传、工地管理等工作。为加大工地管理力度,控制扬尘污染,确保商务中心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起到示范作用。区新城管委会在已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基坑工程管理规定》《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工作方案》《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区住建委、区安监局等成员单位选派专人入驻核心区建设施工现场,有针对性的实施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各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治理相关标准、规范和要求,确保扬尘治理工作到位,实现工地“五个100%”管理目标。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百日行动等活动。每周召开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例会、通报会,研究整改建设施工中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聘请多名专家和专业人员组建专业管理队伍,对在建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和安全巡查,督促各项目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责任,确保质量和安全。随着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借鉴奥运中心区物业管理经验,委托新奥通城公司组建抽调专业人员对北环环隧、东关大道、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十条主次干路制定管理措施,进行维护管理,确保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

【统筹协调】  2015年,区新城管委会充分发挥市重大办、市住建委等市级部门的作用,集成区属部门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商务中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市重大办、市住建委平台作用。按照区领导指示,加强与市重大办、市住建委沟通,两个部门安排主管领导专门负责通州核心区建设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保利项目地下变电站建设、新北京中心项目地下空间一体化建设的产权登记等问题都得到解决。区委、区政府领导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商务中心区建设问题。2015年,区委书记杨斌两次到区新城管委会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在半年时,召开常委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也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求区委、政府督查室每月督办核心区重点工程建设,随时了解工程推进情况。针对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主管区长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与此同时,区各部门加强联动,密切协作,协调解决一些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如针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问题,区新城管委与区发改委牵头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专题研究解决各项目的手续问题。区住建委、区规划分局等部门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对接,积极推进规划手续、施工手续的办理。

【启动智慧城市研究工作】  2015年,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示范区,区新城管委会在抓商务中心区工程建设的同时,按照市委书记郭金龙提出的“新城建设之初,就必须高度重视管理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现代城市管理运营模式的研究。按照绿色、智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委托专业公司对碳排放、能耗指标等内容逐项进行模拟计算和数据比对,将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地块,并与落地项目对接;编制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将随项目建设进程分步实施。

(朱秀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