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概  况】  2015年,区流管系统围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违法群租房和城乡接合部重点地区专项治理、基层服务站和管理员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年度中心工作,推动流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以严控流动人口规模为重点,全面推进人口规模调控各项工作,全区流动人口总量出现明显下降。

【统筹推进人口规模调控各项工作】  4月9日,召开区流管委2015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部署大会,制发《关于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落实调控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遏制违法建设、规范房屋出租、科学综合施策等“六个方面二十四项”具体调控任务,制定了从2015年起,流动人口总量每年递减5%~10%,力争到2020年总量控制在64万人以内的调控目标,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静慧任组长的区人口规模调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全区人口规模调控的统筹领导和督查考核力度,确保人口调控工作的高效运转。通过持续强化人口调控各项措施,截至2015年底,全区流动人口总量比上年同期实际减少12.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总量调控目标,为完成市级下达的常住人口调控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

【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年内,设立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数据统计中心,区流管办职能作用得到明显加强。街乡镇流管办人员配备得到充实。15个街乡镇均配备1名专职副主任和3~5名专职工作人员,街乡镇人员配备得到充实。保留、新建、合并基层服务站342个,其中85%以上达到规范化要求;配备专兼职管理员2799名(其中,专职管理员690名,兼职管理员2109名),配备比例达3.7‰。

【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  全面开展以“核登、核销、核全、核准”和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调查登记工作。截至2015年底,全区登记流动人74.4万人,出租房屋6.96万户,新登流动人口信息29.7万条,核销27.2万条;新登出租房屋信息1.3万条,核销0.8万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调查登记率达到95%以上,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目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性支持和服务。

【开展违法群租房专项治理工作】  明确“集中治理一批突出违法群租问题、对群众举报投诉和媒体曝光的违法群租房随发现随治理”的工作目标。通过张贴投诉举报宣传牌、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召开中介机构警示大会等多种宣传形式,采取召开联席会议、组建现场指挥部、下达整改通知书、电话短信告知、律师介入调解、执法机构约谈、组建帮拆队伍、强化联合执法等多种治理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保持强大的治理声势和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截至2015年底,全区发现认定违法群租房235户,受理办结群众举报线索90起,拆除隔断578间,劝退租住人员1389人,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及群租房的有重大影响的案事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城乡接合部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工作】  2015年,确定马驹桥镇小周易村、宋庄镇小堡村、台湖镇董村和张家湾镇样田村、潞城镇古城村为5个市、区挂账治理重点地区。明确了底数情况清楚、出租行为规范、可防性案件得到遏制、打防控能力得到提高、系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等“五项工作重点”和落实强化实有人口管理、治安秩序整治、消防安全检查、街头巡逻防控等“四项整治措施”,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年消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421处,处罚出租房主、二房东76人,5个挂账地区大量安全隐患问题得到解决,社会面秩序得到净化,流动人口快速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全年未发生一起可防性重大案事件,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欧阳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