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工作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行政服务工作

【概  况】  2015年,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接待咨询364067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6.7%;受理查询、审核、审批13326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7.4%;核发各种证照67592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2.4%;提供查档、发申请表等项服务1158件,比上年同期减少19%。受理新开办企业1265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0.4倍,注册资本(金)7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倍。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19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0.8倍。其中,10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的564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0.4倍,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的244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倍,1000万元以上的2109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

【设立重点企业服务窗口】 1月,中心设立重点企业服务窗口,为通州区重点项目企业、绿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三证合一”模式,仅用4个工作日便将北京建工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统计证等办齐,缩短了工作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文化委窗口简化批复手续】  1月,文化委窗口本着早一步规划,先一手准备的工作理念,将从固定的经营场所、合格的消防设施、稳定的资金来源三方面对现有的社团、民非的批复手续做进一步的规范和简化。

“三证合一”与市统计局系统成功数据对接】  1月,“三证合一”联办系统与市统计局系统成功数据对接。申请办理“三证合一”联办业务的企业,在完成所有流程后,系统将根据办结结果,通过系统自动分析汇总后,即时向市统计系统推送包括法人基本信息、营业执照号、经营范围在内的150余项统计填报数据。实现了实时数据推送、实时审批提醒、实时打印存档资料的“三实时”模式,提高了统计登记率,彻底解决了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二次录入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试行全程电话预约服务】  3月起,中心在推行“三证合一”联办登记制度基础上,按照“一口受理、内部流转、一窗发证”的要求,在“三证合一”窗口和下设3个分中心受理窗口,试行全程电话预约及企业“三证合一”联办登记业务,在4个工作日后,实现由取证窗口一次发放“四证一章”,此项服务推出,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规范了现场秩序,提升了服务质量。

【商务委窗口为企业现场办公】  4月,中心会同商务委窗口、梨园镇政府到华业东方玫瑰、华远好天地现场,与其商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并现场办公。座谈会上,两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商业设施的招商进展及筹备开业情况,并表示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手续办理方面。中心及商务委窗口工作人员对项目办理各项手续给予了政策指导,表示将借鉴为万达广场商户办理手续经验,提前介入,建立台账,与属地政府共同协调相关部门,统一收集材料,统一办理,为项目正式开业做好基础。

【正式启用“并联审批专用章”】  5月起,“三证合一”联办窗口正式启用“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专用章”。联办工作中,在需要企业盖章的“组织机构代码申请表”和“税务登记表”上统一盖“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并联审批专用章”,对部门间流转的材料来源性予以确认,从而确保联办审批顺利进行。

“三证合一”系统与工商分局系统数据对接成功】  7月,“三证合一”联办系统与工商局系统数据成功对接,实现了数据的一次性接收,一次性向下一联办部门数据推送,有效地保障了审批数据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解决了“三证合一”工作中采集数据环节的二次录入问题。此次采取数据接口的方式与市工商局系统进行数据对接,通过市、区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三证合一”联办系统提供通州区工商分局审批结果数据,为跨部门审批提供了经验和新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区县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数据资源共享基础。

【文化委窗口实行“先照后证”受理流程】  8月,文化委窗口全面实行“先照后证”受理流程,以便及时和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信息互传。所有企业提前办好工商营业执照后方能来文化委窗口办理审批许可。

【召开“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培训工作】  11月,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通州区上线运行。该平台打通了市、区固定资产项目联动审批的重要节点,是实现与中央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纵向贯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可实现全国投资审批的纵向一张网。区行政服务中心为17家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的单位进行培训和讲解,确保按照要求完成监管平台运行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副中心投资服务环境。

【市政市容委窗口增加审批事项】  12月,市政市容委窗口依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第四十五条相关规定以及相关会议精神,正式开始受理“景观照明建设方案审核许可”,由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容景观管理科进一步审批,该行政许可时限为20个工作日。

【刻制公章窗口缩短办理时间】  12月,为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于办事人员,刻章部窗口重新调整工作流程及人员分配,配备条码扫描枪,通过网络及时回传印章审批信息,及时进行印章刻制,从而将取章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提高到4小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赢得广大办事人员的好评。

【设立中小微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窗口】  12月,中心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强化合作,在中心服务大厅设立为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服务窗口,对全区168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全区60余家企业在北京四板市场展示挂牌、登记托管。

(陈  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