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  农村经管工作是党的“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基础工作。2015年,围绕农村“新三起来”(土地流转起来、农民组织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工作,区经管站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和“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工作任务,农村审计和农民负担“两项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

【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系统】  紧扣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工作主题,通州区斥资近500万元开发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系统,涵盖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及重大经济事项等10个模块,囊括了农村集体“三资”全部事项及所有经济活动,实时监测农村集体“三资”存量、价值及用途等近300个指标。系统自2014年底运行以来,在区、镇、村三级的实践应用不断深化,有效解决了监管难度大、效率低、不规范等问题。2015年7月底,区委书记杨斌到区经管站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系统应用成果得到区领导的一致肯定。11月,市农经办在通州区召开现场会,在全市宣传推广通州区“三资”监管系统的先进经验。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成功试运营】  2014年底,通州区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验任务。2015年,在总结宋庄镇集体资产交易市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北京市通州区农村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探索建设通州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搭建“中心+站点”的网络架构,成立北京通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辐射11个乡镇,各乡镇设1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同时,依托通州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系统和通州区产权交易网,搭建农村产权流转网络交易平台,涵盖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汇集发布、综合业务审批、网络竞价服务三大系统。交易市场及网络平台于2015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按照边筹建边试验的原则,2015年,市场完成交易事项120宗,为村集体增收节支1518万元。

【村级经济活动专项治理基本完成】  联合区监察局、区农委等单位完成全区村级经济活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村级经济活动中出现的经济合同不规范、虚假工程类发票、设立“小金库”、套取支农惠农资金等问题。此项工作自2014年11月启动,截至2015年6月底,清查经济合同1.8万份,涉及金额265.2亿元,其中,不规范合同1.2万份,涉及金额123.6亿元,整改2138份;清查工程类发票8794张,涉及金额37.1亿元,其中,不规范发票1101张,涉及金额1.4亿元,整改1059张;清查“小金库”2个,按规定撤销清理;清查支农惠农资金4.2亿元,个别村存在领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交由司法机关处理。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基本摸清通州区农村集体“三资”家底,规范了村级经济活动,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15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入库项目62个,涉及7个乡镇58个村。以低收入村、经济薄弱地区为重点,创新实行项目预算评审和第三方验收机制,确定施工项目51个,比2014年多14个,投资总额5672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4255万元,项目以村内排水、路面硬化及绿化等工程为主,于2015年底全部完工。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  2015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累计发展278家,现有核心社员1.6万余户,带动社外农户3.5万余户。7家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9家合作社被评为区级示范社。给予23家承担规范化建设项目的合作社600万元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产业延伸、市场开拓、新品种引进推广等;北京聚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冷链建设类示范社项目,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农超对接类示范社项目,获得扶持资金25万元。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承租了市农联216平方米的联合展销厅,委托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负责专营店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宣传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品牌,专营店于2016年1月试运营。

【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年内,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变更发包方的通知》和《通州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两项文件,就工作原则、工作流程、时间节点等进行明确规定;成立由主管区长为组长、14家委办局及11个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组织保障;通过公开招标程序,确定3家中标测绘单位,启动188个村的确权登记工作。

【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通过与乡镇实行双向联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纠纷调解与仲裁的无缝对接,2015年,接待群众来访63人次,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26件次。

【低收入村、户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  制定下发《关于2015年推进经济薄弱村发展及低收入农户增收扶持工作方案》和《通州区低收入专项扶持资金财务管理制度》,按照“三不变,一扩大”的原则开展2015年度低收入农户扶持工作。一是对15个低收入村的扶持不变,每个村给予3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二是对未脱贫低收入户的扶持不变,截至2014年底,通州区未脱贫低收入户由407户降至121户,涉及6个乡镇25个村,每户给予8000~12000元的扶持资金;三是乡镇低收入户发展专项资金机制不变,对低收入户所在的8个乡镇,分别给予40万~5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四是扩大南部乡镇经济薄弱村扶持范围,从39个村增加至48个村,每个村给予20万~25万元的资金扶持。

【开展农村负担监督检查】  年内,完成春、秋两季农村负担执法检查,并对村级公益性服务设施用电费用进行重点抽查。

【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审计】  年内,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年,完成全区2014年度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专项补助资金和粮食直补资金的专项审计,资金到位率100%;完成45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情况的审计,不存在违纪违规现象;完成2014年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和乡镇会计委托代理机构资金监管情况的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乡镇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开展农经统计监测工作】  完成2015年度的收益分配、低收入农户监测报表分析工作,配合市农经办开展农经统计改革调研;完成大营村固定监测点相关监测工作;完成市级“211信息平台”及农经信息化平台数据采集、更新、上报工作。

【开展基层业务培训工作】  截至2016年2月,组织开展“三资”监管、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村管理信息化等培训1800余人次,农经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肖  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