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5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0.12亿元,同比下降13.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648元,同比增长9%,“三农”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区农委从实际出发,强化政策研究和贯彻执行,新出台多个政策文件——《通州区基本菜田补贴方案》《关于2015年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等,这些政策完善了通州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为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三农”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一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围绕调粮、稳菜、强种、增绿、精畜、节水目标,制定《关于2015年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重点实施改造老旧设施农业780亩,落实优质小麦换种面积2万亩,创建家庭良田农场1家,提升改造养殖场10家。开展农业领域低端落后产能清查整治工作,摸清各类经营主体、经营状况,为发展高效农业奠定基础。二是实施基本菜田补贴政策。探索建立蔬菜生产补贴机制,研究制定《通州区基本菜田补贴方案》,对区内常年从事蔬菜生产的基本菜田给于一定的补贴,根据菜田的性质、规模、产品的质量安全认证和节水等情况制订相应的补贴标准和奖励政策。三是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项目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制定通州区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办法,明确通州区设施农用地的备案流程和各参与单位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的使用和管理,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效遏制了以设施农业为名的违法建设。四是开展“两田”划定工作。制订粮田划定的工作方案,以区政府的名义将市级分配的14万亩粮田、菜田划定任务分配到各乡镇政府,将能够确认的地块在地图上标准并填写相关地块的信息,截至年底,已完成任务指标。五是进一步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新开设樱桃树体保险,对果树因灾造成树体死亡或主枝折断给予损失补偿。规范畜牧业保险承保工作,促进畜牧业保险与规模化生产和标准化生产相结合,逐步淘汰小散低养殖。2015年,签单总保费4131万元,实现保险金额9.54亿元。六是支持种业科技园区打造国家种子硅谷,创建国家现代种业创新试验示范区。重点支持种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成功举办首届京津冀沪渝种业发展论坛暨2015年农作物新品种观摩周、北京农科城五周年成果发布以及首届京津冀沪渝种业发展交流会;七是创建北京现代农业示范区,组织申报北京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工作并通过工作联席会议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通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达到北京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水平,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得到新改观。在2014年重点完成农宅保温工程2.2万余户的基础上,2015年,通州区又改造完成5354户的房屋,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任务,并确保了提前两年完成市确定的工作目标。

加大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力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移交及管护工作。年内,通州区秉承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分类做好新农村基础设施的管护工作。研究制定《通州区农村基础设施资产登记移交工作方案》。并建立有目标、有责任、有人员、有资金、有考核、有监督的“六有”管护机制。重点加强对全区农村的街坊路、农村卫生公厕、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大中型沼气和生物质气化站、太阳能公共浴室、农村户厕等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按照“五个一批”的方式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制定并出台《通州区2015年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实施方案》《通州区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补充意见》。全年完成优质煤订购20万吨,使用优质煤取暖的平房户9.4万,基本完成全覆盖。全区有14个村2118户农村住户冬季取暖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完成台湖镇外郎营村“煤改气”试点建设298户。

坚持推进城镇化,城乡融合呈现新格局。一是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四个重点村建设工作,按照市城乡办的责任书要求,并根据区长专题会工作安排,针对四个重点村滞留户拆迁扫尾工作,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在扫尾工作汇总取得良好效果。4个重点村上楼3131户,14699人,全部实现清洁供热;2015年新完成历史遗留农转非7289人,对接社保安置3691人,累计完成历史遗留农转非35433人,完成率列全市前列。二是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年内,制定完成并经区长专题会审议通过的《通州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通州区美丽乡村考核验收实施方案(试行)》,通过政策保障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推进,基本建成53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庄。

深入破除发展障碍,农村改革有新突破。一是完成“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51个,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争取财政奖补资金4255万元。工作开展5年来,累计批复建设项目167项,争取财政奖补资金9532万元,项目投资总额13449万元,给百姓带来了真正实惠。二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下发《通州区2015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工作意见》;逐级推进示范社建设,年内,新发展7家市级示范社,9家区级示范社。三是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办证工作,以区政府名义印发《通州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农村产权流转市场成功试运营。研究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农村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探索建设通州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发展有新支撑。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发展有新支撑。一是以责任落实为着力点,巩固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格局构建四级联动领导体系;二是利用等级评定为切入点,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分级分层管理;三是以基地、园区为主阵地,着力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带动作用;四是以先进典型为引路标,引领农村实用人才共同成长。截至2015年底,全区实用人才总数达到4857名。

(隗  征)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