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政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9.8亿元,同比减少254.4亿元,减少6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8亿元,同比增长16.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9亿元,同比减少72.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89万元,同比减少23.2%。2015年,全区地方财政支出完成396.9亿元,同比增加22.9亿元,增长6.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3亿元,增长50.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8.6亿元,同比减少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84万元。

【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2015年,全区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大聚财组收力度,积极筹措、科学调度资金,增收目标顺利完成。一是科学涵养税源。大力扶持发展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高精尖产业,努力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促成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全区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高驻区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广积财源。密切关注全区房地产市场调控、“营改增”等财税政策变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影响,科学涵养财源。二是完善组收联动机制。落实组收责任,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实现应收尽收。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认真研究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多渠道、多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助力副中心建设。加强银政合作和区级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副中心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核心区等地块的成本测算工作,为区领导决策、土地入市、最终决算提供详实依据,保证土地一级开发资金安全合理、良性循环使用,全力保障副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保障各项建设资金需求】  年内,以保障副中心建设和民生建设工程为中心,全力筹集并利用好各项建设资金。拨付专项资金6.55亿元,用于核心区通州新城起步区投资平台建设。拨付专项资金10.28亿元,全力保障东滨河路、潞苑北大街二期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投入3.98亿元,积极推进全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67亿元,用于南水北调工程通州水厂、河东再生水厂污水管网等水利工程建设。投入6.26亿元,用于永乐店中学、妇幼医院、通州区养老院等社会公益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市级及相关部门筹集5.25亿元,用于平原造林东郊公园及全区绿化工程建设。投入资金3.82亿元,积极开展全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投入3823万元,用于制线厂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推动全区“三农”事业发展】  年内,安排资金4143万元,落实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方案,提高农产品自给率。统筹安排市区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资金8259万元,重点支持特色园区建设和乡镇主导产业发展。安排资金7176万元,加强农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安排资金6.67亿元,重点保障2015年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展和对2012年、2013年、2014年平原造林进行土地流转补助及养护补助。安排资金5835万元,保障大运河森林公园的运维,提升全区的生态品质。安排市级资金1595万元,用于全区森林植被恢复项目,保障全区森林植被的有序发展。安排资金3831.57万元,用于购置防汛应急抢险设备和重点保障城区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和河道应急度汛工作,有效提高全区应急度汛能力。安排9988.27万元,用于全区水资源费的返还、推进全区农业节水示范项目建设等。全年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总投资5672万元,财政奖补资金4255万元,改善全区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根据2014年度市批复全区2.6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作任务,投资5920万元,重点对漷县等七个乡镇的沟、路、林、渠、水利及农机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能力。财政总投资2318万元,围绕“一镇一特”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西集北运河观光产业带、张家湾张凤路胜利干渠基础配套设施、漷县花卉产业基地等项目,推动全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加大医疗社保投入】  年内,多方筹措潞河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资金,先后投入1.09亿元,购置大型设备、培养人才和潞河医院门诊楼建设等。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做好新农合待遇调整,为全区31.7万人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2亿元。保证四家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资金及时到位,拨付资金4227万元。多方筹措资金5826万元,重点保障儿童早教中心、儿科保健中心等基础设施改造。投入资金9000万元,用于新华医院新设备的购置。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为50154人支付基础养老金2.12亿元。全面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的保障政策,拨付城乡无保障老年生活补贴金2.14亿元,享补人数58106名。努力推动福利事业发展,拨付城乡低保对象保障金4262万元,保障7056名城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投入资金1.09亿元,为全区5110名征地超转人员发放生活费和报销医药费,保证国家建设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投入资金2700万元,为17852名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卡补贴资金。投入资金5450万元,用于保障全区9637名残疾人基本生活和医疗经费、6403名符合政策的残疾人发放居家养老助残券经费等工作开展。加大对社区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投入,完成了全区所有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

【推进教科文体发展】  年内,继续加大对教科文公共事业领域的投入。投入1.19亿元促进学前教育,永乐店中心园、郎府中心园等多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投入5.31亿元,用于全区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区骨干及优秀教师考核奖励等工作。投入 6162万元,支持区职业教育发展。投入文化体育专项资金1.79亿元,支持街镇等基层文化单位建设、通州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益于全民的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等。投入科技专项资金7339万元,支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发展等工作。

【保障行政政法投入】 2015年,按照“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切实做好行政政法经费保障工作。投入1526万元,用于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建文明城区等。投入3747万元,用于村庄社区化、老旧小区安防建设、配备电瓶巡逻车等。投入2767万元,保障政府各集中办公区正常运维房屋修缮等。投入1474万元,用于民防宣教中心建设、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停车位、购置应急物资等。投入1.53亿元,加强公安局聘用保安员及辅警工资、科技创安工程建设等。投入1239万元,用于法律宣传、司法救助等工作。

【加大环保资金投入】  年内,以“一卡通”形式发放2015年粮食补贴资金1105万元,受惠农户2.39万户。为鼓励百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区境内小公共票价折扣部分由区财政给予补助,全年拨付补贴资金1.2亿元。为方便居民出行,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安排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资金4638万元,建设2000辆公共自行车及配套设备。安排项目资金1219万元,支持电动出租车发展。安排城市维护养护经费1.34亿元,用于道路维护、公共设施更新及城区环境整治等。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垃圾分类实施意见,投入区级资金4000万元,市级资金1113万元,为试点小区、机关及学校配备垃圾分类设施和处理设备,提高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能力。安排环境保护区级专项资金3468万元,市级资金9392万元,促进联合检查、违法案件移交移送和综合治理等工作。安排城管执法专项1525万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统筹市、区两级资金1.64亿元,用于“减煤换煤,清洁空气”工作推进及减煤换煤、炉具补贴等项目。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年内,以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契机,坚持“依法理财、综合预算、突出重点、统筹效益、规范管理”的预算资金使用管理原则,研究出台《通州区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通州区加强盘活存量资金管理办法》《通州区财政支出考核管理办法》《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跟踪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财政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  年内,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通州区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26项工作任务,明确改革时限和责任清单,确保改革落地有声、取得实效。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之间的统筹力度,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研究建立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立支出形象进度,促进预算支出及时、均衡、有效。加强内部支出管理考核,建立通报、约谈、督察常态化的支出管理机制。三是积极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5年11个乡镇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改革总体目标。四是加强绩效考评管理。稳步推进,实现财政支出管理由注重预算投入向注重预算支出效果的转变,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扎实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工作】  2015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北京市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研究制定《通州区加强盘活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并印发全区各预算单位,进一步明确财政存量资金的范围、使用结转年限、清理收回措施、与预算安排挂钩等一系列有关规定,为消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通过进一步梳理市级、区级专项结余结转、加快土地出让成本返还、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等措施,切实消化降低财政存量资金。

【建立完善区与乡镇、街道财政体制】  年内,结合财政体制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让渡区级财力、加大转移支付、事权财权统一、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乡镇功能定位、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地域面积等因素,提出完善区与乡镇体制初步方案。研究探索建立街道财政体制,调整财政资金均等化补助模式,确立事权、财权、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体制机制。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年内,强化投资评审工作,严格把关、有效节约政府资金的同时,为副中心建设重点工程抢抓进度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完成评审项目583项,送审金额57.6亿元,审定金额46.3亿元,审减金额11.3亿元,审减率19.61%。

【债务管理逐步完善】  年内,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在综合分析存量债务的基础上,合理选定置换项目,开展存量债务置换工作。积极做好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根据财政部政策标准,测算全区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等指标,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  2015年,制定《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协调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网络建设,完成11个乡镇的资产管理集中办公站建设。启动通州区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产权年检和登记工作,全区符合产权年检要求的263家事业单位和38家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全部进行产权年检,符合产权登记要求的14家事业进行产权登记。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处置工作,严格审批程序,全年审批处置资产1.38亿元。

(李亮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