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2015年,基地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园区开发建设中。基地结合当前形势,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推进基地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经济增长为核心,以口岸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引入为抓手,以设施建设为载体,全力以赴,推进基地的快速发展。本年度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15%;上缴税收9.68亿元,同比增长3%。2015年是基地项目建设年,宝联、联东、天津路丰、苏宁易购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实现开复工面积4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0万平方米。口岸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两个地块的挂牌上市,推进项目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队伍建设方面,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加强各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完善考评机制,促进效能提高和工作落实。

【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基地全年新增设施投入3000万元,完成五支渠改造、融商二路排水、供暖管网铺设、百丽项目外电源引入等工程,启动实施兴贸二街(东段)道路建设工程。同时,加大环境建设投入,投资210万元完成1万平方米回迁楼小区停车场建设和7000平方米绿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园区环境。

【招商引资工作】  2015年,基地结合新出台的产业禁限目录,积极调整招商策略,加大盘活引入和以商招商工作力度。在盘活引入方面,把推进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项目作为重点,配合项目实施主体——首发集团积极开展方案论证和规划调整工作。该项目具有明显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特点,同样对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融入京津冀区域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在以商招商方面,进一步规范“园中园”项目管理工作,研究制订《物流基地“园中园”项目管理办法》。通过加强管理提高项目引入质量,全年新引入“园中园”项目50余家,盘活仓储面积8万平方米,出租办公面积1100平方米。在大项目引入方面,重点促成三惠冷链物流公司与天津路丰项目的全面合作。针对仅有的多功能地块,进一步加大总部结算、金融投资和电子商务类项目的引入工作,重点与北控集团、五矿集团进行沟通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联东项目正式启动】  3月31日,联东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投资2.5亿元,用地性质为科研用地,总用地面积为3.8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2.03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成计算机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包括新型终端、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信息服务运营平台。

【物流基地团工委到通州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  5月29日,物流基地团工委一行20余名团员青年到通州区儿童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团工委工作人员和与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看望生病的小朋友,与保育员深入交流,了解每一位儿童的生活、成长情况,为他们送去一批洗衣液、护理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过上一个温馨快乐的节日。

【物流基地与张家口市万全县龙辰博鳌物流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3日,张家口市万全县政府县长、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杜平一行8人到基地参观考察。基地领导从转型升级思路、规划、交通等方面对基地的开发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万全县有关领导认为基地发展定位准确,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双方也都想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契机,完成各自园区产业的完善和升级,物流基地管委会与张家口龙辰博鳌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创建西山开发区分基地合作协议书》。把张家口龙辰博鳌物流园制定为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分基地,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时进行信息交流及资源共享,将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考虑作为北京通州商企外迁及产业转移首选合作园区,实现互利互赢。随后在基地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入驻企业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和招商局物流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北京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就通州口岸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12月8日上午,在第七届投资北京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就通州口岸项目建设签署合作协议。通州口岸项目位于北京通州马驹桥物流基地内,建设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建成后将是北方地区最大的内陆港和口岸经济区,预计解决地方就业200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契机,北京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联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通州口岸的投资建设,双方还将在天津自贸区的核心区域东疆保税港区内合资建设并运营与通州口岸对接的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的京津口岸国际物流园,从而将天津自贸区的政策引入北京通州口岸园区,为北京口岸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独特的支持和帮助,是京津两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一次具体实践。

(刘弘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