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

【概  况】  2015年,经济开发区南区实现税收3.7亿元,工业总产值27亿元,销售收入26.2亿元,利润1.06亿元。2015年新引进了蓝天洗涤装备生产基地、蓝天自动化洗涤示范工厂和新兴航空设备研发基地三个项目。三个项目共占地117亩,投资总额3.3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

【两项目落户开发南区】  由富汇创新创业投资公司和北京创新古道清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北京蓝天世纪洗涤设备有限公司的节水节能自动化洗涤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和北京蓝天泰润洗涤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节水节能高效自动化洗涤示范工厂两个项目落户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两个项目分别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端现代化服务业,项目的引进将改变中国自动化洗涤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中国洗涤行业向高效自动化、节水、节能方向转变和推动纺织品洗涤租赁服务业整个行业向高端化、集约化的升级。项目总投资2.2亿元,租用开发区南区标准化工业厂房25500平方米用于生产。两个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可形成税收1400万元。

【北京新兴东方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入驻经济开发区南区】  北京新兴东方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盘活北京康宏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专业从事随动系统、机载视频系统及综合测试系统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总占地19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

【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天海集团项目正式投产;甘李药业食堂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宿舍取得施工许可证;北京恒亿盛世酒业有限公司项目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规划意见复函;北京凯德石英公司1#厂房项目完工;北京康牧兽医药械中心漷县厂区厂房取得项目备案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复,正在办理规划意见复函。

【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开发区南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与园区内60余家企业签订2015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要求企业加强对厂房内易燃易爆物的管理,并对企业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等方面进行检查;组织南区内企业参加食品药品法律培训会,加强园区内食品药品产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园区内各个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应急管理,增强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组织体系建设,要求企业加强夜间值班制度,确保园区内的安全稳定;对施工单位的重点部位进行防火防爆等安全检查,要求施工单位安排专人盯管。

【基础环境建设】  年内,西区集中供热中心项目初设报送发改委审查,正在进行初设评审及施工图设计。觅子店组团路网工程鑫隅四街土地预审报国土分局,鑫隅一街部分路段可办理土地预审,其他路段需土规调整完毕后办理土地预审。漷城西三路新建工程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和地上物拆迁工作,部分桥梁开工建设。集中供热项目管网正在进行初设评审及施工图设计。中西医结合医院、养老院、中心区消防站项目配合代建公司完成征地手续。

【园区服务体系】  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组织企业参加中关村产业和人才政策培训等相关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帮助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组织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620个,参加招聘会的务工人员达500多名,现场达成意向200余人。帮扶企业开展高新认证及上市工作。协助北京康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柴发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国高新认证工作,完成柴发动力村高新认证工作;帮助春立正达公司、凯德石英上市。推动“智慧通州园”建设。积极准备智慧通州园相关材料收集工作,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成立园区企业服务工作小组。强化企业服务力度,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对企业相关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并建立项目资源库,为进一步开展企业帮扶打下基础。积极开展入区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辖区的安全与稳定。

【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3月11日,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于香港正式上市,该公司为中国领先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专注于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关节假体产品及脊柱产品。集团是中国关节假体领域医疗器械注册证最为齐备的企业之一,涵盖肩、肘、髋及膝四大人体关节假体产品,而脊柱产品为脊柱内固定系统的全系列产品组合。集团以中国为主要市场建立一个庞大的经销网络,遍布中国所有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并以海外经销商或ODM及OEM模式出口产品予海外市场。

【天海集团正式投产】  10月,南区企业天海集团正式投产,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37554平方米,总投资9.3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税收为13612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500人。项目竣工后生产的LNG车用瓶和LNG低温储罐应用于汽车领域,对减少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和降低PM2.5指标具有重要意义,属于国家鼓励类的绿色环保项目。

【凯德石英上市】  12月9日,南区入区企业凯德石英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835179。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为半导体芯片生产线提供大尺寸、高精度、高纯度石英玻璃制品的石英加工企业,长期为国内各大型微电子集团、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厂、国防科工委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片生产线,以及砷化镓晶体生产线生产配套石英制品。国外客户遍及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国内客户达200多家,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是行业内知名度和信誉度很高的石英加工企业。

【安全稳定工作】  南区多举措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于园区内有危险物品使用的企业要加大检查力度,防止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要求企业加强对厂房内外易燃易爆物的管理,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员工宿舍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做好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巡查工作,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准备工作,确保园区安全万无一失;对企业的取暖设施进行检查,加强对特殊部位、重点部位实行专人专管制度,确保不留安全死角,保证园区的和谐有序的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空气污染橙色预警各项措施】  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园区内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及使用煤炭、蜂窝煤进行取暖等行为。对施工单位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其施工期间不会产生空气污染。对园区内会产生污染的企业和生产环节进行停工,并加快这些企业和生产环节的退出与转型。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上级单位制定的清洁空气及淘汰落后产能等各项措施,对今后可能会产生污染的源头进行控制。

(初庆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