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合 调 控

【概 况】 2015年,区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市委书记郭金龙通州调研讲话精神,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波动和宏观经济放缓的不利影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年度计划目标总体实现。

(张浩岳)

【首家互联网证券体验店开业】  1月8日,位于通州区翠屏西路的中信建投证券通州营业部正式开业。该营业部是通州区首家,也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国200家营业部中的首家互联网证券体验店。通州营业部不仅拥有中信建投的全业务资格,还是证券行业涉足互联网经营的先例。该营业部设有触屏电视、电脑、平板等自助设施,通过发挥互联网金融优势,实现7×24小时无间断、无纸化开户。至此,通州区证券营业机构由2010年的2家,增长到2015年的8家。互联网证券体验店这一新型金融服务模式,突破了传统金融运营模式的局限,将给百姓带来更加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也将为通州区金融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金融安全宣传月活动】  8月起,为配合潞城镇棚改项目签约、拆迁款发放等工作顺利推进,通州区在潞城镇棚改项目首批拆迁的六个村现场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融安全宣传活动,旨在加大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的力度,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引导群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确保宣传实效,本次宣传活动结合拆迁地区空地资源短缺、居民分布范围广等特点,邀请九家服务意识强、业务产品全的驻区银行机构参与,创新采取“随机布展、驻点结网”模式,要求各银行机构深入乡村、街道,充分利用小广场、道路等空地资源,随机选位、统一布展,通过散布在各村、各角落的宣传点,织成整个活动的宣传网,将金融知识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

【平安银行通州支行开业】  12月,位于通州区华业东方玫瑰底商的平安银行北京通州支行正式开业,该行是通州区第22家落户并营业的银行机构。平安银行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控股银行,至今已发展成为集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为一体,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并行发展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平安银行通州支行的进驻,为通州区金融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引入了新的服务理念,将推动通州区金融业在不断创新与竞争中持续发展。

(孙  鹏)

【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  一是全面开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总结经验,找准问题。二是扎实开展前期研究,协调多家机构完成12个重大课题研究报告,同时协调推进全区39个专项规划和11个乡镇规划的编制,为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进行三轮副区长及其分管部门的访谈,多轮到各乡镇和园区调研以及委办局层面的专题调研和征求意见座谈,召开各类调研会、座谈会达40余场次;认真征求区人大、政协意见,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多次汇报阶段性编制成果,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网站广泛开展公众建言活动;就重点问题组织专家研讨论证,听取专业意见建议。四是深入进行规划对接,对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区两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的《贯彻意见》、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研究成果;对接廊坊、武清等周边区域规划。五是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出来后得到各方面一致好评。

【完成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年度计划报告的编制】  2015年,面对经济运行新常态、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时刻关注宏观经济走势,时刻关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进展,坚持月度适时跟踪监测、季度全面综合分析,全面完成三个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转型升级的合理化建议和措施。及早动手、及早谋划,广泛展开财税、项目建设等各方面情况调研,以五大理念为引领,高质量完成2016年计划报告的编制,受到区领导的好评。

(王劲松)

【压减燃煤工作】  2015年,全区压减燃煤27.6万吨标准煤,其中,居民采暖锅炉改造14.7万吨标准煤,工业锅炉改造10.4万吨标准煤,农村地区集中上楼,拆违等工作压减燃煤2.5万吨标准煤。

【万元GDP能耗完成情况】  2015年,通州区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9.38%。全年社会能耗总量为307.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3%。其中,一产和二产能耗分别为15.7万吨和85.9万吨标准煤,同比分别下降1.67%和10.56%;三产和居民能耗分别为96.3万吨和109.9万吨标准煤,同比分别增长3.55%和2.75%。  

(田  爽)

【开展社会服务领域重点建设项目调度】  2015年,区发改委以例会、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统筹协调教委、卫生局等十二家有关单位,采取“三调度、一管理”的模式全面强化公共服务领域重点项目推进,确定含教育、卫生、社区等各个领域的重点审批服务项目三十余个。其中,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13项、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项目8项,重点审批服务项目11项,涵盖教育、医疗、养老、消防等多个领域。一是2个“月调度”。即对需市发改委加快审批服务项目以及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项目每月月调度一次,要求各单位每月底前反馈项目规划、土地、环评、水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力争项目每月都有新进展。二是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旬调度。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属于国家、市发改委等重点关注领域,对此类项目每月上旬、中旬、下旬分别进行集中调度,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开工项目跟踪投资实际支出,着重协调推进前期工作的进展,强力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是其他项目机动调度。对于年内新申报的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利用现有调度机制,随时更新调度项目库,发现问题随时协调,力争实现新项目新进展,老项目有进度。四是台账管理,完善联系跟踪网络,实行项目动态跟踪,为国际医学中心、梨园中学改扩建等年内重点推进项目建立项目台账,随时掌握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确保信息准确、及时。

【医疗养老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  2015年,通州区安排医疗养老类重点工程5项,其中,续建项目1项,可开工项目4项。截至年底,续建项目即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批复项目建议书、可研、初步设计概算,正在进行地上4层主体结构施工;4项可开工项目中通州区养老院取得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国际医学中心正在加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杨淑琴)

【乡镇再生水厂项目特许经营权招商开标仪式举行】  为了提高乡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实现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目标,提升污水处理运营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4月10日,通州区乡镇再生水厂打捆特许经营建设项目举行开标仪式。该项目涉及全区9个乡镇、13家乡镇再生水厂的建设运营,总投资4.42亿元,由区发改、水务部门委托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招投标,有中环保、中信水务、北京首创、桑德、被控水务、碧水源等六家顶级污水处理企业参与竞标。该项目是通州区深化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镇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大力推行PPP建设模式的一项重大举措。

【北京市通州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通州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项目涉及宋庄、潞城、西集、台湖、马驹桥、漷县、永乐店、张家湾和于家务九个乡镇,包括十三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升级改造、委托运营及配套管网的实施。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污水处理厂站建设投资4.5亿元,配套管网工程投资7.5亿元。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获市发展改革委批复,新建污水、再生水管网总长度112999米,获市政府固定资产支持资金52714万元。年内部分有条件的污水厂站及配套管线工程将率先启动建设。本项目的实施将为通州区深化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镇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

【启动编制2015版通州区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的产业结构,近日,区发改委牵头围绕通州区功能定位,在《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和《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的基础上,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启动编制《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工作。新版目录在禁限内容上将更加严格,对部分行业的产品工艺、产业环节、经营规模、经营类别等将进行特别规定,在不同区域将增加差异化的管理措施。新版目录将通过对非首都功能增量的禁限,与有序疏解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共同助力通州区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

(张  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