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

【概 况】  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位于京津冀交界处,随着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园区在区位、交通、资源、生态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同时,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等外部压力和政策调整、产业转型等内部压力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园区经济2015年基本保持平稳,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4197万元,工业增加值18935.29万元;完成销售收入77362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47320万元;实现利润6271万元,完成税收30903万元。

【项目引进】  12月底,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确定选址在园区工业二期范围内。项目由北京市环卫集团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600亩,主要进行新能源(电动)客车的设计、研发及展览展示,投资总额20亿元。达产后可年产新能源大巴1万台,实现产值200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一期、二期全面运营,三期启动招商工作。2015年,引进园中园项目13家(其中,购置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6家),累计引进项目70家,累计建筑面积12.58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  北京永乐佳地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厂房及附属设施项目完成可研报告和设计方案,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意见复函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并办理开工手续;同时,项目方完成土地平整、施工围挡建设等施工前准备工作。年初,永乐花园房地产项目由祁连房地产开发公司启动盘活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配置18万平方米的政策性住房。5月,北京共创富来水处理设备公司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6.5亩,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主要产品为新型海水淡化设备。

【基础设施】  年初,日处理能力100吨的临时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营,运行情况平稳,基本解决园区污水处理和环保指标问题。规划污水处理厂由区发改委、区水务局统一以BOT方式进行建设、运营,10月,进场进行施工围挡施工。后续建设将根据全区污水工程的统一进度安排进行建设。漷小路(永乐开发区段)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启动,在办理各项手续的同时,重点对道路规划范围内的地上物及拆迁量等进行摸底、评估。该工程由区建委牵头建设,属于漷小路一期(城镇段)的一部分。永乐生态公园二期基本完工。公园二期是在一期基础上向北扩展建设,新增面积141.3亩,总面积600余亩,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愉悦舒适的休闲、运动场所,结束了本地区没有公园、没有大型活动场地的历史。

【规划及土地一级开发】  年内,A10-A12、A18-A20地块控规调整方案编制完成并报市规委待批复。调整内容为土地性质由多功能用地(F3)调整为工业混合研发用地(M4)。A5-A9、A13-A17地块一级开发完成规划条件、发改委立项等手续。该地块总面积310亩(其中,建设用地211亩),项目涉及占补平衡指标约100亩和地上物拆迁(约有民宅28户、临时看守房、池塘)。

【企业管理】  开发区管委会严格落实市、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年底前按计划完成园区燃煤锅炉和茶炉大灶的退出工作。12月,制定《永乐开发区2015—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并完成园区内三家污染企业的整体退出。

(张君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