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 划 管 理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按照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通州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区规划分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规划分局受理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722件(比上年减少157件,降幅17.9%);校核、制作、核发规划审批决定688件(比上年减少172件,降幅20%);受理农村地区村民新批宅基地案卷13件,校核、制作、核发村民新批宅基地审批决定13件;接待各类信息公开咨询700余人次,接待业务咨询近500余人次,接待档案查询90余人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33件。

【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坚持依法合规,严格高效审批,协助区政府开展重大项目选址以及规划调整,围绕“一核五区”规划编制及土地一级开发、上市工作,做好相关规划前期服务。核心区起步区规划条件全部稳定,逐步进入开发建设阶段。运河壹号项目取得全部前期规划手续;华业核心区超高层项目、侨商总部项目等核心区重点项目均通过审查,并陆续落实规划手续。同时,加快协调通州文化旅游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等功能区域内村民安置房建设问题,高效服务十镇一乡中心区、园区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商务园、光机电、物流园区、永乐开发区等园区产业项目。

【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工程】  年内,区规划分局进一步坚持落实“保民生,促和谐”理念,加紧规划研究,办理规划手续。一是高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截至年底,通州文化旅游10片区农民安置房(西区)规划设计方案获得初步意见,北京军区263医院干部住宅项目取得方案复函,并有序推进后续规划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及公共服务。运河中学南校区前期规划手续全部完成,新华医院及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工程项目方案取得复函,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是有序推进通州区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区规划分局完成果园环岛、万达广场、朝阳北路隔音屏等工程设计方案答复意见及管线项目综合审查工作,极大地改善了老城区的交通条件。四是破解难题,完善环卫项目选址和审批。区规划分局认真答复永乐店镇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环评公参阶段产生的信访问题,并积极配合区市政市容委协调市规划委和区政府做好规划有机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用地指标落实工作,完成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及配套道路工程设计方案批复。

【落实无障碍设施管理】  年内,区规划分局作为通州区无障碍工作牵头单位,建立以主要领导牵头,主管领导负责,具体责任科室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工作计划制定到位,工作职责明确到位,具体工作落实到位,有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5月,区规划分局组织区属相关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政府对无障碍设施实地考察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及时梳理实地考察点位名录,不断排查问题,对通州区无障碍设施管理工作进行详尽总结,并将梳理情况上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推进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审批】  年内,区规划分局主动服务,重心前移,着力整合部门资源,打破沟通瓶颈,缩短审批周期。一是重点功能区市政建设稳步推进。截至年底,区规划分局完成核心区运河220千伏变电站选址意见书核发工作,北关大道、东关大道等项目进展顺利;同时,积极配合市规划委基础一处研究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内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相关问题。此外,为服务环球影城项目需求,提前落实园区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区规划分局就园区内高压线入地、大高力110千伏变电站选址等问题与市规划委、通州区政府及市规划院等专业单位多次沟通协调,有序推进。二是完善轨道交通、缓解交通拥堵。配合市级部门推进通州区规划M7、M17、M18(R1)、M21(S6)、平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轨道交通站点一体化建设和与公共交通的接驳,促进站点出入口、站前广场与周边商业设施、居住区便捷有效的连接。三是加强市政专项工程审查力度。为解决好区域发展过程中能源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结合全市清洁空气行动,区规划分局核发6条涉及漷县、西集、宋庄工业园区的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配套天然气管线工程的规划意见书,并完成3个乡镇地源热泵项目的审查批复。同时,配合区政府开展新建通北500千伏变电站选址和线路迁改工作,协调推进大高力110千伏变电站、梨园220千伏变电站的规划选址工作,并核发乔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进一步改善通州区配电线路重载情况。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年内,区规划分局积极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部署。一是严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要求。区规划分局结合全市总规修改工作完成总规实施评估及城乡统筹研究工作,开展“两线”(即生态红线及城市增长边界)和规划实施单元的划定研究工作。同时,针对产业园区及工业大院认真梳理研究非首都功能用地空间的转型,为全区淘汰落后产能探索空间发展方向。二是主动对接,加快与周边城乡的衔接工作。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升,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区规划分局从区级层面开展“通州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居住配套服务水平,有效疏解中心城人口及职能。三是大力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全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行政办公区及其配套服务区的启动工作也是近期全区具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年底,在区委、区政府、市规划委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B、C、D区前期建设的相关规划工作。

【规划监督】  年内,区规划分局办理规划验线48件,建筑面积总计1718003.83万平方米。办理规划验收186件,验收面积4829003.99万平方米。在市规划委督查督导工作中,规划监督件未出现不合格卷,保证了合格率100%。

【规划执法】  年内,区规划分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与区国土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共同作为主责单位,统一摸排,通州区2015年专项台账上账违法建设项目467处,违法建设面积188.9万平方米。2015年全区各部门累计拆除并销账违法建设468处,建设面积189.8万平方米,销账面积占任务总量的100.4%。

【测绘业绩】  年内,区规划分局完成许多重点项目的测量任务,其中有市政府搬迁安置工作的重点项目——棚户区A区改造工程;服务于保障房建设的马驹桥物流B东地块公租房项目;服务于核心区建设的世界侨商中心项目;服务于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的北京市京榆旧路周边道路环境整治工程等。

【信息化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联合市测绘院,完成2014年公众版电子地图数据更新,范围为通州区新城中心城155平方公里;完成通州区2012年—2014年“一书两证”审批数据的更新;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中新增上营地块、远洋地块、铁路职工安置楼等项目的三维模型,约100余万平方米;在“数字通州”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库中完成通州新城30个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方案)及通州新城150余个地块控规的数据更新工作;并对新城中心城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现状三维模型进行外业核查,发现93处与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存在明显差异的建筑。截至年底,市测绘院依据区规划分局提交的外业核查成果完成三维模型数据的修补工作。

【地名工作】  年内,区规划分局办理标准地名命名4件,办理标准地名使用手续58件,核准建筑物名称11件。

【城建档案管理】  年内,区规划分局完成工程竣工档案登记160件(其中,建安工程101件、市政工程59件);完成工程竣工档案预验收104项、1185栋,开具预验收合格意见179件(其中,建筑安装工程145件、市政工程34件);完成工程竣工档案接收26项、286栋,编制图文材料1367卷;各类档案利用463人次、1137卷,出据证明141件;继续做好声像档案的拍摄入库工作,整理充实电子文件数据,推进电子档案建设。

(王  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