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保护与监管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消费保护与监管

【概  况】  2015年,工商分局和区消协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民生水平为目标,以构建多元化消保维权体系为着力点,按照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贯彻落实新消法,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消保维权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做好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  年内,工商分局12315系统接收消费者咨询1363件,接收消费者投诉1483件,涉及争议金额665.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1.8万元;接收举报973件,案件总值85.1万元。

【打造全区“大消保”格局】  年内,工商分局以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重点,代区政府起草《通州区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的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了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和横向协作,促进各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加强与属地政府、司法部门的相互配合,在各乡镇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进一步拓宽消保维权解决渠道,实现消费纠纷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有效衔接。

【组织“3·15”主题宣传活动】  “3·15”活动期间,区消协、工商分局以“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为主题,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城、进市场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种5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3个,展版5块,并会同食药、司法、农业、社保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消费争议解决绿色通道建设】  年内,工商分局加强与各园区管委会、市场主办单位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绿色通道成员单位规模,缩短消费争议解决的时间,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能。辖区新增苏宁云商绿色通道联盟和华联商业绿色通道联盟,全区绿色通道联盟数量达到7个,实现了从特色农业、传统商业到电子商务等多领域的全覆盖,发挥了规模效应和示范作用。  

【推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年初,工商分局以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为试点,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首问责任制。消费者在苏宁云商购买商品产生的消费纠纷,经营主体无论是苏宁云商还是平台第三方企业,均由苏宁云商承担首问责任,全程负责消费投诉处理解决,在查证确定为经营者责任的,由苏宁云商对消费者先行赔付。同时,为简化转办环节,缩短处理时间,在市局12315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实现苏宁云商客服专线与市局、分局两级12315平台的有效对接,提高了工作效率。

【推进小额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年内,工商分局在商业实体店试点的基础上,选择辖区内信誉度高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推广建立小额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健全无障碍退换货工作机制,鼓励企业自行和解消费纠纷。在蓝岛通州店、贵友通州店等全区48家企业建立小额纠纷快速调解机制。

【强化消费教育引导】  年内,工商分局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形式载体,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在“五一”“十一”“双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宣传活动,全年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活动15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制作播出《消费维权在身边》电视专题节目12期,《通州时讯》消费专栏5期,借助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及时发布消费教育提示。

【开展消费知识精品课堂活动】  年内,工商分局加强与中纺协、中医协等专业机构合作,组织开展消费知识精品课堂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检测鉴定、知识咨询、法律指导等服务,让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知识真正走到百姓身边,2015年,组织5期消费知识精品课堂活动。

【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年内,工商分局结合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消费投诉热点、百姓关注焦点,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有效遏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积极探索监管模式,重点关注商品市场上游环节,追溯不合格商品的源头,对辖区内生产企业“前店后厂”、第三方网店、大型零售商仓库适时开展专项抽检,消除商品监管盲区,进一步扩大商品检测范围,净化辖区市场消费环境。全年完成商品质量抽检349组,同比增长6.4%,商品涵盖床上用品、家电、鞋、儿童玩具、服装、箱包等十余种,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案件86件,罚没款110万。

                    (郭  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