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旅游工作坚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指导,围绕现代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和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适应的旅游产业发展目标,以抓发展、促提升为基本立足点,重点开展五个方面工作,即:科学制定“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建设好运河绿道骑游项目、培育运河旅游品牌、打造智慧旅游网络平台、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品质。通过规划、调研,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组织开展节庆活动,市场宣传推介等手段,推动通州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2015年,全区旅游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经济稳定增长。全区有旅游企业561家,其中,星级饭店7家,A级旅游景区4个,非A级旅游景区2个,旅行社法人社及门市、分社97家,社会旅馆29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北京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个,市级民俗旅游村3个,区级民俗旅游村7个,市级民俗户91户,市级乡村旅游特色业态23个,区级休闲旅游业态33个。

依据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旅游委公布的统计数字,全区全年接待人数504万人次,同比下降4%,旅游综合收入339149万元,同比增长13.8%。其中,民俗旅游接待人数60万人次,同比下降4.2%;民俗旅游收入20650万元,同比增长5%。                                    

【元旦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元旦期间,区旅游委由副主任安文崑带队,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对区内A级景区、星级饭店、民俗旅游等23家重点旅游企业进行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各旅游企业能够按要求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和旅游接待工作,但也有个别企业存在安全出口上锁、灭火器过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通州美食获奖】  1月16日,由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主办的2014京郊旅游农家院特色美食品鉴活动现场评比在大兴桃花园正式开赛。

在通州区旅游行业协会的征集、推荐下,经过初审及微信票选,有16个菜品参加2014年京郊旅游农家院特色美食—农家宴席/热菜/主食/小吃的现场比拼环节。各旅游企业精心筹备,经专家评委组的认真品鉴、打分,通州美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入选“十大宴席”的有(1个):五季特色养生农家宴(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入选“十大主食”的有(2个):卞萝卜牛肉馅饼(怡水庄园)、干菜猪肉馅菜团子(怡水庄园);入选“十大小吃”的有(2个):椰香美芋(金福艺农生态园)、小楼饭店吉利卷(通州小楼饭店);入选“二十大热菜”的有(4个):小楼饭店烧鲶鱼(通州小楼饭店)、小楼饭店炸羊尾(通州小楼饭店)、五季养生圣果虾球(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垮炖鱼头(怡水庄园)。另外:番茄牛腩锅(金福艺农生态园)、自制血肠(金福艺农生态园)、农家鲜炒活鸡(快乐源农庄)、西红柿牛腩(怡水庄园)、咯吱盒(快乐源农庄)、快乐农家宴(快乐源农庄)、怡水农家宴(怡水庄园)7个菜品均获得了优秀奖。

【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2月3日,通州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设立宣传咨询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文明旅游”相关注意事项,同期还向群众宣传旅游安全及维权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北京“一日游”提示手册》《旅游安全》及旅游安全宣传手提袋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对提高群众“文明旅游”意识、旅游维权意识及旅游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检查旅游企业春节前应急保障工作】  2月9日,区旅游委书记李金玺带队对通州区运河源酒店、月亮河温泉假日酒店、运河公园等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旅游企业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从检查情况看,各旅游企业能够高度重视春节前旅游安全准备工作,各项应急保障基本到位。

【开展联合检查】  2月10日,区旅游委会同宋庄镇农办、安全科、综治办、工商所、食药所、城管分队等部门对宋庄辖区20余家旅游企业开展联合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针对春节前住宿业的服务接待、反恐防暴、安全保障、食品卫生等落实情况。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各旅游企业能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规定住宿登记,安全设备设施齐全。但个别单位也仍然存在安全通道堆放杂物、灭火器过期、营业区域安全疏散标识数量不足等问题,执法人员对其提出整改意见,作出限期整改的处理。此次旅游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开展联合检查效果良好,在“条块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效果显著。

【春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2015年春节黄金周,据不完全统计,通州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8家重点住宿单位、5家旅游景区和9个乡镇总体接待情况良好,七天接待游客27.6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49.3%,旅游综合收入1195.15万元,同比上升3.2%,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24.75%。

受天气情况和京郊节庆活动选择多样性的影响,本年春节,京郊游相对清淡。大型住宿单位七天接待游客仅1.9万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9.5%,唯有以“温泉游”为主打的京东第一温泉——运河苑度假村仍然火爆,高峰日接待游客可达4087人次,收入78.19万元。瑞正园农庄的首届草莓花灯文化节和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的巨献饺子宴吸引众多游客,春节七天,民俗游接待游客14.64万人次,收入657.4万元,分别同比上升138%和50%。除此之外,运河公园举办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活动——“2015运河文化庙会”,丰富了通州人民节日生活,营造了“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七天,庙会接待游客8.02万人次,门票收入80.2万元。

【开展“两会”、元宵节突击夜查】  3月5日晚,区旅游委由副主任安文崑带队,对月亮河度假村、运河苑度假村、东方宾馆、太阳花酒店进行突击夜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主要检查企业领导带班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设岗情况,易燃区域浇湿阻燃情况以及应急制度和服务保障落实情况。被检查单位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情况总体良好,能够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服务标准。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旅游企业,为游客设立专门的燃放区域,并设有监督岗,配备灭火器材。元宵节当晚全区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开启线上营销新模式】  4月,通州区永安国际旅行社与京东商城商旅频道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京东商城旅游服务供应商,开启线上营销的新模式。

【开展创卫复审专项检查工作】  4月20日,区旅游委联合区市政市容委、区环卫设备所对大运河森林公园、韩美林艺术馆、运河公园、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西海子公园、三教庙6家旅游景区开展创卫复审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景区内外环境、卫生间、控烟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良好,并对6家景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卫生区复审迎检工作提出要求。

【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  5月12日上午9时,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繁华地段开展以“科学减灾 依法应对”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接待群众咨询23个,发放防灾减灾手册、旅游安全图册、非法“一日游”提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系列宣传品27100余份,充分营造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通州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达到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的目的。

【举办“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推广活动】  5月19日上午,“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暨“通州风情”图片展活动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区旅游委、宁夏旅游局、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以及区旅游企业、区骑游协会、媒体等80余人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围绕“运河之首 欢乐之都”活动主题,开展“三个一”的宣传推广活动。即:“一个展示”,现场展示30幅反映通州、宁夏、武当山的风景照片,各景区、城市新貌、新景点等精美风光一览无遗;“一场咨询”,组织10余家区内各旅游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和旅游商品企业开展旅游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提供咨询500余次;“一次骑游”,由区骑游协会组织40余名骑游爱好者,身着统一服装,车挂“中国旅游日”宣传口号,骑行运河绿道宣传“中国旅游日”。

旅游日当天,第五季、金福艺农、瑞正园农庄、花仙子万花园、开新农场、金鹿园、绿色港湾、三教庙、运河苑、太阳花酒店、大戚收音机电影机博物馆、OE有机地球等15家旅游企业推出惠民优惠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开展安全检查】  6月8日-9日,区旅游委会同区内7家星级饭店、4家A级景区开展旅游企业联组互查活动,此次联组互查活动主要按照《北京市星级饭店安全生产规定》的内容对“安全例会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疏散标识、中英文应急广播”进行着重检查并按照“北京市旅游业星级饭店(A级景区)安全标准化规范考评检查表”逐项打分。在此次检查中北京亚太花园酒店、东方宾馆和大运河森林公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他单位成绩均合格。但检查中仍然存在一些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数量不足指示不明确、灭火器数量不足或过期、配电室绝缘工具过期未检、厨房灭火毯未按规定摆放等问题,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给予被检单位合理化建议。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区旅游委会同张家湾镇政府在北京碧海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防灾减灾手册、旅游安全图册、非法“一日游”提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系列宣传品4100余份,充分营造安全生产月宣传周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通州区广大群众的旅游安全意识。

【开展夏日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27日,区旅游委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广场开展旅游安全进景区暨夏季旅游安全咨询日活动。活动中,接受各类旅游咨询300余次,旅游委工作人员现场向游客讲解旅游安全、食品安全知识、文明出行须知以及辨别“非法一日游”的方法,发放《旅游安全图册》《市民防灾减灾手册》《食品安全图册》、旅游文明安全宣传手提袋、各类纪念品5000余份,有效促进了游客旅游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行业服务技能培训】  6月30日,通州区旅游委组织区内星级饭店、重点住宿单位等9家旅游企业在财贸职业学院举办通州区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培训班,80余名旅游一线员工参加培训。

培训班聘请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高级技师、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高级裁判员刘娟老师就服务接待礼仪和中餐服务规范进行了培训。通过授课和实际操作两种方式,进一步规范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标准,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开展安全与应急管理培训】  7月1日,区旅游委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了通州区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培训会,区内星级饭店、A级景区、社会旅馆、旅游业态单位等50余名主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培训中,区旅游委结合旅游防汛指挥部的工作职责,就旅游防汛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方案、宣传培训、隐患排查、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方面进行再部署。针对即将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区旅游委就活动期间的旅游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培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系的时永春教授结合旅游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从安全责任、安全意识、管理制度及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各旅游企业安全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召开行业反恐、消防演练】  7月3日,旅游委联合区治安支队、区消防支队开展2015年反恐、消防应急演练,演练由北京运河源酒店承办,区内星级酒店、社会旅馆200余名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观摩。演练从发现警情、启动预案、应急报告、疏散救援到抓捕恐怖分子、灭火依次有序进行,完成演练的全部流程。演练结束后,区公安消防支队科长付刚、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警官池艳杰分别就演习的灭火流程及反恐应急流程进行专业点评。

【新能源车充电桩投入使用】  8月底,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亚太花园酒店及运河源酒店等4家旅游企业的充电桩建设完成,设立充电桩29个。本次建设的充电桩提供快充及慢充两种模式,兼容国产及进口所有新能源车型,为广大游客及新能源出租汽车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开展两节前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培训】  为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旅游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经与密云县旅游委协调,区旅游委联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系组织区内80家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到密云县进行旅游安全与服务保障知识培训。培训中,区治安、安监、质监、食药等单位领导分别就本部门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区旅游委就做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环境整治、应急处置、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部署,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系教授就礼仪常识进行重点培训。培训后,参训人员到密云县溪翁庄镇金叵箩、黑山寺、荞麦峪等民俗村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填写调查问卷。通过培训,对提高旅游企业服务技能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为做好“两节”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展“十一”节前安全检查】  “十一”前夕,区旅游委联合质监、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对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大型娱乐设施、应急处理机制、消防设备设施以及游船安全设施、水面安全提示进行检查指导,各检查部门对景区假日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咨询站开展服务及安全方面的检查梳理,并从加强各站点的假日运营管理、落实假日咨询服务安全保障、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的咨询服务、准备充足的宣传信息资料、落实节日接待数据上报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还向游客密集的咨询站(亭)派送大量宣传材料,方便游客取阅。

【开展“文明旅游 平安出行”宣传】  国庆节前夕,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设立宣传点,开展“文明旅游 平安出行”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北京“一日游”提示手册》《旅游安全》等宣传品3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200余次。区旅游委执法人员面对面的向市民讲解辨别非法“一日游”站牌的知识和旅游安全知识,对提高市民的文明旅游意识、旅游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国庆节,通州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9家重点住宿单位、5家旅游景区和9个乡镇总体接待情况良好,七天接待游客63.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23.79万元,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45.35%。其中,2015第九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接待游客7万人次,收入350万元。

艺术节期间召开“转体与重建——宋庄文化产业论坛”和“首届全国艺术专业媒体联盟论坛”两大论坛,开设8个同期展、1个艺术品拍卖会和7个专题文化活动,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提供全面的展示、欣赏、交流、交易平台,全方位呈现宋庄艺术区的基本全貌,全面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国庆节期间吸引7万余名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获得旅游综合收入350余万元。

第五季龙凤水港生态露营农场、绿蜻蜓家庭有机农场等民俗旅游接待企业举办的农事体验活动和亲子活动,吸引北京市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前来参与,在体验农事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丰富自然知识,并在参与体验活动中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绿色港湾农场的房车露营活动,倡导慢生活慢节奏,国庆节期间吸引众多房车爱好者来此露营。天然大氧吧——大运河森林公园仍是众多北京市民热爱之处,国庆节期间,森林公园增加夜灯景,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白天赏花散步、摄影、乘船水上游,夜间欣赏灯景,日均接待游客4万余人。

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日期间,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大对旅游市场巡查力度,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维护节日旅游市场秩序。国庆节全区旅游接待情况良好,无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开展“11·9”宣传咨询日活动】  11月9日,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繁华地段开展“参与首都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主题的“11·9”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中,接受各类安全咨询20余次,发放《旅游安全图册》《消防安全图册》《预防煤气中毒手册》《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安全宣传手提袋等各类宣传材料和纪念品2100余份,有效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冬季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11月12日,区旅游委联合区红十字会,组织重点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应急救护培训。区内星级酒店、A级景区安全负责人、重点旅行社导游员代表、区骑游协会会员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区红十字会会长杨东风到会并做开班动员。区旅游委结合当前旅游工作形势及创城工作实际,对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应对旅游突发事件能力提出工作要求。

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助资深专家马桂林教授结合旅途中常见的突发事件,从遭遇地震避险逃生、交通事故自救互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自救互救、气道异物阻塞应急救护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并对医疗救护动作进行现场示范。培训结束后,区红十字会向本次培训班的承办方北京永安国旅的导游员代表赠送医疗救护应急包。

【开展行业冬季防火演练】  11月18日,区旅游委会同区园林局、公安消防支队、大运河森林公园管理处在漕运码头举办通州区旅游行业2015年冬季防火演练。区内旅游景区、度假村、旅游新业态单位60余名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观摩。演练从林区发现火情、启动预案、应急报告、播放应急广播到人员疏散、组织灭火、阻燃、增援依次有序进行,完成演练的全部流程。演练结束后,区公安消防支队对本次演练的灭火流程进行专业点评。

【召开“支付宝当面付”项目推介会】  11月25日,由通州区旅游行业协会、通州区商业联合会与北京永安国旅联合举办的“支付宝当面付”项目推介会在通州区运河书院举办。协会组织瑞正园、运河苑度假村、天地和庄园、金宏帝怡园等会员单位参加。推介会上,“支付宝当面付”项目单位对该项目及签约流程进行详细介绍。现场还举办现场答疑、讨论及有奖问答环节,将推介会气氛推向高潮,有意向的单位纷纷现场注册签约。此项目相对于传统消费模式更加便捷、更易被年轻消费群体接受,具有安全到账、宣传渠道广等优势,受到旅游企业的普遍认可。

【开展行业服务礼仪、技能培训】  11月25日,通州区旅游委组织区内三星级以下饭店、重点住宿单位等5家旅游企业在财贸职业学院举办通州区旅游行业服务礼仪及服务技能培训班,60余名旅游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参加培训。培训班聘请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高级技师、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高级裁判员刘娟老师就服务接待礼仪和中餐、客房服务规范进行培训。通过授课和实际操作两种方式,进一步规范了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标准,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开展创城工作大检查】  11月底到12月初,区旅游委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大检查,重点检查星级饭店、A级景区及重点旅行社的指标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旅游企业都能够高度重视创城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指标,营造了良好的创城工作氛围。就检查中发现的个别星级饭店海报张贴位置不明显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为了切实落实好旅行社的新增指标,保证各旅行社能够张贴旅游行业规范、旅行社服务承诺公示以及做好文明出境游宣传等工作,区旅游委印制各宣传品,发放至各旅行社。

【通州旅游官方网站上线试运营】  12月1日,经过改版重建的通州旅游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营。新网站将电子政务与旅游资讯内容分开,形成两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网站。政务网(http://tzly.bjta.gov.cn/)是对原通州旅游信息网进行改版,以信息公开为主,突出旅游委的工作职能、新闻动态、办事指南。旅游网(www.tzhly.com/)为新建的通州旅游门户网站,按照“以游客为中心”的原则,从页面设计和功能布局上突出旅游资讯服务功能,风格活泼,以“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旅游要素为主线,开辟大美通州、八大游、全景旅游等版块内容,并与“通州八大游”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进行紧密对接,将提供、发布最权威准确、最丰富详实的旅游资讯,为游客搭建一个快乐、个性、亲和、沟通、提升的互动交流平台。

通州旅游网将同通州旅游政务网、“通州八大游”官方微信、微博共同构成通州旅游立体化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通州旅游智慧营销和智慧服务水平。

“三举措”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微营销”。完成通州旅游官方微信“通州八大游”全面改版升级工作,已上线。开发微信自定义菜单功能,新增通州旅游、旅游攻略、旅游服务三大板块。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把360度全景展示与微信相关功能结合,在全市率先开通手机微信版的360全景旅游展示系统,定期推送通州各景区的360度微全景展示,为游客带来更多的互动体验以及更多的浏览乐趣。二是注重“官网站”。全面改版升级通州旅游信息网,将电子政务网与旅游资讯网分开,形成两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网站,突破传统的以平面媒体静态宣传为主的推介方式,引入旅游电商开展线上活动,实现通州旅游宣传整体面貌的焕然一新。三是着力“全媒体”。加强媒体战略合作,营造旅游氛围,与全市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杂志、手机等40多家媒体保持密切合作,对通州区旅游资源、城市形象等进行深入宣传报道。挖掘和征集通州人文历史、旅游元素,以游客视角,展示通旅游的独特之处。

【完成评定复核工作】  年内,区旅游委联合区农委、区园林绿化局组成的区乡村旅游接待单位评定小组对区内9个乡镇申报的3个民俗村、35家休闲旅游业态单位进行实地评定。最终确定于家务仇庄村、台湖镇外郎营村2个村为区级民俗旅游村,确定北京华世奥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洪运绿洲种植园、北京绿蜻蜓特色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鸿天瑞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为区级休闲旅游业态单位。

同时,区乡村旅游接待单位评定小组还对2012年、2013年评定的5个区级民俗旅游村、21家区级旅游业态单位进行复核。其中,北京绿色港湾农场、北京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北京郑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绿源永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6家休闲旅游业态单位于2014年被评定为市级旅游业态单位,区级休闲旅游业态单位称号自动废止。经过复核最终确定5个民俗村、13家区级休闲旅游业态单位通过复核,北京田园华鑫农庄、布拉格农场因为已经停业且不再经营旅游未通过
复核。

(高莹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