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计

【概  况】  按照市审计局、区委和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年内完成审计项目44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693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71条。正在进行跟踪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82个。

【预算执行审计】  1月-4月,区审计局对2015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14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一级预算单位14个,延伸审计二、三级预算单位18个,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650万元。审计以当前财政预算管理模式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之间的要求为切入点,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效落实;安排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重点关注税收征收质效、发票管理等情况;安排14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覆盖面为20%,重点关注“小项目大预算”问题、政府采购情况、存量资金情况、“吃空饷”问题等,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的审计监督;围绕民生和环境资金,安排“减煤换煤、清洁空气”专项行动审计调查,以绩效为导向,采取重点环节审计、入户走访调查等方式,重点关注政策的执行、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实施的效果。审计结果分别向区长办公会、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做了报告。

【召开全区审计工作大会】  3月,召开2015年审计工作会,全区各委办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财务、审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区审计局主要领导作了题为《振奋精神,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的工作报告。副区长崔志成对近年来审计查出的典型性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点名批评部分单位在财政预算、内控制度、固定资产和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和不规范行为。区长岳鹏作重要讲话,强调一是要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二是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改革中的“催化剂”作用。三是要围绕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四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筑牢反腐倡廉的制度防线。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  年内,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实施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成5个审计小组,将涉及的20多个部门根据审计内容和职能领域分配至审计组,并长期固定;根据市局的方案,对照市政府折子工程与区政府四大绩效工程,编制通州区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力求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任务具体、职责明确,按时向市局报送审计结果。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2015年,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82个,其中,土地一级开发项目28项,安置房建设项目16项,其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34项、征地拆迁项目3项及房屋征收项目1项。审计重点包括项目前期手续履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工程管理情况、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及使用情况、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工程价款结算情况及财务决算情况等。截至年底,建设工程项目完成情况:上营棚户区改造等3个项目出具阶段性成本审计报告;会议中心附属工程2个建设项目出具决算审计报告;铜牛安置房4个建设项目进入工程结算、财务决算审计环节;新华医院2个建设项目出具阶段性审计报告。其余项目根据建设进展情况正在跟踪审计。揭示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主要包括: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规范、无依据列支开发成本、单项工程多计结算价款等,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完善基本建设程序、合理控制投资、加强政府投资管理等建议。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投资审计制度,规范与中介机构间的合同内容。拟定《通州区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审计工作费用支付办法》等制度,对审计计划、审计内容及协审机构的管理等进行明确。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确保监督到位。要求各审计组履行审计取证、底稿编制程序,履行局内复核程序,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三是加强对参与审计工作中介机构的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进行监督。要求其签订行为规范和廉政纪律承诺书,有计划地深入审计现场对其遵循情况进行检查回访。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对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3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679万元。草拟了通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按照新颁布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重新修订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内容由以往的6个方面扩大到10至12个方面。同时,对乡镇和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分别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对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明确区分审计侧重点。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不断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促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推行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对符合规定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研究制定《通州区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清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明确相关经济责任,在推进审计监督服务、惩治和预防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围绕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围绕领导干部职责的要求,着重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将政策执行、重大经济决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构编制管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前年度审计整改等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开展政策执行审计。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开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通州区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二是探索自然资源审计。结合通州区自然资源现状,确定“北运河(通州段)流域水系治理专项审计调查”为通州区自然资源审计试点项目,对水质保护规划和协作机制落实、污染排放控制及污水截污管网建设维护、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重点审计,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今后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进行专项审计。从群众实际诉求出发,开展对涉农资金、区级政府债务资金、区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住房补贴、“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四是进行审计检查。通过抽调业务骨干,聘请中介审计公司,组成专项审计组,历时两个多月,对全区各乡镇近三年财政财务收支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乡镇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实效。

【审计管理】  年内,以宪法宣传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介绍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完成文件的无纸化传递,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纳入京OA管理系统运行;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对2014年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进行公开,对3名群众进行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完成区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从审计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协调机制的建立等6个方面,对通州区依法行政考核(关于审计部分的资料)进行收集、梳理,对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关于行政处罚事项为“零处罚”情况进行说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完成《浅谈如何实现我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调研报告;认真做好审计培训,重点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案例等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内部审计】  一是强化岗位培训。对全区内审人员进行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审计培训,组织举办“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与方法”培训班,309人参加培训。为区内审人员打造网络学习平台,与市内协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有77人进行网络注册,带头进行网络在线学习。二是提供高效服务。对发改委、文旅区等单位2014、2015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合规性检查和指导;对环保局进行审计业务操作规程、财务收支审计重点以及审计方法的现场业务指导;对宋庄镇审计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化进行指导;全年为内审部门电话业务咨询和服务达15次。三是进行广泛交流。定期组织内审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按照网络组开展工作交流。通过交流学习活动,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开阔内部审计工作的视野,创新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路,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方法,提高内审人员工作的水平,收到很好的效果,得到内审单位的认可和好评,促进了通州区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